人民網
人民網>>吉林頻道

吉林省委宣傳部、省司法廳關於開展法治宣傳教育的第八個五年規劃(2021-2025年)

2021年10月08日09:20 | 來源:吉林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省委宣傳部、省司法廳關於開展法治宣傳教育的第八個五年規劃(2021-2025年)

  全民普法是全面依法治國的長期基礎性工作。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特別是習近平法治思想的科學指引下,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確領導和省人大、省政協的監督支持下,經過全社會的共同努力,我省第七個五年法治宣傳教育規劃(2016—2020年)順利實施完成。以憲法為核心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律體系學習宣傳深入推進,法治宣傳教育主題活動在吉林省各地各部門和社會各界廣泛開展,“誰執法誰普法”等普法責任制廣泛實行,法治文化蓬勃發展,全社會法治觀念明顯增強,社會治理法治化水平明顯提高。持續開展法治宣傳教育,對於建設法治吉林、促進全省經濟社會發展、維護社會和諧穩定,發揮了重要作用。

  在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推動新時代吉林全面振興全方位振興實現新突破、開辟新局面的關鍵階段,迫切要求進一步提升公民法治素養,推動全社會尊法學法守法用法。為深入學習宣傳貫徹習近平法治思想,做好吉林省第八個五年法治宣傳教育工作,進一步加大全民普法力度,制定本規劃。

  一、以習近平法治思想引領全民普法工作

  習近平法治思想是順應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時代要求應運而生的重大理論創新成果,是馬克思主義法治理論中國化最新成果,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重要組成部分,是全面依法治國的根本遵循和行動指南。必須用習近平法治思想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普法工作守正創新、提質增效、全面發展。

  (一)指導思想

  堅持以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會精神,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法治思想,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道路,按照全面依法治國和全面依法治省新要求,緊緊圍繞服務吉林省“十四五”時期經濟社會發展,全面實施“一主六雙”高質量發展和生態強省戰略,以使法治成為社會共識和基本准則為目標,以持續提升公民法治素養為重點,以提高普法針對性和實效性為工作著力點,完善和落實“誰執法誰普法”等普法責任制,促進提高社會文明程度,在加快推動新時代吉林全面振興全方位振興的征程上展現新作為,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新吉林營造良好法治環境。

  (二)主要目標

  適應服務黨委、政府中心工作和大局需要,通過全面實施“八五”普法規劃,進一步提升公民法治素養,在廣泛普及實體法的基礎上,更加注重普及程序法,不斷提高公民對法律法規基本知識的知曉度、對社會主義法治精神的認同度、依照法定程序進行法治實踐的參與度,努力增強全社會尊法學法守法用法的自覺性和主動性。持續深入推進多層次多領域依法治理,在廣泛開展基層、行業和專項依法治理的基礎上,更加注重促進社會治理特別是基層社會依法治理能效提升,努力實現全社會辦事依法、遇事找法、解決問題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環境顯著改善。到2025年,全民普法工作體系更加健全,制度完備、實施精准、評價科學、責任落實的工作體系基本形成。

  (三)工作原則

  ——堅持黨的全面領導。把黨的領導貫徹到全民普法全過程各方面,始終堅持正確政治方向。

  ——堅持以人民為中心。樹立以人民為中心的普法理念和工作導向,做到普法為了人民、依靠人民、服務人民,依法保障人民權益,促進人民高品質生活,夯實全面依法治省的社會基礎。

  ——堅持服務大局。緊緊圍繞黨委、政府中心工作,服務“十四五”期間吉林省經濟社會發展,有針對性地組織開展普法,促進依法維護社會公平正義,促進在法治軌道上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

  ——堅持分類指導。根據不同地區、部門、行業及不同對象的實際和特點,分類實施法治宣傳教育。突出抓好重點對象,帶動和促進全民普法。

  ——堅持與法治實踐深度融合。堅持全民普法與科學立法、嚴格執法、公正司法一體推進,堅持依法治國與以德治國相結合,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把普法融入法治實踐、融入基層治理、融入日常生活,融入全面依法治省全過程。

  二、明確普法重點內容

  (一)突出學習宣傳習近平法治思想深入學習宣傳習近平法治思想的重大意義、豐富內涵、精神實質和實踐要求,引導全省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道路。

  1.把習近平法治思想作為黨委(黨組)理論學習中心組學習重點內容,列入黨校(行政學院)和干部學院重點課程,推動領導干部帶頭學習、模范踐行,推動各法治工作部門(單位)和法治機構開展全戰線、全覆蓋的培訓輪訓。

  2.把習近平法治思想融入學校教育,納入高校法治理論教學體系,落實好進教材、進課堂、進頭腦工作。組織高校、研究機構和專家學者加強研究闡釋。

  3.通過多種形式,運用各類媒體和平台,發揮好各類基層普法陣地作用,推動習近平法治思想入腦入心、走深走實。

  (二)突出宣傳憲法

  在全省深入持久開展憲法宣傳教育活動,闡釋好“中國之治”的制度基礎,闡釋好新時代依憲治國、依憲執政的內涵和意義,闡釋好憲法精神,講好憲法故事。

  4.加強國旗法、國歌法等憲法相關法的學習宣傳,強化國家認同。

  5.全面落實憲法宣誓制度,積極貫徹落實吉林省組織實施憲法宣誓制度辦法的各項規定。

  6.加強憲法實施案例宣傳,組織憲法學專家以生動的形式解讀憲法實施案例,推動憲法文本走進群眾生活。

  7.結合“12·4”國家憲法日,開展“憲法宣傳周”集中宣傳活動。

  8.在新市民儀式、青少年成人儀式、學生畢業儀式等活動中設置禮敬憲法環節,大力弘揚憲法精神。

  (三)突出宣傳民法典

  廣泛開展民法典普及宣傳工作,闡釋好民法典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特質,闡釋好民法典基本原則、基本要求和一系列新規定新概念新精神。

  9.推動各級黨和國家機關帶頭學習宣傳民法典,推動領導干部做學習、遵守、維護民法典的表率,提高運用民法典維護人民權益、化解矛盾糾紛、促進社會和諧穩定的能力和水平。

  10.落實好把民法典納入國民教育體系的要求,加強對青少年民法典教育。

  11.每年5月份以“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為主題,組織開展民法典主題宣傳月活動,讓民法典走到群眾身邊、走進群眾心裡。

  專欄1 “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主題宣傳

  1.創作展播民法典公益廣告、短視頻等優質普法產品。

  2.利用“雙百”活動開展基層宣講活動。

  3.推動民法典陣地化建設。

  (四)深入宣傳與推動高質量發展密切相關的法律法規

  強化“十四五”期間制定和修改的法律法規宣傳教育。

  12.適應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需要,圍繞走出質量更高、效益更好、結構更優、優勢充分釋放的發展新路上實現新突破,大力宣傳有關平等保護、公平競爭、激發市場主體活力、防范風險的法律法規,推動建設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營商環境。

  13.適應大力發展寒地冰雪經濟,推進服務業轉型提質,培育壯大新動能需要,圍繞生態文明建設,大力宣傳生態保護、資源能源節約利用、旅游促進等方面的法律法規﹔大力宣傳促進商貿流通、貨物運輸、金融服務、電子商務發展等方面的法律法規。

  14.適應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需要,圍繞打造科技、教育、產業、人才、金融、政策、環境緊密融合的創新體系,大力宣傳知識產權保護、科技成果轉化等方面法律法規。

  15.適應統籌推進國內法治和涉外法治需要,圍繞拓展合作空間,加快長吉圖開發開放,深度融入“一帶一路”,推動以日韓為主的經貿技術合作,以俄為主的資源開發和邊境貿易合作,構建互利共贏的國際區域合作新機制,大力宣傳我國涉外法律法規,依法平等保護中外投資者合法權益,促進依法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

  16.適應我省發展戰略和區域重大戰略需要,圍繞加強黑土地保護利用、優化科技創新生態、建設高標准市場體系等,組織開展專項法治宣傳教育,加強區域性普法與依法治理合作。

(責編:王帝元、謝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