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吉林頻道

中車長客高級技師李萬君:手持焊槍鑄萬鈞

本報記者  李家鼎
2021年10月11日09:1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吉林長春,中車長春軌道客車股份有限公司生產車間內,高級技師李萬君手持一把焊槍,目不轉睛操作著,手邊的高鐵轉向架電火紛飛,額頭的汗水流向眼角,他沒有眨眼,待一套操作動作做完,才摘下面罩,輕輕拭去。34年來,李萬君日復一日重復著這樣的動作,從一名普通焊工成長為我國高鐵焊接領域的工人專家。

  “轉向架是高鐵最重要的部件之一,關系到高鐵的運行速度和安全,容不得半點馬虎。”李萬君說。2007年,時速250公裡的“和諧號”動車組在中車長客試制生產。動車組轉向架環口要承載重達50噸的車體重量,其焊接成型技術必須做到“天衣無縫”。李萬君細致研究相關技術標准,決心在借鑒國外先進技術的基礎上,找出中國人自己的辦法。無數次的失敗、反復地試驗,一個月后,他的“環口焊接七步操作法”讓外國專家感到震驚。

  2015年,中車長客開始試制生產我國自主研發、具有完全自主知識產權的中國標准動車組。轉向架側梁扭杆座的空間曲線焊縫必須以零缺陷通過100%射線探傷檢查,困難再一次出現在李萬君和團隊的面前。又是無數次的打磨、測試,終於,他和團隊總結出的“一槍三焊”操作法,克服了轉向架側梁扭杆座不規則焊縫等難題,確保按期投產。

  多年來,李萬君積極傳承工匠精神,依托“國家級技能大師工作室”,培訓焊工2.5萬余人次,學員考取國際、國內焊工資質証書6000多項,400余名新工全部提前半年考取國際焊工資質証。李萬君用34年的執著和堅守,“焊”衛著自己的初心和匠心。


  《 人民日報 》( 2021年10月11日 05 版)

(責編:王帝元、謝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