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吉林频道

吉林省文明办部署开展元旦春节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

2023年01月04日08:42 | 来源:吉林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志愿服务送关爱 文明实践树新风

  日前,吉林省文明办印发《关于2023年元旦春节期间开展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的通知》,要求各地以“志愿服务送关爱 文明实践树新风”为主题,组织动员广大干部群众积极投身新时代文明实践,广泛开展志愿服务关爱行动,以真情服务暖人心、聚民心、筑同心,营造喜庆安康、昂扬向上的节日氛围。

  通知指出,要开展“党的声音进万家”主题活动。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创新全省理论宣讲“七讲七进”载体,发挥党的二十大基层代表宣讲团、高质量发展宣讲团、县(市、区)党委宣讲团等作用,充分调动“百姓名嘴”等基层宣讲力量,将党的创新理论传播到千家万户。运用慰问演出、文化惠民、学习阅读等群众喜闻乐见的载体,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人心、落地生根,引导群众增强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心和决心。

  通知强调,要开展志愿服务关爱行动。针对孤寡老人、空巢老人、独居老人等群体,开展以助餐、助医、助洁、助防诈和常态化陪伴等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广泛开展关爱青少年志愿服务活动,为留守儿童、困境儿童等提供生活照顾、学习辅导、亲情陪伴、兴趣培养等服务。广泛开展残疾人家庭走访探视,开展生活帮扶、就业指导、康复医疗、居家照料等志愿服务。优化疫情防控志愿服务举措,精准对接群众需求,精准提供急需药品、转诊送医、心理安抚、物资代购、急事代办等服务。

  通知指出,要开展文化惠民志愿服务活动。广泛开展“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志愿服务活动,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各级文联组织文艺志愿者广泛开展“送欢乐下基层”“红色文艺轻骑兵”送演出,开展“送万福进万家”“送春联”“送剪纸”“送全家福”活动。开展丰富多彩的节庆文化活动和传统民俗、年俗活动,丰富群众节日文化生活。多部门联动,组织冰雪节、雾凇节、冬捕节等节事志愿服务活动,满足群众精神文化需求。

  通知强调,要开展“欢度佳节 文明同行”文明实践活动。深入开展“反对浪费、文明过节”行动、“文明餐桌、光盘行动”,引导群众勤俭节约,抵制炫富攀比、铺张浪费等不良社会风气。开展“绿色过节”志愿服务活动,倡导绿色低碳的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组织开展文明祭扫、网上祭扫等文明实践活动,引导群众摒弃街头焚烧等祭祀陋习,以健康文明方式引领新年新时尚。组织志愿者参与“平安吉林”建设,开展交通安全、未成年人安全知识、安全生产、消防安全宣传等宣传宣讲活动,提升群众安全意识和文明素养。

  通知指出,要开展爱国卫生志愿服务活动。城市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组织辖区“双报到”党员、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组织本村志愿服务队积极参加爱国卫生运动,重点清扫背街小巷、老旧小区、公厕、垃圾投放点、农贸市场、县乡道路、城乡接合部、村与村之间连接道路等公共区域卫生,清理整治社区(村组)内集中堆放的存量垃圾和卫生死角,帮助引导群众做好房前屋后、屋内屋外的大扫除,以实实在在的行动改善人居环境,营造整洁优美、和谐文明、安全有序、出行通畅的城乡环境。

  通知强调,各地要把元旦春节期间开展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作为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热在基层、热在群众的重要举措,作为深化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完善志愿服务制度和工作体系的重要抓手,认真组织、周密安排、统筹协调、形成合力,创新活动载体、丰富活动形式,充分发挥群众主体作用,让城乡居民都成为文明实践的参与者、受益者,拥有更多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记者韩雪洁)

(责编:王帝元、谢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