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吉林频道

【人民会客厅】河北美术学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推进“大思政课”建设

2022年12月29日18:11 | 来源:人民网-吉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请您分享一下参加人民网2022大学校长论坛的感受

裴红彬:党的二十大刚刚结束,在二十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的战略部署和要求,在这个关键时刻我们明年就要进行战略布局、战略调整和落实。人民网组织了2022年大学校长论坛,我觉得非常及时也非常重要,所以我们从河北赶来开会,在会上我们比较关注“大学怎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这样一个话题。在会上,人民网发布了2022年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情况分析报告,这个报告非常符合我们现在大学的教育形势,报告做了深刻的分析,我们觉得收获非常多、非常大。

人民网:请您介绍一下贵校的基本情况和现阶段的做法。

裴红彬:河北美术学院是一个民办高校,2002年开始创办学校,我们20年当中走过了从专科到本科,现在正在申请硕士点,师资力量和学校规模都有了非常大的发展,但是也有我们的困惑,困惑就是我们这些民办高校能不能落实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能不能为社会主义培养合格的接班人和建设者?这个问题困扰着我们,我们也必须回答好这个问题,怎么去办好社会主义大学,发挥民办大学在培养本科人才、教育人才方面的作用,我们必须要把社会疑问回答好。

我们怎么回答这个疑问?首先我们有底气,我们学校的举办者有教育情怀,他的教育情怀是盖大楼请大师铸大爱。我们学校党委是教育厅、教育工委、政府派驻的党委书记,我们落实教育工委的指示要求,必须保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我们两方面都有需求都有信心。我们确立了要抓党建、抓思政课,做好学生的思想政治工作。做好思想政治工作是根本任务,做好各项工作,是我们工作的一个基调。总结刚才一句话,和公办院校相比,我们有他们没有碰到的危机,我们必须回答好这个问题。为了回答好这个问题,我们的答案是抓“大思政课”建设,还要抓好“大思政课”建设。

人民网:请您介绍一下贵校在未来发展上有哪些规划?

裴红彬:抓“大思政课”,各学校有各学校的抓法,河北美术学院的特点有四个:第一个是顶层设计。因为“大思政课”要整合学校校内外的资源,不是一个部门来抓的,所以必须要学校的领导亲自抓。第二个要讲系统推进。讲究“大思政课”推进过程中的逻辑性和整体性,让“大思政课”行稳致远。第三个要讲战略定力。这个事情要办,而且要作为长期工作来办,才能够办好。第四要抓末端落实。我们的工作整体设计后,布置好后,要拿着责任单、任务书去抓落实,还要抓督导检查。这是我们学校“大思政课”建设的一个特点。

我们讲一讲怎么抓,习近平总书记对“大思政课”建设有非常重要的指示,而且是多次指示,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和教育部联合十部门出台的政策,就是我们的建设标准。除此之外,还要针对我们学校的实际情况,不结合学校实际情况的建设不是因材施教的思政课建设。

第一,我们进行了“大课堂”的建设,“大课堂”的建设就是“课堂+”。整合学校的各种课堂资源,“思政课+德育”,通过德育的定性考评来评价学生,引导学生去做一些社会实践工作,来培养社会公德意识和公民素质。这方面我们有个典型,2022年9月份人民网报道了我们学校丁友辉同学,他照顾残疾人、照顾老人的一个报道,代表了我们一个成果。第二,“思政课+专业课”,在专业课程设置中引入大思政课建设,让老师在专业课教学过程中挖掘思政元素。比如说王春林老师在实训课上挖掘人物造型过程中和红色新乐结合起来,在思政课教学过程中,在雕塑实训过程中让学生感受英雄品质,在塑造英雄同时净化心灵。第三,“思政课+体育”,让学生们在上体育课的时候,培养团结的意识、奋进意识、勇敢的精神。比如说我们的龙舟课,我们开的特色课龙舟课,围绕龙舟课还开设了一系列桨板课、皮划艇课,体育教育的同时进行传统文化教育。还有就是“思政课+美育”,在建设校园、美化校园的同时,让学生们拿着中国传统美德、传统故事净化心灵。“思政课+劳动教育”。学生在学校学习过程中是全方位受教育的过程,一室不扫何以扫天下,他们必须参加学校生活劳动课,在劳动过程中培养学生热爱劳动、热爱劳动人民的品德。这就是思政课加五育。

另外,我们注重“大平台”的建设。第一,就是要善用社会资源,我们一方面走出去和地方政府合作,建设红色教育基地、劳动教育基地、美育基地。同时,我们还打造校园内的思想政治教育阵地。在这方面,我们自己建设了一些美育教育基地、实训基地像鸡鸣城。这样几位一体的教育基地,最重要的就是让学生在课程教学当中,在实训课当中接受“大思政课”的教育。第二,就是注重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建设。我们作为美术院校,怎么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我们首先把老师打造好,怎么才能打造具有美院特色的教师队伍,我们提出让老师围绕着讴歌祖国、讴歌社会,为民族立传、为人民立传、为江河立传、为时代立传这四个立传的文艺创作道路,打造我们的教育平台。第三,我们围绕建设红色文化园这一目标,打造教育平台。目标就是让每一块石头会说话,让每一个景观都发挥教育的作用。红园建设我们分了3期,第一期,拿出了100多亩地建设了“红船”“一大会址”和一大人物群体雕像。第二期,我们做了巨型毛泽东像,还有一些红色文化展馆的建设。第三期,我们把小红园扩大到红满园,在整个校园内处处体现红色文化教育,为“大思政课”进行浸入式教育提供教育的素材。第四,我们注重宣传阵地的建设,注重网络教育,发挥网络平台的作用,在抗疫过程当中,在我们平常生活管理中进行“大思政课”教育。

我们注重“大师资”队伍的建设,大师资队伍建设是指把我们的老师都培养成教书育人的“大先生”,这个“大先生”不是指一个群体,是我们整个学校的所有的人员。除了思政课教师以外,我们要加行政人员,学校校领导带头讲思政课,去担任思政课的工作。行政人员去讲思政课,是我们学校的一个要求。第二,除了思政课教师以外,我们加入了专业教师队伍,我刚才也提到了,我们的专业教师必须是人人讲思政、课课有思政,提出这么一个要求,专业课教师在教专业课的同时自觉进行课程思政的教育工作。第三,思政课教师加上后勤人员,这也是我们学校一个特色,就是让后勤师傅去上课。比如说劳动教育,我们让后勤人员成为我们的实训老师,让实训老师带着学生劳动、设计,改变我们的校园景观,在一块儿劳动过程当中,我们同吃同住同劳动,让学生去感受这些人的辛苦并尊重他们的劳动,达到学生们热爱劳动,热爱劳动人民的教育目的。第四,就是思政课老师加学生团体。就是让学生自主教育、自我教育,让学生们在生活当中自己去教育自己,比如说我们去年开展的“向不良行为说No”系列活动,我们向十种不文明行为说“No”,让学生在自我管理的过程当中,进行自我的教育。所以说我们思政队伍的建设,注重的是全员育人的思政队伍建设。

(责编:李成伟、谢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