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吉林频道

长春:“四个服务”落地落实、见行见效 释放澎湃新动能

王海跃
2022年12月30日16:08 | 来源:人民网-吉林频道
小字号

构建“长春亲清政企关系”微信服务群,服务企业;出台人才发展促进条例,服务人才;5.2万余名机关企事业单位干部职工下沉包保街道、社区、小区、楼栋,服务基层;“长者餐厅”“乐龄食堂”为老年人提供个性化就餐选择,服务群众……“四个服务”为长春优环境、提效能、树新风,为长春高质量发展聚合力、增活力、强动力。

服务企业 做企业的坚实后盾

2022年,由长春圣博玛生物材料有限公司投资约6.9亿元的长春高新生物医药产业园超高性能医疗器械产业化项目开工建设,标志着长春市医药健康产业结出又一硕果,为长春市医药健康产业发展再添“生力军”。

为了这个未来5年可实现产值超百亿元的大项目,长春市各级部门着实下了不少功夫。“2022年5月份疫情稳定后,公司开始正式立项,准备办理规划许可证、开工许可证等各种手续。长春新区对这个项目成立了专班,新区领导成为了我们企业的‘服务员’,帮忙推进项目进程、解决企业问题。其他相关部门也都给予了我们很大帮助,仅用两个月时间,项目就顺利开工了。”长春圣博玛生物材料有限公司总经理、董事庄秀丽说。而这只是长春市各级各部门用心用情用力帮助企业解难题,和企业共同谋发展的一个缩影。

结合全市服务企业实际情况,长春制定《2022年长春市“服务企业月”活动方案》,成立全市“服务企业月”活动领导小组,下设服务企业工作专班和四个工作推进组,筹划了以“帮企防疫纾困解难,助企复产达产超产”为主题的“1+21+N”系列服务企业活动,为“服务企业月”各项工作任务扎实开展奠定了组织基础。

利用“长春亲清政企关系”“1+9+17”“三位一体”微信服务群,实行快速统筹部署、快速受理问题、快速落办反馈、快速对接协调、快速疏导舆情“五个快速”工作机制,企业提出问题做到“秒接”“秒应”,线上为企业解决困难;线下扎实开展“万人助万企”,“一对一”“点对点”“面对面”解决企业用工、资金等方面发展难题,力促企业轻装上阵。“服务企业月”期间,全市集中开展服务企业活动超百场,服务企业近6万户,擦亮“政府围着企业转,企业有事马上办”助企惠企品牌。

紧跟国家、省、市出台的一系列支持民营经济和中小微企业发展的好政策,长春梳理形成《突出发展民营经济惠企政策摘编》和《长春市“服务企业月”活动助企纾困政策文件汇编》,通过微信群及包保等多种方式,帮助企业了解政策、吃透政策、享受政策,打通惠企政策落实“最后一公里”。

长春市抓机制、抓包保、抓政策、抓载体,线上、线下全力服务企业,努力构建“全天候、零距离、保姆式”助企服务格局。

服务人才 为人才建温暖港湾

2022年5月13日,长春市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一次会议决定,自2022年起,将每年的9月27日设立为“长春人才节(企业家节)”。设立以人才命名的节日,在长春市是第一次,彰显了长春市对人才渴求的诚心和做优做实人才强市战略的决心。

2022年,长春市以实施“百万大学生留长工程”为载体,促进“政校企”联动,实施深挖就业岗位、搭建服务平台、构建“双创”品牌、强化政策保障“四步走”战略,使更多年轻人安心、放心扎根长春这片沃土。截至2022年10月,已累计开发高校毕业生就业岗位逾11.2万个,开展线上线下招聘宣讲活动700余场。

用速度与力度赢得大学生的心,用真情与温情赢得高层次人才的心。“刚来长春时,家属没有工作,3个孩子急需上学,多亏人才办特事特办解了我的燃眉之急,还为我申请了安家补贴,让我能够安心开展科研。”吉林科讯信息科技公司引进的高层次人才孙庆华感动地说。

高标准建设“长春人才创新港”,构建“一轴两翼多园”空间布局和“一专一总一特”政策体系,打造国家重要吸引集聚人才平台。建立院士创新创业引领区,发布《关于支持院士创新创业助推“六城联动”的若干政策》,印发《长春市院士创新创业服务指南》,划定167个地块、157平方公里,为“科学家”创新创业提供“项目库”“政策包”“平台群”“服务团”。组建大校大院大所创新成果跟踪服务专班,固定联系科研人才、创新团队,协调“政产学研金服用”资源,市级领导带领工作组,深入大校大院大所,全力协助人才创新创业。实施百万大学生来(留)长工程,建立4大方面、9项行动、20条举措支撑的“4920”工作体系,首批示范打造长春市大学生实训基地20家,增强青年人才与重点企业“双向”互通、“深度”互认,每年吸引留住高校毕业生10万名以上。

此外 ,长春市还打造“行政、市场、法治、文化”人才服务保障模式,组建长春人才服务局,整合专业力量,打通服务人才“最后一百米”;构建市县乡多层次人才服务体系,全面升级中国长春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出台《长春市人才发展促进条例》;开展人才分类评价,为C类以上专家人才发放“长春人才尊享卡”;以2万套、100万平方米公寓为主要载体,打造九个区块青年人才社区,不断提升青年人才居住、就业、生活等方面综合保障水平……

长春深入实施人才强市战略,健全服务体系、提升保障能级、完善工作举措,扎实开展“服务人才”专项行动,以服务聚人才、蓄动能。

服务基层 向基层注入新动力

2022年秋季,长春市绿园区普阳街道信阳社区以财专小区为试点,探索党建引领“红色自治”模式,推动“党员带头服务、群众参与治理”,弃管多年的小区从此变了样——破损墙体变身“文化墙体”,传统文化等主题活灵活现地展现于6面彩绘墙体上;井盖变身“文明提示单”,以文明行为、环境保护为主题创作的53幅画面“井上添花”;老旧凉亭变身“清韵轩”“初心亭”,并安装了12组长椅……“清韵轩”“初心亭”内,老邻居一起谈天说地,健身路径中一起锻炼身体,这是财专小区“蜕变”后最常见的画面。而这只是长春市推进“服务基层”专项行动的一个缩影。

先后建立小区(邻里)党支部3876个、楼栋党小组6769个、党员中心户6256家,“街道党工委—社区党组织—小区党支部—楼栋党小组—党员中心户”五级基层组织链条不断健全,“上连党心、下接民心、共筑同心”的组织基础不断夯实;

加大区域党建联建工作力度,推行“街道社区党(工)委+兼职委员”组织设置形式,创新“开放式组织生活”“城市共享家园”等活动载体,先后建立城市基层党建联盟710个,吸纳街道社区域内自治组织、群团组织、社会组织等成员单位达4000多个,以党建为桥梁和纽带,汇聚起共建共治合力;

组织5.2万余名机关企事业单位干部职工下沉包保街道、社区、小区、楼栋,平时协助抓党建、抓治理、抓服务,急时负责抓防控、保安全、护稳定。先后招聘“社工岗”622人、社区公益岗495人、基层卫生服务机构人员1014人,配备兼职楼栋长、单元长4.9万人,基层工作力量更加充实;

持续深化街道(乡镇)管理体制改革和简政放权,健全完善权责清单,在“五项权力”基础上赋予街道(乡镇)对驻街单位表彰奖励、文明单位创建的审核建议权,以及对辖区内物业服务企业的日常监管、评级评优初审权;

落实省委组织部畅通优秀社区工作者晋升渠道的意见,出台激励“三长”发挥作用“9项措施”,通过给待遇、给荣誉、给激励强化对基层工作人员的关心关爱。今年以来,先后面向优秀社区干部专项招录公务员、事业编以及进入乡镇街道领导班子、提高工资待遇等75人,为全市“社工岗”普调工资,为“三长”人员办理意外伤害保险,给6000余名“三长”办理通信套餐,表彰优秀“三长”245人,从市管党费中划拨531万元慰问社区工作者,有效激发基层干事创业热情……

2022年,长春市开展“服务基层”专项行动,实施基层组织力、基层治理能力、基层服务效力、基层发展活力“四大提升行动”25个专项计划,不断提升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服务群众 让人民群众更幸福

“大爷,开门,我们是社区的,来给您送午饭!”中午11点半,长山花园社区网格长韩萌萌开始为有需求的老人送饭。

“之前可以堂食的时候,大家都去‘乐龄食堂’吃,老人聚到一起,有说有笑,那才热闹呢。”韩萌萌说,有了“乐龄食堂”,老年人吃得饱、吃得好,既方便了老人,也让儿女更省心。

一直以来,长山花园社区将服务当成最好的治理。社区成立了专职养老服务队,为老人代购、理发、洗澡……“2020年开始,有的老人胸前还挂上了防走失的‘二维码’呢。”吴亚琴说,“不只是老人,孩子也是我们重点关注的对象。”社区搭建了“三点半课堂”“蒲公英少年之家”等10多个青少年服务平台,形成救助、教育、就业等七大保护体系,帮助社区400名青少年健康成长。

从群众需求出发,是长山花园社区服务群众的秘诀,也是长春市服务群众的根本所在。

长春第一时间启动“服务群众”大调研工作,了解到群众15个方面615个急难愁盼问题,将所有问题汇总形成问题清单,下发至市直相关部门和各县(市)区、开发区“服务群众”专班,明确整改措施和完成时限,并制定《“服务群众”专项行动重点任务清单》,按照一个方案、一个组织机构、一个工作清单、一个例会制度、一个工作群、一个督查制度“六个一”的工作原则,构建每一寸、每平方米有人管的创建网络,民生问题不出网格。

长春市本级《2022年建设幸福长春行动计划》确定80项惠民实事,调整基本养老金及落实阶段性失业和工伤保险政策、提高60年代精简退职职工生活补助和城乡特困人员基本生活标准、公交优化调整及客运班线改造、建设老年人法律援助工作站、启动全国范围户籍业务“跨省通办”、优化民政登记认定服务、开展殡葬惠民便民服务行动、交房即办证和自助取证等已完成全年任务。

……

从大处着眼,从小处落笔,长春市滚动实施“幸福长春行动计划”,稳就业、兜底线、惠民生,以过硬的措施,不断改善民生福祉,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责编:王海跃、谢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