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吉林频道

松原雅达虹工业集中区:用心用情用力助推特色产业向纵深发展

2021年10月23日21:49 | 来源:人民网-吉林频道
小字号

秋收时节,在吉林松原宁江区,一辆辆大型收割机像理发一样将一望无际的玉米地理成“寸头”,随后废弃的玉米杆被集中打包,运送至雅达虹工业集中区内的长青生物质能源有限公司,在这里,它们将变废为宝,成为电能、热能甚至农业肥料。

每年可消耗秸杆量35万吨,实现发电量2.51亿度。这家专注于生物质热电联产项目的公司,于2020年开工建设,仅用八个月的时间便投产使用。看着厂间机器不停转,公司总经理齐登礼满是欣慰:“项目能这么快落地投产运营,还得多亏了雅达虹工业集中区为我们提供的保姆式服务呀!”

雅达虹工业集中区位于松原城区东北部,2005年9月成为吉林省首批工业集中区。近年来,雅达虹工业集中区立足建设功能齐全、特色突出的发展思路,以新兴产业为主导,突出发展新兴能源、新型建材等支柱产业,如今,区域企业特色鲜明,经济核心竞争力不断提升。

“松原是一个因石油而兴的城市,在工业集中区成立之初,我们一直在围绕为石油产业做配套服务,而现在追求特色新兴产业是我们的主攻方向。”雅达虹工业集中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刘玮东介绍,2020年,雅达虹集中区在原有化工产业、新型建材等功能区的基础上,又新增设了食品产业园区和医药产业园区,使园区成为持续招大引强、培育新产业的承接平台和发展空间。

为推动雅达虹工业集中区高质量发展,松原市以人才振兴策略护航区内企业。2019年,松原市通过开展“招博引硕”活动,选派多名硕士及以上学历的高级人才深入园区企业就职,实现了点对点的人才帮扶目标。为进一步提升企业管理水平,宁江区还通过发布桑梓人才“回归计划”,为园区企业招聘高素质专业对口人才。“这样做的目的,就是让园区内的特色企业健康成长,让特色园区发展壮大”刘玮东说。

抓好抓牢特色产业,必须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几年来,雅达虹工业集中区通过打造一站式“服务窗口”,不断深化项目秘书及“一企一策”机制。把保姆式服务贯彻到企业落地、开工建设、生产达效的每一项流程中,为企业提供最优质的亲商、安商、富商的营商环境,加快驻区企业的发展步伐。

说起营商环境的建设,鑫祥新能源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陈佳龙认为,外来的企业最应该有“发言权”。这家来自浙江的新能源企业自2016年投产以来,承接处理松原市区全部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累计发电量4.65亿千瓦时。“工厂自建设以来,政府给我们提供了无微不至的关怀,作为一家外来企业,我们看在眼里,暖在心里。”

陈佳龙介绍,今年5月该厂还加大了投资力度,建设了污水处理项目,在政府点对点的帮扶下,预计11月就可以投入使用。“我们有信心更有决心扎根松原,为松原城市发展和绿色循环经济建设助力。”

资料显示,今年1到9月,雅达虹工业集中区规上企业工业总产值、工业增加值增速分别达到31.06%和30.15%。“未来,集中区还将加快推进‘铁路专线’‘引松入园’等利贸惠企项目落地,加强产业集群内相关企业的信息平台一体化建设、信息网络连接和信息资源共享,努力打造服务高效、设施一流的现代化综合开发区。”刘玮东说。  

(责编:李洋、谢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