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学习型党组织建设

2021年06月07日14:44  来源:人民网-吉林频道
 

共产党员的先进性,体现在能够时刻走在时代的前列,能够始终成为社会主义建设中最活跃的分子。建设学习型党组织是党的思想理论建设的有效载体,是提升党员干部理想信念的重要方式。通过学习型党组织的建设,为党员干部提供了理论学习的平台,营造政治学习的氛围,建立长效学习的机制。

建设学习型党组织有助于党员干部拓宽视野、加强理论素养、提升解决新问题的能力。党和国家的快速发展前提是每一位党员干部深化学习,不断提升个人的发展能力。学习是一个需要不断深化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党员干部需要建立马克思主义理论体系和现代知识体系,学通悟明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深刻领悟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发展规律等;认真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用最新发展的理论指导中国的实践;学习党的方针政策路线和法律法规,这是党员干部开展工作的基础;加强对中国历史的学习,包括中国古代史、中国近现代史、中国共产党党史等,坚定唯物史观的科学立场;学习科学的思维方法和工作方法,包括坚持实事求是、坚持战略定力、坚持问题导向、坚持底线思维、历史思维等。建立学习型党组织促进党员干部形成新思想、新知识、新经验,而这些是党员干部具备更多为理想信念奋斗的素质和能力的前提和保障。

学习型党组织的政治目标有助于坚定党员干部理想信念。学习型党组织建设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目标,将党的建设和党内政治生活建设等结合起来,推动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干部的政治学习意识,用科学的理论武装党员干部的头脑,强化党员干部的政治意识和宗旨意识。建设学习型党组织通过持续的学习,促进党员干部对政治信念的深层感悟和深刻理解,建立与生活高度联接的理想信念理论与实践体系,有助于党员干部更加坚定理想信念。

建立学习型党组织,就是要求党员干部不断深化学习的程度和层次。拓宽学习的领域,“既要向书本学习,也要向实践学习;既要向人民群众学习,向专家学者学习,也要向国外有益经验学习。”建立稳定的学习意识和学习态度,从“要我学”变成“我要学”。发掘学习的内在动力,勤于学、善于学、精于学、乐于学,从学习中不断汲取自身发展的养分。通过提升学习的深度、广度和时效性,提高学习能力和水平,适应时代的发展和社会的进步的要求,不断探索新问题、新领域、新知识,帮助党员干部在面对改革不断深化和持续进行过程中出现的各种问题和困难寻找更有效的解决方法和路径。(盛良 冉维熙 )

(责编:李思玥、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