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措并举 促使党员干部敢于担当

2021年06月07日14:35  来源:人民网-吉林频道
 

敢于担当,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无论是革命战争年代,还是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开放时期,敢于担当始终是中国共产党人的鲜明特征、优秀品质,始终是党员干部的职责所系、使命所在。

当前,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已经开启,需要敢于担当的党员干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更需要敢于担当的党员干部。

党员干部敢于担当,就是要敢于担起责任,尽心尽职履行自己的义务,是一种迎着风险上、克服困难走、不畏困境的革命大无畏精神。是在大是大非面前,自觉践行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在深化改革、推动经济社会发展面前,勇于担责、敢作敢为;在急难险重面前,勇于攻坚克难、冲锋陷阵。

促使党员干部敢于担当,首先要加强思想教育。要在党员干部中深入开展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教育,加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教育,加强党纪党规和国家法律法规教育,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党员干部头脑,指导工作实践,推动广大党员干部“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激发党员干部敢于担当、勇于担责、乐于干事、干净干事的精气神。

促使党员干部敢于担当,关键要提高党员干部担当的能力。要不断提高党员干部的学习能力,加强理论知识和专业知识的学习,坚持学以致用,在实践中增长解决问题的新本领。要不断提升党员干部的创新能力,善于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来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不断解放思想,用新思路谋发展,用新举措破难题。要不断提高执行力,找准上级政策与本地区本部门实际的切入点、契合点和着力点,确保上级决策部署不折不扣地落地落实。

促使党员干部敢于担当,还要健全完善党员干部容错纠错机制。党员干部是推进党和人民事业发展的中坚力量。激励党员干部敢作善为,提高他们的工作热情,各级党组织要健全完善容错纠错机制,为想干事、能干事的党员干部提供更为广阔的空间。坚持“三个区分开来”,形成允许改革可能有失误、先行先试可能有过失,旗帜鲜明为敢于担当的干部担当,为敢于负责的干部负责,不断激励党员干部担当新使命,展现新作为,创造新辉煌。(王敏)

(责编:李思玥、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