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党员干部责任担当的能力

2021年06月10日16:59  来源:人民网-吉林频道
 

责任担当能力是党员干部在实际工作和生活中要始终坚持培育的一种能力,“加快知识更新、加强实践锻炼,使专业素养和工作能力跟上时代节拍,避免少知而迷、无知而乱,努力成为做好工作的行家里手。”党员干部要坚持强化自身思想政治素质,不断提高责任担当能力。

加强学习能力。党员干部增强责任意识,树立终身学习的观念,是对党员干部的基本要求。党员干部必须从增强干部自身素质出发,打好理论学习功底,树立终身学习的意识,坚持用科学理论指导实践行动,通过学习增强责任担当、解决问题的能力,在学习时紧密联系工作实际,不仅向书本学习,还要向实践学习、向群众学习。

提高创新能力。这就要求党员干部在工作中与时俱进,在承担为人民服务工作的同时,提高创新能力。党员干部在工作中要具有世界眼光和战略思维,能够准确把握所从事业务工作的发展规律和发展趋势,对关系工作全局性、根本性和长期性的问题,要积极实践、大胆创新、科学决策,不断推进党和社会各项事业的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党员干部不仅要有责任担当的勇气,更要打开自己,摆脱传统的束缚,敞开思想大门,吸收获取新的信息,新的知识、新的思想,新的理念,新的模式,要乘势而上,抓住机遇,做出科学的战略决策,提高改革创新的实际能力,坚持运用创新的思维去思考、分析和解决制约发展的难题,促进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增强实践能力。当前,面对纷繁复杂的工作任务,面对急难险重的工作难题,党员干部要坚持在思想认识上、观念行动上直面困难和挫折,坚持在实践过程中探索发现,加强党员干部能力建设、提高自身素质。为此,党员干部要努力提高业务水平,加强实践能力建设,使自己的实践能力与担任的职责相匹配。党员干部要始终立足工作实际,把工作重点放在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上,增强为人民办实事的能力,在实际调查研究的基础上,深入基层、深入群众,不断提升基层服务能力。党员干部当严格履行自身职责,用饱满的工作热情感染身边人,坚持在实际工作中落实责任担当,在实际工作中不断地锻炼,切实提升责任担当能力水平。(文静)

(责编:李思玥、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