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全机制 建设学习型党组织

2021年06月08日14:11  来源:人民网-吉林频道
 

科学完善的学习机制是学习型党组织的制度特征。在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进程中,学习型党组织既要有推动学习的教育培训、党性分析、考核评价机制,同时也要有相应的科学的党内学习指导服务体系、先进的党内管理制度和用人导向机制,形成用健全的制度机制推进理论武装、促进党员学习、实现发展创新的格局。

健全理论学习机制,扎实有效地推进理论武装工程。制度体系是规范学习的内在机制。要围绕实施“全员学习”和“终身学习”的目标,建立一套行之有效的党内理论学习教育制度,以适应各级党组织的学习需要。具体讲,就是要建立健全科学的党内学习机制,制定科学的学习计划,严格落实集体学习制度,进一步完善党委中心组学习制度、党员学习制度、“三会一课”制度;在完善传统学习制度的基础上,要不断创新党组织学习的思路、办法和机制,认真总结近年开展党内理论学习的经验,如文化讲坛、主题教育活动、专题理论研讨会等,并建立制度,把深入持久地推动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活动落到实处,确保党组织学习的连续性、持久性;要积极拓展党组织学习的内容、途径、渠道和阵地,加强网络学习平台建设,整合各种学习资源,不断提升知识传播载体的功能和质量,提高党员干部学习教育的信息化水平。

健全学习动力机制,激发党组织学习的内在积极性。有效激励是推动学习的动力机制。建设学习型党组织,就是要鼓励党员实现自我超越,变“要我学”为“我要学”,不断提高党员的自学能力、思维能力和创新能力。要大力营造“靠学习立身、靠素质进步”的制度环境氛围,把建设学习型党组织与党内争先创优活动结合起来,通过开展读书活动、交流学习成果、评选表彰学习标兵等方式,激发党员学习的内在积极性和主动性;要积极探索把理论素养和学习能力作为干部选任依据的有效做法,把真学、真懂、真信、真用的干部选拔到领导岗位。为了激励广大党员干部重视学习、崇尚学习,要进一步完善用人导向机制,把学习与考核、学习与使用、学习与晋升紧密结合起来,让那些勤学习、有能力、肯实干的党员干部受到重用。通过建立一系列推动学习、加强学习的规章制度,给党员一定的外部压力,使全体党员和干部都能持续提升学习力,不断完善自我和超越自我,以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

健全学习考核机制,形成科学完善的学习考核体系。考核制度是推动学习的压力机制。要进一步完善学习型党组织考核评价办法,制定相应的考核实施细则,坚持对创建学习型党组织进行全面考核。要把考核党员干部学习情况作为重点,把领导干部学习情况纳入考核指标体系,落实到领导干部的平时考核、年度考核、届中届末考核中;要做好跟踪考察党员干部工作,把党员干部教育培训作为考察干部、发现干部的重要渠道,对干部在培训机构学习期间的表现进行多方面的考察,并将干部学习培训情况作为评价干部的重要依据;要建立健全干部学习培训考核制度,健全述学、评学、考学、督学制度,建立干部脱产学习考核制度,构建干部学习考核评价的制度体系,把学习情况作为民主评议党员、综合考核评价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重要内容,努力营造党员干部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氛围,形成抵御低俗、崇尚学习的良好风气。(王熙) 

(责编:李思玥、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