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吉林频道

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 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

2021年07月02日16:13 | 来源:人民网-吉林频道
小字号

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要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坚强战斗堡垒。提升组织力是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建设的核心与关键,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应当抓住提升组织力这个着力点,持之以恒抓基层、打基础,补短板、强弱项,推进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和基层党建工作高质量发展。

以“制度执行力”促“组织力”提升。提升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一方面要靠组织制度作为保障,另一方面更要看组织制度运行的畅通与否。组织制度的严格执行是基层党组织的运行机制的题中应有之义,在很大程度上能够促进基层党组织的合理有序运行,从而形成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合力。严格执行组织制度,不仅仅是指党员的管理制度,除此之外,还需要“进一步完善民主决策机制和集体领导与个人分工负责相结合的制度,重点抓好重大事项民主决策制度的落实。”只有严格执行基层党组织的各种制度,在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制度执行力上下功夫,才能不断推进基层党组织建设的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以“制度执行力”的提高促进基层党组织“组织力”的提升。

以“工作能力”促“组织力”提升。加强组织队伍建设,在增强党组织的工作能力上下功夫。党的组织队伍建设对于党的工作开展的状况有很直接的影响作用,带头人队伍的建设是关键,“成为一个好干部,一靠自身努力,二靠组织培养。”一方面,根据党员干部所在的基层党组织的实际需求,加强对干部的系统培训,全面提高其对于自己专项工作的业务能力;另一方面,对于基层党组织中的优秀党员干部,还可以将其工作岗位做出适时调整,以此积累经验,全面提高其在不同岗位的工作能力。

以“创新活动方式”促“组织力”提升。创新活动方式,在创新基层党组织的活动方式上下功夫。“党的基层组织一定要在创新活动方式上思考和谋划,积极探索具有本地特色的、适应党的基层组织管理需要的、体现新时代新要求的活动新方式。”以新颖有趣的活动方式去提升组织力的创新性发挥。活动方式的更新要利用好时代赋予我们的先进技术与丰富载体从而体现创新性。充分利用基层党建传统优势与现代先进技术有机结合,大力推广“互联网+党建”“智慧党建”,尤其是一些经济欠发达地区,更需要紧跟时代步伐,及时更新目前基层党组织传统停滞的党建方式;还可以灵活运用各类党建载体,寓教于乐、寓教于学,如:当地的爱国主义教育实践基地、各类红色革命根据地、各种经典红色宣传影片等等,这些资源都不愧为创新基层党建活动方式的丰富载体。(王熙)

(责编:张舒、谢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