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观地方】新时代当做好干部人才培养工作

2021年05月10日19:05  来源:人民网-吉林频道
 

“致天下之治者在人才,成天下之才者在教化”,人才是推动发展的第一资源,立足于“十四五”开局之年,党员干部要重视对人才的培养工作,让人才脱颖而出,为新时代的高质量奠定重要基石。

培养人才不可搞“一刀切”。当前,有的单位“一个模子走到底”的培训方式让干部的特长没有得到发展,其中教育形式与实际脱节、缺乏个性化和差异化是党员培训效果不佳的主要原因。每个人都是特殊的个体,在对干部进行培训之时当转变培训理念,从实际出发,将“一锅煮”的培训方式转变为“分盘装”,并针对每个人的不同特点因材施教,让每个干部的不足能够得到弥补、优点能够得到发扬,实现扬长避短,得到最佳发展。

培养人才不可过于用“放大镜”。“人非圣贤孰能无过”,每个人都会有犯错之时,干部在培训过程中出现了错误,应对其保持绝对的宽容,不能拿着“放大镜”对犯错的干部太过于“求全责备”,否则就很有可能让干部产生“一朝被蛇咬,十年怕井绳”的心理阴影。错误是最好的成长机会,培养人才既要厚爱,也要严管,对于不小心走错了方向的干部要及时引导其走在正确的道路上,让人才能够在不断地解决问题中得到成长,不过,容错绝不是纵容,一而再再而三地犯同样的错误就是态度问题,对于屡教不改的干部就要进行严格管理,用狠招让他们拿出状态来,干出成果来。

培养人才不可“拔苗助长”。对于人才的培养既要保量,又要保质,切忌急功近利,走进“拔苗助长”的误区。每个人都有自己成长的“生物钟”,如若打破了这一规律,就可能会适得其反,导致学而不精的现象发生,让人才的质量得不到保证。因此,培养人才之时不可搞“大水漫灌”,要遵循人才的成长规律,保持足够的耐心,一步一个脚印在“精准滴灌”中让人才成长,在长期的沉淀和积累中,人才定能在量变中产生质变,实现飞跃式的成长。

人才培养是一个系统工程,一定要用心,党员干部要始终保持求贤若渴的心态和周公吐哺的胸怀,善待和尊重每一个人才,让干部能够在关爱中成长、成才。(吴海涛)

(责编:李思玥、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