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准着力点,创新干部培训模式

2021年06月21日13:5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落准着力点,创新干部培训模式

  干部培训是提升干部能力的有效途径,建设能干事的干部队伍,需要创新干部培训模式。着力需求,优化培训内容,着力实效,精准培训对象和模式,着力统筹,搭建师资平台,不断提升干部教育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创新干部培训模式,要着力需求。干部培训的目的在于学懂、弄通,学以致用。在培训的过程中,要先做好调研,坚持以干部需求、组织需求与岗位需求为导向,按照弱项是什么就补什么,从事什么工作就精准对接学什么的原则,提升培训精准度,切入点,让培训有的放矢,目标明确,效果提升,干部学习动力十足。首先把准干部专业需求和工作刚需,综合分析判断,确定出干部的培训内容,培训方式,因材施教,让培训针对性增强,其次,要内容上不仅局限于专业知识,更要注重思想理论的培训,让干部成为想干事,能干事的人才。

  创新干部培训模式,要着力实效。学有所获是干部培训的直接结果,要让干部在学中更容易掌握新知,需探索培训方式和培训对象的多样性。在培训对象上,要精准选优培训对象,要注重对业务骨干的专业能力提升,注重对领导干部的管理能力提升,才能事半功倍。在培训模式上,要善于利用喜闻乐见的形式,利用钉钉直播、微信公众号等“云端”讲堂开展好线上学习,利用田间地头现场教学开展实地学习,走出去开展参观提升,让学习方式更加丰富,培训更有吸引力,让干部能够学得进,理解得了,不断增强培训实效。

  创新干部培训模式,要着力统筹。开展学习培训,要充分统筹师资力量,干部学习时间等因素,让干部培训有条不紊,取得预期的进展。在培训机构的选择上,要着力与大专院校、有实力的培训机构合作,确保师资力量强大,确保培训都是专题讲座,都是精彩纷呈,像磁铁石一样吸引干部积极参加培训。统筹好干部的学习时间,做到让干部忙而不乱,忙中挤出学习充电时间,需要在培训前制定好重点工作与中心工作,业务工作与理论提升的分段学习培训,科学开展梯次有度,班次有别的培训,让学习与工作推进双提升。(常清)

(责编:李思玥、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