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极构建更具推动力的人才平台

2021年05月28日16:03  来源:人民网-吉林频道
 
原标题:【地评线】金羊网评:积极构建更具推动力的人才平台

  人才平台就是人才干事创业的舞台。为各类人才发挥作用、施展才华提供更加广阔的天地,是新形势下加强人才队伍建设的现实要求。面对引才聚才的任务,要主动作为,积极构建各类更具推动力的人才平台,将人才发展平台作为用好人才、发挥人才作用的重要抓手,大力引导各类人才为事业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要积极搭建市校合作平台。高校是培养人才的沃土,也是人才集聚的高地。所以,要注重与高校合作,积极推动构建各类市校合作平台,打造一批市校合作的平台典范,并以此为引领,持续集聚高校人才助推经济社会发展。建设市校合作平台,要合作模式上积极探索,关键是要结合地方对人才的需求,以及高校培养人才的方向,两者之间要实现充分地平衡,形成互补效应。具体来讲,可以积极探索政府、企业、高校、民间资本多方投入、成果共享新机制,实现校地协同发展,促进产业、科技、人才深度融合。

  要积极构建“产学研用”协同平台。所谓“产学研用”,就是产业、学习、研发、成果转化为一体,主要是为各类主体培养锻炼学生提供平台支撑,强化与各类主体的协同配合,实现两者之间的双赢局面。对于地方而言,就是要紧紧围绕主导产业布局,同步规划地方产业研发平台布点,大力支持高校、科研院所、企业与地方合作共建科研平台、成果转化平台、项目孵化平台,共同打造好这些平台。通过这些平台,是企业等各类主体为自身发展长远考虑,同时也是在培养人才,而这些人才必将为该地的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积极贡献,所以是双赢的办法。对于地方党委政府而言,要大力支持建设一批院士(专家)工作站、博士后流动科研工作站、企业技术中心、企业研发中心、技能大师工作室等创新平台,强化政策支撑和资金扶持。

  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平台是集聚载体。加强人才平台建设,是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是引才聚才的有效方式,是推动实现地方引才聚才活力增强的重要途径。面对新的发展重任,必须把人才平台建设作为重点,提升人才引进的效果和动力,促进各类人才积极参与到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中来,为“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贡献更大的力量。(来源:金羊网 吴海涛 有删减)

(责编:王帝元、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