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讓城市氤氳濃濃書香(暖聞熱評)

沈靖然
2023年05月26日10:0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關鍵詞】城市公共閱讀空間

  【事件】利用騰退空間、交通樞紐、商業樓宇、公園綠地等場地,建設新型公共文化設施﹔結合地域文化特色,在社區內建設鄰裡圖書館,激活公共閱讀服務微循環﹔運用大數據、雲計算等信息技術,加強智慧圖書館建設,推出豐富多彩的網絡文化活動……近年來,各地因地制宜打造城市公共閱讀空間,推動城市書房、社區圖書館、公園書苑等設施建設,更好滿足群眾精神文化生活需求。

  【點評】

  書籍是精神世界的入口。通過閱讀,人們能獲得知識、鍛煉思維、開闊眼界,還能潤澤心靈、涵養品格、塑造精神。“十四五”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綱要明確提出“深入推進全民閱讀,建設‘書香中國’”。在城市書房、社區圖書館、公園書苑等場所,人們可以選擇喜愛的書籍,沉浸在書海中感受文化之美。公共閱讀空間分布在城市的各個角落,既為不同層次、不同年齡段的讀者提供豐富多樣的閱讀服務,也讓城市氤氳濃濃書香。

  建設城市公共閱讀空間,不必貪大,實用是重點,精巧是亮點。雲南昆明五華區城市書房充分融入西南聯大歷史展覽、翠湖文化地圖等文化元素,構建有鮮明地方特色的閱讀空間﹔山東臨沂琅琊園城市書房則將書房與園林景色有機結合,情景交融,提升市民閱讀體驗﹔浙江樂清清和書苑利用建筑本身特點,為讀者打造出可同時觀山、看水、讀書的文化場所。近年來,各地創新探索,打造了一批有特色、有品質、有溫度的閱讀場所。這啟示我們,立足本地特點,貼近群眾需求,才能讓公共文化服務惠及更多人,有效提升群眾的獲得感。

  建好城市公共閱讀空間,提升服務水平是關鍵。在讀者需求日益呈現個性化、多樣化的背景下,公共閱讀空間隻有創新服務舉措,提升服務效能,才能更好滿足不同群體的閱讀期待。一方面,整合閱讀資源,有助於提高公共閱讀空間使用的效率,為讀者提供更加充沛的文化供給。比如,深圳一些城區的圖書館通過搭建總分館體系,推進公共圖書館與中小學圖書館資源共享,提升了圖書資源的利用率。另一方面,依托數字技術,在管理、運營等方面銳意改革,打破閱讀的時空界限,讓“隨處可讀”成為尋常事。比如,北京通過加強智慧圖書館建設,普及數字化閱讀方式,豐富了讀者的閱讀場景,為居民閱讀創造便利。多想辦法優供給,多出實招優服務,就能吸引更多人愛上閱讀、習慣閱讀。

  最是書香能致遠。從記載著城市故事的“讀書亭”,到社區的“最美書店”,再到“小而美”的城市公共閱讀空間,閱讀場域即便再小也能縈繞一抹書香,打開更大的精神世界。打造更多閱讀空間,讓更多人愛上讀書,讀有所得、讀有所樂,一個全民閱讀的書香社會正漸行漸近。

  《 人民日報 》( 2023年05月26日 05 版)

(責編:王帝元、謝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