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中國第一代500千伏超高壓輸電線路葛軍線“脫胎換骨”嶄新顏

2023年05月20日11:44 |
小字號

歷時481天,吉林送變電公司完成中國第一代500 千伏超高壓輸電線路葛軍線(N373號塔——軍山)區段改造工程。改造路徑全長149.87公裡,拆除鐵塔231基,新建鐵塔232基,這是該公司有史以來承建的規模最大、難度最高、施工最復雜的輸電線路改造工程。

葛軍線位於鄂西電網,起於湖北省宜昌市葛洲壩水電站,止於武漢軍山500千伏變電站,始建於1983年,是我國建成的第一代500千伏超高壓輸電線路之一,也是葛洲壩系統外送通道之一,運行至今已有40年之久。

為滿足湖北省電網負荷增長需求,提升供電能力和可靠性,對葛軍線改造勢在必行。吉林送變電公司承建改造區段途徑潛江、仙桃、漢川、武漢4市,跨越高速鐵路2處,高速公路10處,河流18處,不用電壓等級的線路243處。

為減少施工對周邊商戶、居民、景區及基礎設施的影響,吉林送變電公司探索研制出“防護滑車承托換線施工”新工藝代替傳統的搭設跨越架及無跨越架懸索封網施工方法,並首次在跨越“湖北旅游名街”沔街、漢宜高鐵等重要跨越施工區段全面應用,圓滿實現了“施工零干擾”“植被零破壞”“環境零污染”“作業零事故”的既定目標。

葛軍線改造完成后,將進一步建強優化鄂西電網,為湖北電網主網架安全穩定運行提供堅強有力支撐,為湖北省經濟社會發展提供堅強電力保障。(吉春宇 賈舒涵)

(責編:關思聰、謝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