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長春馬拉鬆:活力無限精彩不斷 一起出發共同奔跑

馬俊華
2023年05月21日17:41 | 來源:人民網-吉林頻道
小字號

清爽夏日,如約相見。5月21日7時,長春馬拉鬆鳴槍開跑!

比賽現場人頭攢動。人民網 李成偉攝

激情長馬魅力春城。人民網 李成偉攝

北國春城,全力以赴、用心用情,一場以“馬拉鬆”為名的盛會邁開了城市奔跑的步伐﹔清爽夏日,花團錦簇、綠樹成蔭,升級改版的賽道展示著長春的秀美風光,吸引萬名跑者打卡﹔再次啟航,精彩快樂、活力無限,作為城市魅力的展示平台,馬拉鬆為長春發展提振了信心,也注入了源源不斷的動力。

長春馬拉鬆開跑在即。人民網 李成偉攝

長春馬拉鬆開跑在即。人民網 李成偉攝

精細服務保障 “跑”出賽事品質新層級

4月26日,2023長春馬拉鬆組委會召開第一次工作會議,長春市分管副市長部署相關工作,全市40余個部門、單位參加會議。會上,各部門、單位領取任務分工,打響了賽事籌備的“沖鋒號”。

5月6日,長春市分管副市長踏查路線,在起終點以及重要點位現場安排工作:從急救車配備到定點醫院路線勘察,從志願者培訓到補給點安排,從路面美化到市民觀賽保障……細節之處彰顯真情。

參賽選手激情開跑。人民網 李成偉攝

參賽選手激情開跑。人民網 李成偉攝

時隔三年,長春為了這場盛大的相見准備良久,賽事組委會申請中國田徑協會A1級金牌賽事認証,高質量的辦賽標准匹配了高規格的保障方案。

本次賽事,中國田徑協會委派5名國家級裁判員到長,對比賽進行認証,230名國際和國家級裁判員參加執裁工作。馬拉鬆分12個配速段、47名配速員,半程馬拉鬆分7個配速段、23名配速員,共計70名官方配速員﹔67名醫護跑者和30名騎行醫護。

比賽途中,共設置飲水站19個、飲料站12個、能量補給站10個、噴淋點4個,全力保障參賽運動員飲水、補給、降溫需求。

在醫療救護方面,全市1260余名醫務工作者各司其職,沿著賽道行進路線設置了醫療急救站26個,其中,起終點設置醫療急救站9個,配置了35台急救車,確定8家大型公立醫療機構為賽事定點醫院,開通綠色通道第一時間准備救治危重傷員。同時,組委會共招募志願者2800人,為跑友們全程保駕護航。

賽事現場人山人海。人民網 石天蛟攝

賽事現場人山人海。人民網 石天蛟攝

此外,為全力滿足賽事運輸需求,長春市交通局調整城市公交、軌道交通運力,安排200余台接駁車輛、存取衣物車輛和工作車輛。同時,為了將市民出行影響降到最低,本次比賽賽道沿線採取階梯性封閉和開放的管控方式,最大化保障市民出行。

“跑”起來的馬拉鬆,不僅“跑”出了保障工作的高質量、高標准,也“跑”出了賽事品質的新層級。

升級最美賽道 “跑”出幸福城市新形象

2023長春馬拉鬆,新顏值與加速度合二為一,發令槍響那一刻,整個長春活力四射。

參賽選手從起點出發。人民網 李成偉攝

參賽選手熱情洋溢。人民網 李成偉攝

今年馬拉鬆賽道路線在往屆賽道基礎上進行了調整和優化,賽道路面、沿途景觀都進行了升級美化,最高顏值的長馬賽道,讓參賽選手及觀眾領略北國春城優美風光的同時,全方位、多角度地感受幸福長春的城市魅力。

3萬跑者齊聚,一同起跑,沿自由大路一路向西,轉入“長春名片”的最美賽道——人民大街,賽道先后經過朝陽區、南關區、綠園區、高新區、汽開區五個中心城區、開發區,途經東北師范大學、吉林大學、空軍航空大學、長春大學等眾多高校﹔長春動植物園、長春世界雕塑園、長春百花園、兒童公園、牡丹園等文化主題公園﹔中國第一汽車集團有限公司、中國中車股份有限公司等品牌企業矗立其中。

參賽選手熱情洋溢。人民網 李成偉攝

參賽選手熱情洋溢。人民網 李成偉攝

跑馬也是“跑城”,來自五湖四海的跑者沉浸式感受長春風貌與文化底蘊的同時,也見証了長春日新月異的現代化發展。“科教城”“雕塑城”“森林城”“汽車城”“電影城”“體育城”,獨屬於長春的城市名片漸次展現。此外,本次比賽沿途還設置23處“文化加油站”,龍獅表演、舞蹈串燒、交響樂演奏、東北大秧歌……34個節目展演,為參賽選手加油助威,也吸引了廣大市民駐足觀看。

作為長春市全民參與度極高的體育賽事,馬拉鬆的成功舉辦不僅為長春這座城市注入了強大的生命力,還成功樹立了“長馬跑進22度夏天”的品牌,打造了“清爽長春”的城市旅游名片。

“跑”起來的馬拉鬆,不僅成為增強全民健康意識的重要舞台,更是傳承體育文化、促進社會和諧發展的重要平台,也“跑”出了幸福城市的新形象。

釋放發展活力 “跑”出拼搏向上新天地

“一場馬拉鬆,愛上一座城”。

全程馬拉鬆女子組國內第一名選手焦安靜說:“賽道和之前不一樣了,一路綠蔭,觀眾非常熱情,一直在給我加油,跑起來很舒服!”這次是她第二次來長春參加馬拉鬆,長春的清涼和市民的熱情讓她印象深刻。

精心串起著名地標、精華景點,2023長春馬拉鬆賽道點睛秀出長春硬實力、軟實力,使跑者走進、記住、愛上長春,使更多人認識、了解、關注長春。

謀賽,更是謀城。長春以寬容大氣的城市精神,最有人情味的胸懷和真情,迎接來自四面八方的賓客,努力把長春馬拉鬆賽打造成為體育的舞台、人民的節日、城市的盛會、長春的名片。

賽事現場人山人海。人民網 石天蛟攝

一場盛大的相聚。人民網 石天蛟攝

如同跑者向著目標奮力沖刺,魅力長春也正在向著全面振興實現新突破全力奔跑。“推動各項工作提標、提速、提質、提效,加快推動經濟發展進入穩中提速發展的新軌道。”長春拿出超常規的決心和力度,開創事業發展新局面。

2023長春馬拉鬆圓滿落幕,但流量變銷量、競技促經濟,帶來的是無限精彩、拼搏向上的動力與永不言棄的精神。

“路雖遠,行則將至﹔事雖難,做則必成”,當最后一名選手抵達終點,2023長春馬拉鬆圓滿落幕!時隔三年,暖心相見,酣暢淋漓地相聚之后,又到了說再見的時刻。

在清爽夏日裡,在每個人的見証下,這場以“馬拉鬆”為名的城市節日,成為數萬跑者、參與者、市民和觀眾共同的美好記憶。

終點亦是起點,期待明年還能在大美長春相聚,一起出發,共同奔跑!

(責編:馬俊華、謝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