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吉林一號”等41顆衛星從長春出征

2023年05月23日08:21 | 來源:吉林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吉林一號”等41顆衛星從長春出征

  5月22日,41顆衛星在長春航天信息產業園出征。其中,“吉林一號”高分03D19-26星、高分06A系列衛星、平台02A01-02星等36顆衛星為“吉林一號”衛星。此次出征的衛星將於近期在太原衛星發射中心擇期發射,發射任務成功后,將創造我國航天單次發射衛星數量最多的紀錄。

  “吉林一號”高分03D20-26星(西安航投“秦嶺小衛星星座”系列衛星)是吉林長光衛星與西安航空航天投資股份有限公司聯合研制的輕小型高分辨光學遙感衛星,是“秦嶺小衛星星座”即將發射的首批7顆衛星。“吉林一號”高分03系列衛星作為長光衛星第三代衛星技術研發星,是公司踐行批量化生產理念的重要成果,具有低成本、低功耗、低重量、高指標的特點。

  “吉林一號”高分06A17-18星(“金紫荊”37-38號星)是吉林長光衛星與香港航天科技集團聯合研制的輕小型高分辨光學遙感衛星。“吉林一號”高分06系列衛星是在“載荷平台相融合”技術的基礎上,按照“載荷平台融為一體”的設計理念研發制造的新一代批產衛星,具有快速批產、智能運行、物美價廉的“快智廉”優勢。

  “霍爾果斯一號”衛星是吉林長光衛星與航天(新疆)科技研究院有限公司聯合打造的高分辨光學遙感衛星,是霍爾果斯衛星星座的首發衛星。該衛星將用於開展農林業生產、自然資源調查、生態環境監測、城市綜合治理、國際文化交流以及防災減災等領域。“霍爾果斯一號”衛星作為“吉林一號”星座后續批產星的首顆技術驗証星,具備高分辨、高速傳輸、高機動等特點。

  “哈測農遙一號”是吉林長光衛星與黑龍江工程學院、時景(上海)信息技術有限公司聯合研制的我國首顆面向數字農業的輕小型高分辨光學遙感衛星,該衛星可為農業資源調查、農作物動態監測、農業環境及農業品質監測、農業生產監管、農業保險、農業區域發展規劃等領域提供高分辨率影像數據支撐,助力構建全國農業長期觀測體系,實現農業工業化、數字化、標准化高水平發展。

  “吉林一號”平台02A01-02星是由吉林長光衛星自主研發的低成本、高承載、高分辨率共享型遙感衛星,其設計理念區別於傳統的衛星平台,衛星具有獨立的業務能力。在搭載載荷方面,兩顆衛星均搭載了吉林長光衛星自研的激光通信載荷,用於驗証星間及星地高速通信技術。

  此次衛星發射后,“吉林一號”衛星星座組網工程將實現“百星飛天”的階段性目標。屆時,“吉林一號”衛星星座可為農業、林業、氣象、海洋、資源、環保、城市建設以及科學試驗等領域提供更加豐富的遙感數據和產品服務。(記者景洋)

(責編:王帝元、謝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