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人民日報關注吉林:走進鄉土中國深處解民生、治學問——科技小院日志

2023年05月21日08:2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圖①:海南省東方火龍果科技小院學生採摘果實。
  周兵輝攝
  圖②:雲南省大理市古生村科技小院師生在測算水稻產量。
  趙 渝攝
  圖③:吉林省梨樹縣玉米科技小院學生在觀察樣本。
  新華社記者 張 楠攝
  版式設計:沈亦伶

  習近平總書記近日給中國農業大學科技小院的同學們回信強調,希望同學們志存高遠、腳踏實地,把課堂學習和鄉村實踐緊密結合起來,厚植愛農情懷,練就興農本領,在鄉村振興的大舞台上建功立業,為加快推進農業農村現代化、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貢獻青春力量。

  2009年,中國農業大學在河北省曲周縣探索成立科技小院,到如今,學校已在24個省區市的91個縣市區旗建立了139個科技小院。走進鄉土中國深處,青年學生們在服務鄉村振興中解民生、治學問。本期教育版,我們選取5篇來自中國農業大學學生、畢業生在科技小院的工作日志,傾聽他們的故事,感受他們的成長。

  ——編  者 

  

  解決農業生產中的實際問題

  人物:

  張桂花,中國農業大學2021級碩士研究生

  地點:

  河北省曲周縣葡萄科技小院

  第一次對“三農”有切身的感受,是2021年在科技小院參加研究生新生培訓的時候。

  以前的我特別喜歡下雨天,感覺雨天能讓生活節奏慢下來,讓人放鬆。但當我看到數場大雨之下,農民的院子被淹、葡萄樹被連根刨起、甜葉菊發黑顆粒無收時,我才理解“風調雨順”對農戶有著怎樣的意義。

  在調研淹水情況時,農民們得知我們是中國農業大學的學生,都十分友善。那種信任與期盼的目光,讓我感到身上沉甸甸的責任,也督促我去發現、去思考、去解決農業生產中的實際問題。

  所以,去年2月,正式入駐前衙科技小院后,我便懷著滿腔熱情,深入田間地頭、村屯農家,努力在服務鄉村振興中解民生、治學問。

  受大雨影響,前衙村70%的葡萄被刨。但我們走訪發現,被刨的葡萄大部分是樹齡大、經濟效益低的葡萄品種,對當地農民而言,這是一次挑戰,也是一次機遇。

  了解新品種種植情況、調研市場接受度、與村委會商討后,我們決定在前衙村推廣葡萄新品種——陽光玫瑰。相比於常見品種,這種葡萄平均每畝能增收2.5萬元。

  由於沒有實際種植經驗,我就和師兄一起,奔赴遼寧營口鱍魚圈區葡萄科技小院、河北邢台常阜科技小院,向其他同學請教,學習陽光玫瑰種植技術。回村后,我們立即開展陽光玫瑰種植知識培訓,同時尋找村裡有意向的農戶,舉辦田間觀摩。

  很幸運,我們第一年就帶動了4位農戶種植30畝陽光玫瑰。從澆水施肥、到剪枝插枝、到抹芽疏果,我們一天也不敢懈怠。今年8月,我們打算舉辦陽光玫瑰展銷節,助推葡萄賣上好價錢。

  除了幫農民提升種植技術,我還是曲周縣的農技特派員、前衙村的婦聯副主席。克服飲食文化的差異、語言溝通的障礙,當我真情實意與農民交往、實打實地為農民著想,我和他們就成了朋友。村民結婚生子,我們去做客﹔過年過節,我們一起包餃子﹔如今,前衙村成了我的第二個家鄉。

  用心用情、腳踏實地,做好每一件小事,就能成就鄉村振興這件大事。

  一線實踐,積累人生財富

  人物:

  任紅陽,中國農業大學2021級碩士研究生

  地點:

  內蒙古自治區杭錦后旗奶牛科技小院

  初來小院,迎接我的是一片昏黃的天空和打到臉上有些刺痛的風,還有像是被“春雪”籠罩的鹽鹼地。

  搬進空了1年多的住處,一個現實問題擺在眼前,那就是改造小院。聯系工人修暖氣、修水管,晚上睡覺太冷就插“小太陽”取暖,就這樣熬過了一周又一周。隨著天氣逐漸轉暖,我們慢慢適應,也要開始准備試驗了。

  牛糞堆肥、臭氣熏天,這一點我早有心理准備。但真正來到堆體旁邊,在陽光熱浪下,看到虫子、蜘蛛和蒼蠅的時候,我還是“不爭氣”地感到陣陣惡心。

  堆肥試驗,需要加入一些輔料來中和。為了尋找輔料,我每天騎車在周邊尋找。每天我都帶著一把燙手的兩米長土鑽、一個拎起來都很費勁的橡皮錘,壓著一頂大大的帽子。當時很多村裡人都以為,帽子下的是個男孩,不可能是個矮矮瘦瘦的小姑娘。

  不管天氣如何,每天我都要給堆體測溫。取樣的時候在糞堆旁一待就是兩三個小時,回小院時頭發都被“腌”入味了。即便這樣,我還是堅持了下來。

  試驗期間,在師兄師姐帶領下,我參與了農民培訓會。由於是第一次講,也不清楚農民真正需要什麼,我就結合自己的專業講解了有機肥的小知識。結束后,一位70多歲的老爺爺上來問我,“小麥白粉病怎麼防治呀,怕今年再遇到”。那一刻,我很惶恐,即便之前看過很多文獻、聽過不少講座,我也無法迅速回答生長在杭錦后旗的小麥白粉病如何防治。因此隻能留下老爺爺的聯系方式,回去請教老師之后,又去地裡看看,希望能找到答案。

  也是那一刻,我明白了建立科技小院的意義,明白了我們為什麼要來農村一線,為什麼把課堂學習和鄉村實踐緊密結合起來。

  今年開學再次來到小院,我的角色已經由新生轉變為師姐,得到更多當地百姓的認可,成了他們口中親切的“小任老師”。但更重要的轉變,是從以前害怕吃苦到如今自找苦吃,小院經歷成為我最寶貴的人生財富。 

  為洱海更清、農民更富貢獻力量

  人物:

  王明陽,中國農業大學2021級碩士研究生

  地點:

  雲南省大理市古生村科技小院

  從小生活在北方的我,一直覺得冬天就應是一片白雪皚皚,直到來到古生村我才知道冬季還可以這般暖意融融。轉眼間,我們這群來自不同高校的研究生在蒼山腳下、洱海之濱的村落已生活了450多天。

  古生村科技小院肩負著發展當地農業和生態環境保護的雙重責任。水稻綠色生態模式構建、油菜綠色高值模式探索、土壤氮磷的徑流損失和限量標准……面對不同的研究題目,大家試驗過程中都有不可缺少的一個關鍵環節——外出取樣。

  我們土壤組,每個作物生育期和施肥前后都需要取一次土樣,每次降雨后都要去徑流桶中抽取徑流液獲取水樣,同學們時常呈現“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的模樣。

  騎著三輪車在田間地頭來來回回,皮膚晒得黝黑,村裡的叔叔伯伯都說快認不出我了。印象最深的一次,去地裡取樣后趕上大暴雨,我們組師徒四人一起推著三輪車在雨中艱難前行,雨水混合汗水把大家都澆透了,我們開玩笑說這就是現代版西游記的故事。 

  做科研、做試驗從來都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但更大的挑戰是讓村裡的村民信任我們、支持我們。

  最初在村裡做調研,每次敲開農戶的門都要耐心介紹很久“什麼是科技小院”“我們來做什麼”。日子久了,我們和村民們的接觸越來越多,教老人們用手機、給孩子們輔導功課,漸漸的,村裡的老人親切地稱呼我們為“小娃”,這讓我高興了許久。

  去年11月,古生村科技小院黨支部正式成立。當發現當地村民有著刺繡好手藝后,黨支部萌生了帶動當地村民創業的念頭。此外,小院還開辦了電商培訓班,向村裡的年輕人教授拍攝、剪輯的技巧。村裡的“孃孃”說,跟我們走得近了,自己的眼界也變寬了。

  我有時會把在村裡唱歌跳舞、參加民俗活動的照片發給爸爸媽媽,他們很開心,說我在古生村找到了自己的第二個家。

  讓洱海更清、農民更富,我們會一直努力。

  科學種田,讓村民得實惠

  人物:

  沙野,中國農業大學2020級博士研究生

  地點:

  吉林省梨樹縣玉米科技小院

  扎進梨樹縣玉米科技小院,轉眼6年了。

  我在吉林省四平市梨樹縣三棵樹村的時間,遠超在校園的時光。每天起早摸黑下地,在試驗田裡做科學研究,在田埂邊做農業科技推廣,從白淨小伙兒晒成了黝黑庄稼漢,我卻樂此不疲。

  今天,我又被村民錯認為修路工人了。扛著一把鐵鍬,圍著擦汗毛巾,穿著從勞保市場買來的工裝,確實不像個博士。

  回想6年前,我來村裡做的第一件事,就是上農戶家吃飯。為了讓大家盡快學會科學使用化肥農藥、正確選擇玉米品種、科學提高玉米產量、減少成本增加收益,我總是飯桌上“說話最多的人”。

  一來一往間,關系越拉越近。現在,這些“種田老把式”終於願意相信我這個“小院研究生”比他們更懂這片黑土地,能種出成本更低、產量更高的玉米。

  田間地頭的酸甜苦辣,歷歷在目。優化良種選擇,使玉米從高稈粗莖、養分低效型變成了耐密、抗倒伏、高產高效型玉米品種﹔升級先進農機技術,使秸稈覆蓋少免耕在東北這種熱量條件較差的雨養區能夠有效推行﹔推廣玉米促根壯苗技術,利用微生物菌劑及玉米生長調節劑技術讓生產效率提高﹔服務農民專業合作社,創新運營管理模式,促進合作社轉型升級……6年來,我感受到村民們對科學種田的認可,他們對技術培訓的渴望追求得到滿足,就像大地遇上了一場春雨。

  如今,我所接觸的農戶,化肥使用量少了,除草劑使用量少了,種地成本節約了,玉米平均產量大幅增加。在田間觀摩會上,這些“種田老把式”也成了“土專家”,會積極與其他農戶分享自己的種地經驗、護田方法。這樣的分享真好,科技小院的技術服務能惠及更多村民了。

  前不久,村民老姜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說,“家裡的苞米比上年多賣了1000多元,算上省下來的化肥錢,一墒地多掙了2000多元。這幫小院的學生,確實懂農業。”聽到這樣的評價,我心裡美滋滋的。

  天黑了,星星真亮。從試驗田裡採集回來的作物樣品鋪滿了院子,明天又該忙了。

  繼續書寫小院科技故事

  人物:

  陳延玲,中國農業大學2015屆博士畢業生、青島農業大學副教授

  地點:

  山東省萊西市胡蘿卜科技小院

  這些天,我指導的青島農業大學科技小院專項研究生正在進行論文開題,我邀請了自己讀研時的導師、中國農業大學米國華教授擔任組長。和米老師一起在小院的點點滴滴,再次浮上心頭。

  吉林省梨樹縣玉米科技小院是我曾奮戰6年的地方。2009年,碩士入學后不久,我隨米老師來到梨樹。“啥樣的玉米種子好?”“玉米丫子該不該掰?”面對農民的提問,身為農業大學研究生的我,卻被難倒了。說實話,很受打擊。然而,看著大爺大娘期盼的眼神,我鼓足勇氣留了下來,學習、服務。

  一茬一茬的玉米豐收,我也逐漸從青澀走向成熟。

  畢業后,我入職青島農業大學。當時,中國農大教授張福鎖把我從北京一路送到青島。飛機上,我們談了很多。我想,如果在青島農業大學也把科技小院建起來,用老師當年培養我的方式培養學生,該有多好!

  真正做起來才知道,落地一個科技小院有多不容易。拿萊西胡蘿卜科技小院為例,為確定選址,我們提前半年把萊西市所有鄉鎮走了一遍、所有作物情況摸排了一遍。最后,小院選址在萊西市店埠鎮雙河村村委會。這兒有體育設施,晚上有很多村民跳廣場舞,便於學生結識村民、融入鄉村。

  小院老師有很多角色,是老師,是小院“管家”,有時甚至像“爹媽”。學生剛到小院,知識水平有限,我們就手把手教,給農民開講座、下地指導,學生再模仿著干。想到這些,更感念自己導師當年的不易。

  小院有苦,也有樂。最快樂的是看到學生在小院的成長。

  很多學生剛來的時候,一說話就臉紅,更談不上對農業的了解。幾年下來,我非常清晰地感受到他們的轉變。比如學生趙穎,從小在城鎮長大,到小院第二天,她就開始進大棚、取土樣,現在她已是胡蘿卜科技小院院長,立志從事農技推廣工作。她的父母說,孩子像變了一個人。看到這些,我覺得科技小院的工作太值得了。

  如今,我的一些碩士研究生畢業后繼續到中國農業大學科技小院深造。我想,未來,他們中也會有人成為科技小院的建設者。科技小院的故事,還會不斷地書寫下去。

  (本報記者吳丹、黃超、丁雅誦、吳月、閆伊喬採訪整理)


  《 人民日報 》( 2023年05月21日 05 版)

(責編:關思聰、謝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