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自駕游升溫折射出行服務新機遇(觀象台)

金 言
2023年05月17日08:3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隨著我國交通路網不斷完善、居民收入進一步增長,國內旅游市場還將不斷壯大,由此催生的出行需求也會水漲船高。把握機遇、乘勢而上,圍繞需求、優化供給,出行服務行業將大有可為

  

  行駛在海南環島公路,一路欣賞南國美景﹔驅車浙北鄉間小路,體驗鄉土民情﹔長途奔走川藏線,感受高原壯美……今年以來,自駕游熱度逐漸走高。交通運輸部數據顯示,“五一”假期,全國高速公路小客車日均流量超5557萬輛,同比增長超一倍,創歷史新高。

  在我國經濟社會全面恢復常態化運行之際,自駕游升溫,得益於我國交通基礎設施的持續完善——高速公路通車裡程超17萬公裡,農村公路總裡程達453萬公裡,“大動脈”“微循環”更暢通,公路的覆蓋廣度和通達深度不斷提升。同時,我國出行服務不斷優化提升——“五一”假期,不少游客選擇落地租車自駕。有平台數據顯示,機場、高鐵、火車站等交通樞紐租車網點的取車量同比增長數十倍。不同交通方式無縫銜接,讓自駕游更方便更快捷。

  自駕游升溫,也給優化出行服務提出了新需求,帶來了新機遇。一些客流量大、吸引力強的自駕游線路頗為引人關注。江蘇蘇州,陽澄湖高速公路服務區“搬進”江南街景,成為熱門的旅游打卡地﹔山東威海,傾力打造的千裡山海自駕旅游公路,沿線不僅設置了高標准主題驛站,還串聯起50家旅游景區和上百個農業漁業產業基地﹔河北保定,高速服務區配置應急充電樁,更好滿足新能源車主需求……完善的設施、出色的服務,使這些服務區成功吸引游客“快進慢游”,有效拉動了區域經濟發展。

  自駕游升溫,給公路客運行業帶來一些新啟示。這些年,高鐵、民航越來越發達,分走了部分長途公路客運的份額,私家車的普及則使短途公路客運受到一定影響。當前,旅游市場加速復蘇,出行需求穩步升高。相較高鐵民航觸達范圍更廣、相較私家車出行成本更低的公路客運行業,發揮自身優勢,瞄准交通旅游融合發展的大方向,推出更多契合市場需求的客運班線、旅游專線,可實現更大發展。比如,雲南麗江,旅游包車直通景區,為客運企業和當地經濟發展帶來新增長點﹔吉林長春,開通冰雪旅游定制服務線路,讓更多游客盡享“冰天雪地”……一些地方積極開發客運旅游融合服務產品,進一步挖掘了公路客運的市場潛力,也增強了當地旅游的吸引力。

  隨著我國交通路網不斷完善、居民收入進一步增長,國內旅游市場還將不斷壯大,由此催生的出行需求也會水漲船高。把握機遇、乘勢而上,圍繞需求、優化供給,出行服務行業將大有可為。


  《 人民日報 》( 2023年05月17日 18 版)

(責編:王帝元、謝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