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吉林頻道

人民日報:吉林在“銀發族”中推廣氣排球運動——強身健體 老有所樂

本報記者 鄭智文
2023年03月20日09:2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傍晚,在吉林省長春市第二十一中學體育館,一場氣排球比賽正在緊張進行。決勝局賽況膠著,雙方交替得分。14︰13,劉彤所在的隊伍暫時領先,再得一分就能取勝。球來球往,劉彤在后場大力扣殺,得分,最終拿下比賽。她和同伴歡呼雀躍,擁抱慶祝。

  氣排球運動是一項集運動、休閑、娛樂於一體的群眾性體育項目,深受中老年群體喜愛。在吉林省,已有36個縣市區成立氣排球協會或俱樂部,多項賽事活動有序開展。

  氣排球質量輕、下落速度慢,適合中老年人鍛煉

  劉彤今年56歲,曾是吉林省排球隊隊員,退役后便很少再打排球。前幾年,以前的隊友約著一起打排球,劉彤又燃起對這項運動的熱愛,但幾次下來,她的身體有些吃不消。在朋友的建議下,劉彤和隊友們開始練習氣排球,重拾運動快樂。

  剛開始練習氣排球,劉彤並不適應,“相比於硬排球,氣排球質量輕、下落速度慢。”多交流、多學習、多琢磨,劉彤逐漸適應了氣排球的打法。

  今年53歲的錢永梅是吉林建筑大學的教授。2015年,她第一次接觸氣排球,就喜歡上這項運動。“我一直都有鍛煉的習慣,接觸氣排球后,更是激發了運動興趣。每次打球都特別開心,退休后也要繼續打。”錢永梅說。

  2017年,第十三屆全運會增設氣排球等群眾比賽項目,錢永梅作為吉林隊隊員參賽。2021年,錢永梅和隊友們再次參加了第十四屆全運會氣排球項目。“沒想到50多歲了還能參加全運會。”

  “我曾代表吉林隊參加全運會群眾比賽,代表長春市九台區中年女子氣排球隊拿過省運動會冠軍。前不久,在通化市舉行的吉林省第一屆社區運動會上,我所在的吉林省氣排球協會隊又拿了冠軍!”這些經歷,豐富了劉彤的退休生活,“最大的收獲是感受到運動的快樂,並且結識了興趣相投的朋友。”

  多地成立氣排球協會和俱樂部,參與者越來越多

  球場上,中老年人和年輕人同場競技,不落下風。看台上,觀眾熱情觀賽,興致勃勃。

  為什麼氣排球在中老年群體中深受歡迎?在吉林省氣排球協會常務副主席、總教練譚世文看來,氣排球的重量比硬排球輕大約100克,更適合中老年人掌控﹔對運動場地的要求也簡單,一塊羽毛球場地稍加調整就能進行氣排球運動,降低了大眾參與門檻。

  今年67歲的譚世文曾是吉林體育學院排球專業教授,退休后,他投入到氣排球的推廣之中。“一開始,很多人都不知道氣排球是什麼,特別是中老年人,一聽到排球,就擺擺手說運動強度太大,身體跟不上。”經過幾年的努力,吉林省多地成立了氣排球協會或俱樂部,面向群眾進行培訓,氣排球運動的認知度和影響力逐步提升。2020年,吉林省氣排球協會成立。

  葛岩今年45歲,在接觸氣排球運動之前,她的運動經驗很少。“以前也挺想鍛煉,但找不到合適的運動,羽毛球等項目對我來說體力消耗太大,跑步和健身,一個人又不容易堅持下來。”在一次推廣活動中,她接觸了氣排球,幾次體驗下來找到了樂趣。“氣排球在運動量、競技性、趣味性等方面均符合我的運動需求!”葛岩說。

  “氣排球老少皆宜,特別適合有運動熱情的中老年群體。看著他們在球場上揮洒汗水,聽著他們開懷的笑聲,我們也能感受到激情與快樂。”吉林省體育局群眾體育處處長張曉東說。


  《 人民日報 》( 2023年03月20日 15 版)

(責編:王帝元、謝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