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吉林頻道

“12315”全時暢通 春城無處不春風

馬俊華
2023年03月15日15:54 | 來源:人民網-吉林頻道
小字號

“您好,這裡是長春市市場監督管理局‘12315’投訴舉報中心,請問有什麼可以幫您?”每一次電話接起,都是一次暢通民意的相關回應,每一次回應,都讓消費“堵點”更暢通一點。

2022年,長春市市場監督管理局“12315”熱線接收各類信息23萬余件,其中為百姓解答各類問題13萬余件,接收投訴5.2萬件,舉報4.9萬件,為消費者挽回經濟損失約3千余萬元。

長春市市場監督管理局“12315”投訴舉報中心。人民網 馬俊華攝

長春市市場監督管理局“12315”投訴舉報中心。人民網 馬俊華攝

“12315”,隻有5個數字的電話短號,卻是暢通民意的“綠色通道”。“我們‘7×24’小時接受群眾關於市場監管領域方面的投訴、舉報,及時登記、接收、分送、催辦,第一要務就是要更好地保障民生,做市場監管服務民生的‘貼心人’。”長春市市場監督管理局消費者申訴投訴審理分局局長劉健慧說。

2019年,長春市市場監督管理局按照要求將原工商、原質監、原食藥、原物價、原知識產權五個投訴舉報熱線平台全部整合至“12315”平台,以“12315”一個電話號碼對外提供投訴舉報和咨詢服務,實現長春市“一號對外、多線並號、集中接聽、各級承辦、部門依責辦理”。

“‘五線合一’后,我們接聽的電話多了,責任也更重了。隻有認真記錄、耐心安慰、及時轉交、妥善查處,才能更好地服務百姓、服務消費者。”劉健慧說。

為“五線合一”工作全面、高質量落實,長春市市場監督管理局對“12315”熱線平台進行升級改造,電話接聽席位增至40個。全新的“12315”維權執法監管體系本著“統一、高效、為民、權威”的宗旨,建立“相對集中受理、統一指揮調度、管理案件線索、分析匯總信息、層層壓實責任、分工協作辦理”等多功能於一體的綜合監管體系。

2023年,長春市市場監督管理局全面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牢固樹立“以人民為中心”理念,立足市場監管職能,服務全市經濟高質量發展。保護消費者權益,讓百姓敢消費、放心消費,讓消費熱起來,讓消費“堵點”暢通起來。

“消費者申訴投訴審理分局始終將‘用心、貼心、細心、誠信、耐心’融入工作的各個環節,做到‘有問必答、有訴必接、有案必查、有查必果’。”劉健慧說。

“12315”投訴舉報中心人工接聽席。人民網 馬俊華攝

“12315”投訴舉報中心人工接聽席。人民網 馬俊華攝

為提升消費維權效能,保障消費者合法權益,為提振消費信心貢獻市場監管力量,長春市市場監督管理局多措並舉,暢通投訴舉報渠道,強化社會共治﹔保証“12315”熱線24小時人工值守接聽﹔加大執法力度,維護市場穩定。

“我們積極培育和發展‘全國12315互聯網平台在線消費糾紛解決企業(以下簡稱ODR企業)’,引導消費者通過互聯網平台,與ODR企業在線協商解決消費投訴和糾紛,強化ODR企業消費維權主體責任,在線為消費者提供便捷的投訴維權服務,努力將消費糾紛解決在源頭,為廣大消費者提供多層次、低成本、高效率的消費糾紛解決渠道。”劉健慧說。

民生無小事,枝葉總關情。在全面暢通群眾投訴渠道的同時,長春市市場監督管理局“12315”投訴舉報中心還堅持以保障和改善民生為出發點和落腳點,進一步優化工作流程、提高投訴舉報辦件處置效率。採取行政指導、行政約談、提醒告誡等措施,督促各類經營者守法誠信經營,從嚴查處 侵害消費者權益違法行為,營造良好的市場交易秩序和營商環境。

心中裝著百姓,長春市市場監督管理局“12315”投訴舉報中心用心用情用力維護消費者合法權益,確保群眾訴求有人管、有著落、有回音,讓人民群眾放心消費,為長春新興消費城建設貢獻力量。

(責編:馬俊華、謝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