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吉林頻道

駐村工作隊讓咱村變了樣

2023年03月16日16:08 | 來源:人民網-吉林頻道
小字號

在通榆縣八面鄉八面村,有一支由吉林財經大學委派的高素質、強能力的駐村隊伍助力鄉村振興工作。他們堅持黨建引領,注重夯實基礎,創新治理模式,壯大集體經濟,村容村貌煥然一新,蹚出了一條鄉村振興新路子。

八面村黨支部始終堅持把加強黨員隊伍建設作為推進鄉村振興的重要抓手,貫徹落實新時代吉林黨支部標准體系建設任務要求,嚴格落實“主題黨日”“三會一課”等黨內生活制度,定期組織黨員干部開展集中學習活動,提高黨組織戰斗力。2022年度獲得“五星級黨支部”榮譽稱號。

2021年7月,八面村作為試點村,創新成立“鄉村振興綜合服務站”,對原有積分兌換超市進行了“提檔升級”,擴展到服務全村農戶。

為全體村民以戶為單位制發兌換超市積分卡,依托《兌換超市管理辦法》《兌換超市積分細則》《兌換超市減分細則》,初步建立了一套鄉村振興積分管理體系。村民通過打掃自家和分擔區衛生、參與村裡組織的公益活動等,獲得積分到積分超市兌換生產生活用品,降低生活成本的同時激勵全體村民參與到鄉村振興相關工作中來。每周舉行至少兩次以上的集體勞動,按勞動量給予積分。

各屯各戶的人居環境不僅有了翻天覆地的變化,村民的思想也慢慢有了轉變,真正把生活居住的屯當成了自己的家。“小積分”實現了村屯環境衛生的長效治理,解決了以往環境衛生“易反復”“難根治”的現象。

自鄉村振興以來,通榆縣八面鄉利用吉林財經大學定點幫扶的豐厚“智力”資源,實施人才振興,吸納廣大學生志願者,開展線上、線下的“學伴+”志願服務活動。

2021年暑假以來,在吉林財經大學駐村第一書記與工作隊員的帶領下,志願者們用一根網線架起了與孩子們溝通的橋梁,伴學由線下的一對多變成了線上的多對一,吉林財經大學發動廣大學生志願者,共派出522名大學生志願者成功與八面鄉的244名中小學生成功與對接,由多名志願者連線一個孩子,開展線上“伴學”“連心”活動。

八面村五社的孩子,通過近兩年“學伴+”活動,在大學生志願者的陪伴下快速成長。截至目前,吉林財經大學志願者們已經開展了4個假期的伴學活動,共計24000課時。家長們也紛紛表示在志願者介入孩子學習和生活以后,孩子的變化很大,志願者們幫助他們養成了良好的生活、學習習慣。

產業興百業興,鄉村振興最關鍵的就是有產業支撐,村民有增收渠道。村集體經濟壯大了,有錢了,才能更好地干事,為民服務更有信心和底氣。

2022年6月,吉林財經大學支援通榆縣八面鄉八面村創建村黨組織領辦合作社,成立聚農鑫種植專業合作社,打造“鄉土品牌”,在村民家中設置“放心採購點”,合作社通過收購村民家中的小米、蛋類等,統一加工打包銷售。吉林財經大學不但支援合作社建設,還幫助合作社解決銷售問題,實現了增加村民和村集體收入。(來源:彩練新聞 有刪減)

(責編:馬俊華、謝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