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吉林頻道

2023年吉林市春季現代農業機械裝備博覽會開幕

2023年03月17日16:31 | 來源:人民網-吉林頻道
小字號

各類農機聚江城,助力農業迭代升級。3月17日上午11點18分,為期4天的吉林市春季現代農業機械裝備博覽會在百業國際農博城隆重開幕。農機板塊、農資板塊、農業科技板塊、農業產品板塊、特色美食板塊和二手農機板塊等6大板塊共9個展區450余家企業集中亮相,展示先進農業機械設備、搭建助農服務平台。

吉林市春季現代農業機械裝備博覽會開幕式。

市委副書記、市長王吉到會並宣布開幕。市委副書記、市委政法委書記程竹,市委常委、市委組織部部長董亮,副市長武忠旭,高新區管委會主任焦繼國出席開幕式。

外籍院士、國家特聘專家蘭玉彬,吉林省農業農村廳副廳長翟延華,長江學者特聘教授、吉林農業大學副校長呂文發,吉林農業科技學院副校長姚慧敏﹔沃得農機吉林區總經理謝磊、百業公司執行董事兼總經理姜風、中化現代農業吉林公司副總經理劉永明等嘉賓參加開幕式。

市長王吉(右)在博覽會上觀看吉林市生產的機械產品。

武忠旭代表市委、市政府向蒞臨大會的領導嘉賓表示歡迎,對長期以來關心、支持吉林市“三農”事業的社會各界人士、廣大農民朋友表示感謝。他表示,黨的二十大提出“全方位夯實糧食安全根基”“強化農業科技和裝備支撐”,對農業機械化提出了新的更為迫切的要求,同時也為農業機械化帶來了新的發展機遇。吉林市審時度勢、因時而動,舉辦了本次展會,目的是以小農機引領大農業,以小平台促進大流通,推動農業機械化向全程全面、高質高效轉型升級。武忠旭代表市委、市政府誠邀域外企業家、朋友來吉參觀考察、投資興業、共促發展。

市長王吉(左二)在博覽會上觀看吉林市第一書記代言的農副產品。

本屆展會以“發展智慧農業、引領產業發展、助力鄉村振興”為主題,活動精彩紛呈、亮點多多,是集農業商貿交易、農業科普論壇、農業科技展示、未來農業展望、美食娛樂於一體的商貿大餐。展會在9個主展區的基礎上,還設置了金融服務專區、“電商服務中心”等配套展區,為參展商家提供專業服務﹔組織開展了全市“備春耕”生產及涉農市場主體專場銀企對接會。此外,展會期間將舉辦“加快吉林市半山區農機化發展”“吉林地區農業生產需求的機械裝備研討”兩場專業論壇,由吉林農業大學專家服務團對接吉林市農業企業進行一場座談會,組織開展農機手職業能力提升和鄉村振興指導員2023年服務能力提升兩場培訓班。

開幕式前后,與會領導嘉賓在各展區進行觀展。重點參觀了江蘇沃得農業機械股份有限公司、中聯重科股份有限公司和吉林市東北牛科技有限公司等農機參展企業,可視農業、吉林農業大學等農業科技企業和科研院校,巴斯夫(中國)有限公司、中化現代農業(吉林)有限公司、吉林省鴻翔農業集團鴻翔種業有限公司和吉林金秋農藥有限公司等大型農資企業,樺甸市金牛牧業有限公司和吉林市老爺嶺農業發展有限公司等國家級龍頭企業,永吉縣九月豐家庭農場、蛟河市森百味食品有限公司和吉林市供銷投資集團有限公司等特色農產品企業。

本屆展會不僅是吉林市致力農業現代化實踐的延續和拓展,也是前進征程中的又一次豐富與創新。展會不但邀請到高科技、智能化、聯合型的農機企業參展,促進吉林市農機裝備的升級,還大規模集中展示農機生產應用的智能先進機具,著力推進農機農藝融合、機械信息化融合、農機服務和信息化融合發展。其中最為特別的是,展會以“農機搭台”為契機,把招商引資融入進展會系列活動中,圍繞吉林市農業資源優勢進行產業項目推介,從而形成人流、物流、信息流、資金流,創造商機並帶動相關產業發展。

“全國450個廠家、經銷商參展,吉林市的廣大農機戶和農機從業者可足不出市就能參觀到各個類型的農業機具,對他們的農機生產也將起到一個積極的引導作用。隨著展會新型裝備的引進,也必將助推吉林市農機技術在農業上的應用與推廣。我們現在力推的保護性耕作技術,就需要引進與之相配套的免耕播種機型,而這些機型都將在農機展會登台亮相。”談及農機展會的恰逢其時,展會負責人表示,農機展會是連接生產與消費,供給與需求的重要橋梁,此時開辦農機展會,對拉動內需、刺激消費、提振農機市場的信心意義非凡。

據介紹,展會由吉林市農業農村局主辦,吉林市農業機械化技術推廣中心、吉林船營經濟開發區管理委員會、吉林百業投資有限公司共同承辦,中國農業機械工業聯合會、吉林省農業機械流通協會和吉林市船營區人民政府等單位給予了大力支持。

(責編:王海躍、謝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