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吉林頻道

小雞蛋 大“錢”途 科技小院助力鄉村振興

2023年03月14日08:19 | 來源:吉林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小雞蛋 大“錢”途

  在很多人的觀念裡,蛋雞養殖是一項需要投入大量人力物力且效益不高的低端產業。但如今,遼源市一家合作社的養殖基地卻通過科技的力量,徹底顛覆了傳統的養殖模式,生產出了高價值的產品。企業實現了創新發展,十裡八村的養殖戶們也因此受益,日子過得越來越紅火。

  這股強大的科技力量,就是由省科協、吉林農業大學、遼源市科協、龍山區科協等單位共同創建的“吉林龍山蛋雞科技小院”。

  吉林龍山蛋雞科技小院通過吉林農業大學功能性蘑菇多糖創新團隊養雞小組師生與遼源市明乾綠色禽蛋養殖專業合作社“校企合作”,共同開展科研項目,基地建在“夠夠購蛋品慧玲養殖基地”內。近年來,雙方不斷通過小院開展蛋雞綠色安全飼養科學研究與示范,企業為科研項目提供試驗場地、樣品科學採集及吃住場所,團隊成員為養殖場科學養殖示范、養殖戶培訓等提供專業指導。小院成為了吉林農業大學進駐遼源的首個集“產、學、研、教”於一體,服務“三農”的典范基地。

  “之前,禽類養殖中大量使用抗生素以提高生產性能和防病是普遍現象,而隨著我國養殖無抗禁令的實施,許多養殖戶既不知道該如何科學飼養,又不相信科學養殖雞能不生病。因此,我們就與企業一拍即合,希望通過科學養殖增加雞蛋營養成分,開發特色雞蛋,同時擴大綠色無抗雞蛋產量。”談到合作的初衷,吉林農業大學生命科學學院教授宋慧說。

  科研團隊在前期工作基礎上,一邊篩選驗証用於蛋雞生產不同階段的天然復合飼料,一邊根據當地資源特色篩選新型飼料添加劑。通過在養殖基地無抗飼養生產實踐,企業進一步提出了制定蛋雞無抗飼養技術規范地方標准要求,農大團隊成員根據大量研究數據積累和分析,編制出了遼源市第一個蛋雞無抗飼養地方標准,申報了三項國家發明專利。同時,團隊還幫助企業獲得了GRA無抗產品認証,開發出富含卵磷脂的特色雞蛋——“不老莓雞蛋”,成為遼源蛋品又一個新特色品牌。

  在2022年舉辦的長春農博會上,吉林龍山蛋雞科技小院展示的不老莓雞蛋吸引了現場很多人駐足購買。合作社相關負責人表示,“在雞飼料中添加不老莓粉,產出的雞蛋營養成分更豐富,抗氧化、抗衰老的檢測指標明顯上升。雖然定價高一些,但是在高端市場上很受歡迎,非常適合老人、小孩和孕婦食用。”

  2021年,明乾綠色禽蛋養殖專業合作社共生產無抗雞蛋和無公害雞蛋3500噸,實現銷售收入5000多萬元。功能性不老莓雞蛋日產9000枚,銷售收入985萬元,加上淘汰雞產值,總產值達到了6350萬元。

  吉林龍山蛋雞科技小院讓企業嘗到了科技致富的甜頭,也對周邊的養殖戶們產生了巨大影響,大家紛紛積極主動報名參加蛋雞無抗飼養培訓講座,這也使高校人才有了施展才能的平台。目前,已有累計近百人次的博士生碩士生到科研實踐基地開展試驗工作,團隊成員每年也會舉辦多期的培訓課程,科技人才培養真正實現從高校輻射到農戶。

  入駐一個團隊,帶動一個產業。吉林龍山蛋雞科技小院實現了各方互利共贏,打通了農業技術推廣普及“最后一公裡”,這也是它將長期存在的基礎。而隨著吉林省科技小院的不斷建設發展,將提供更多長期性、針對性、輻射范圍不斷擴大的技術服務。(記者張鶴)

(責編:王帝元、謝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