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吉林頻道

常健——赤膽忠誠護平安

2023年03月15日12:14 | 來源:人民網-吉林頻道
小字號

現任吉林省長春市公安局局長助理、刑事警察支隊支隊長的常健,出生於1970年,歷任派出所所長、分局刑警大隊中隊長、副大隊長、市局刑警支隊副大隊長、大隊長(正處長級)、南關分局副局長(正處長級)、蓮花山分局局長、治安管理支隊支隊長。

自1992年12月參加公安工作以來,先后榮立個人一等功4次、二等功6次、三等功15次,2012年被評為“全國優秀人民警察”“感動吉林十大人物”“吉林省首屆我最喜愛十大人民警察”和“長春市第33屆特等勞動模范”,2014年被授予“全國五一勞動獎章”“吉林省特等勞動模范”,2015年被評為“全國先進工作者”,2019年被評為“吉林好人·戰疫先鋒”標兵,2022年被公安部授予公安系統二級英雄模范,被評選為長春市“攻堅克難、擔當作為好干部”。

忠誠使命,愛崗敬業做典范,他是堅強的“盾”

——勇斗嫌犯護民安。工作中,常健始終保持著忘我的斗志,日夜奮戰。曾在一次抓捕行動中,面對一殺三人並持刀拒捕的犯罪嫌疑人,常健拼命躲過刺向心臟的一刀后,仍舊與其殊死搏斗直至將其擊倒制服。

——帶傷工作勇敬業。常健曾在勘察命案現場時,踩到冰面滑倒,大腿韌帶嚴重拉傷,走路一瘸一拐仍然堅守崗位11天,直到抓獲犯罪嫌疑人。曾在執行安保勤務時被人絆倒導致肋骨骨折,常健一天沒有休息,始終工作在安保維穩第一線,他“舍小家顧大家”的品質深深感動身邊的每一名同事。

克難擔當,業績突出做表率,他是沖鋒的“雁”

——爭先創優做排頭。2022年,常健帶領長春市刑偵部門,建立並完善刑事警情日研判工作機制,強勢推進嚴打專項戰役,長春局刑偵工作在吉林省刑偵工作績效考核中連續兩年排名第一,刑警支隊在市局業務處、支隊組考核中實現“兩連冠”,蟬聯了刑偵工作、支隊業務“雙項冠軍”。

——創新戰法肯擔當。常健組織帶領長春市刑偵部門深化完善命案、重特大案件偵破機制,突出強化現場指揮、責任落實、技術支撐、合成作戰等措施,緊盯重大有影響案件,快速反應,全力攻堅。在常健的帶領下,長春市發生的命案現案、“八類嚴暴”案件連續兩年全部破獲。

屢破大案,打擊犯罪當能手,他是鋒利的“刃”

——堅持現場指揮,重大案件必破。在刑偵戰線上,常健展現了出色的業務素質和超強的工作能力,相繼偵破了一大批重大有影響案件,所偵辦的命案和省督、部督案件保持著100%的破案率。2021年,常健組織長春市刑偵部門緊盯長春市發案規律,嚴打鋒芒性違法犯罪活動,長春市命案、“兩搶”案件、八類嚴暴案件首次實現“三個全破”﹔深入開展長春市打擊電信網絡詐騙犯罪“百日攻堅”行動,當年長春市共破獲電詐案件2486起,抓獲涉詐犯罪嫌疑人7497人,破獲涉案金額百萬以上案件49起﹔破獲部督案件13起,省督案件34起,公安部兩次專發賀電表示祝賀。

——專班統籌調度,反詐成效顯著。常健針對長春市“兩卡”線索居高不下的實際情況,組建反詐聯合作戰專班,組織長春市公安機關開展打擊電信網絡詐騙犯罪攻堅行動。專班成立以來,常健始終堅守在專班指揮崗位上開展工作,持續保持24小時高效運轉,對長春市打擊電信網絡詐騙犯罪工作起到了良好的引領示范作用。深入推進反詐宣傳,提出“打防結合、以防為主”的工作思路,為長春市510萬部智能手機安裝國家反詐APP,長春市電詐案件發案同比下降63.6%,財損數同比下降70.4%。2021年,長春市打擊電信網絡詐騙犯罪工作綜合成績全省排名第一,實現了破獲電詐案件總量、抓獲電詐嫌疑人總數的歷史最高﹔2022年,長春市打擊電信網絡詐騙犯罪實現了“四升兩降”的工作目標。

——堅持每日研判,打防業績突出。常健帶領刑警支隊牢固樹立以人民為中心的工作理念,厚植為民情懷,以“信息引領,科學研判,同步合成,精確打擊”為手段,深化科技比對技戰法的實戰應用,根據長春市刑事案件發案規律和特點,果斷將刑事案件周調度會商提檔升級為每日調度會商,組織區縣刑偵部門、派出所及專業警種,每天研判前24小時刑事警情,調度前48小時、72小時指令反饋,集中技術資源手段,緊盯現案,特別是對涉及百姓切身利益的“民生小案”進行跟進研判,極大提高了案件偵破的效能。2022年,長春市刑事案件立案數同比下降59%﹔刑事案件破案率同比上升31%﹔打擊鋒芒性侵財犯罪實現了破案數、打處數、挽損數“三個提升”。

——開展“亮劍收押”,鏟除治安頑疾。主動承擔風險,將長春市152名吞食異物、逃避打擊的職業慣犯全部抓獲收押,做手術取出異物后依法訴訟。長春市扒竊案件發案415起,與上年發案6525起相比減少6110起、下降93.6%。特別是常健組織偵破的系列詐騙保潔、廢品收購人員錢財案、校園門前系列拉車門盜竊車內財物案等一批有影響的涉民生小案。

恪守一線,安保維穩做先鋒,他是護航的“艦”

——精細謀劃調度,安保萬無一失。常健深知安保工作責任重大,對大型活動的公安安保工作極為重視,每逢重大安保任務,必親赴一線,靠前指揮,對每個安保細節都仔細研究、反復推敲,對發現的漏洞隱患進行跟蹤問效,督促整改,做到絕對安全。每次活動舉辦前,常健都要帶領工作人員踏查活動現場,監督落實安全措施,研究制定安保方案,活動舉辦期間常健一線指揮,認真負責,圓滿完成了650項重大活動和340項重要會事安保任務。

嚴格自律,正風肅紀鑄鐵軍,他是廉潔的“玉”

——時刻嚴於律己,抵制歪風邪氣。常健真抓真管,帶頭自我剖析、查擺問題,帶領班子改進工作作風,帶動集體改善工作面貌、提升工作質量。始終堅持“抓班子、帶隊伍、促工作、創佳績”的思路,緊緊圍繞“抓基礎、樹形象、正警風”的目標,勵精圖治,開拓創新。常健經常在班子成員中提出“向我看齊”的口號,要求班子成員始終做到政治上清醒堅定,經濟上清清白白,工作上盡職盡責,管理上清清楚楚,生活上普普通通,並時時處處身先士卒,率先垂范。

——嚴管厚愛強警,隊伍斗志昂揚。在隊伍建設中,常健組織引領民輔警強化政治學習和思想教育,並以崗位大練兵為契機,加強民警業務培訓,大興學習業務之風,以業務知識“強兵”、以嚴格管理“帶兵”、以從優待警“養兵”。常健通過自身的率先垂范和身體力行,建設出一個個過硬的班子和一支支鐵的隊伍。

常健在三十年的從警生涯中,書寫著自己無悔的公安人生。

(責編:李思玥、謝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