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吉林頻道

觀長白丨“新農人”備耕記

鄭智文
2023年03月20日09:05 | 來源:人民網-吉林頻道
小字號

春風送暖,鬆花江江面的堅冰已有鬆動的跡象,黑土地上,春耕備耕的樂章已經奏響。

“叮叮鐺鐺……”3月17日,吉林省農安縣宗光農機專業合作社的農機倉庫內傳來陣陣機械敲擊聲。“今年天暖和,咱提前修整准備著,搶抓農時。”乾溢農業發展專業合作社聯合社技術部長郭浩站在秸稈歸行機旁,耐心指導著農機手修整農機。

郭浩在合作社內給農機手們講解設備的安裝使用方法 鄭智文/攝

30歲出頭,皮膚晒得黝黑的郭浩是位“新農人”。2013年,大學畢業的他選擇回到家鄉,扎根黑土地,將大學所學的農業知識回饋給土地和農民。

“最近每天都是清晨出發,跑好幾個鄉,晚上到家基本都得把飯熱一熱再吃。”自春耕備耕工作開展以來,郭浩和他的同事們每日奔走在田間地頭,給合作社和農民解疑答惑,幫助他們不誤農時,科學備耕。“最忙的時候一天能接幾百個電話,而且人還在地裡嘞!忙歸忙,大家伙對我們的信任不能辜負!”郭浩笑著說。

冰雪消融后的田野 李賀/攝

“這幾天正忙著給農機裝信息化設備呢。看,就是這個小盒子,有了它,省市相關部門能夠更系統直觀地了解保護性耕種情況。”郭浩拿出一個紅色的小盒子,在合作社內面向農機手講解起來。

“數據傳不上去怎麼辦?”“先看看是不是線路鬆動了,還不行的話你把盒子上的編號給我,我們手動錄入。”“為啥設備提醒我們的免耕播種作業不夠標准?”“是不是把盒子放歪了,這樣它採集數據時會有偏離。”面對大家伙提出的各種問題,郭浩用接地氣的話語從容回應。

藏糧於地、藏糧於技。“我們的工作往大了說是推進農業現代化,往小了說是借助科技的力量幫助農民種好地、迎豐收。”郭浩表示,待到春耕時,還會利用傳感器等儀器測量耕層溫度等數據,使用無人機等設備撒藥施肥,給農業插上科技的翅膀。

郭浩在農民家中解疑答惑 鄭智文/攝

“別看現在大家伙都願意聽咱的,最開始幾年,沒多少農民願意信任咱。”郭浩說,早些年推廣保護性耕作時,不少農民表示種了一輩子地,就沒見過不收拾地直接播種的。后來,他們見了保護性耕作的實際效果,才慢慢轉變理念,願意借助科技的力量耕作。

“大學畢業時,周圍同學沒幾個接著干農業的。但我想著既然學了農學,還得繼續干下去。”帶著對農業的熱愛,郭浩扎進田野,走到農民身邊,運用所學知識解疑答惑、推廣先進技術和理念,經過幾年的努力,郭浩得到了越來越多農民的認可。

“郭浩是我們合作社招來的第一位大學生。從2013年到現在,已有10名大學生來合作社投身農業,服務范圍幾乎涵蓋了農安縣全境。”乾溢農業發展專業合作社聯合社理事長徐國臣介紹。

鄉村振興,人才是關鍵。近年來,越來越多的大學生以田野為筆,用科技作紙,畢業后扎根黑土地,把青春和汗水播撒在農田間。2021年起,吉林省先后制定出台了《關於激發人才活力支持人才服務鄉村振興的政策措施》《吉林省鄉村振興人才職稱評審實施辦法(試行)》等政策,鼓勵更多人才將知識帶到鄉村,投身於鄉村振興事業。

“今年是我回到鄉村的第十年,我覺得廣袤鄉村大有可為,期待著更多‘新農人’為鄉村振興注入源源活力。”對於未來,郭浩信心滿滿。

文字:鄭智文

視頻素材:農安縣融媒體中心 李賀

視頻制作:石天蛟

LOGO設計:姜 迪

策劃:孟海鷹 鄭智文

統籌:朱思雄

來源:人民日報客戶端吉林頻道

(責編:王帝元、謝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