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吉林頻道

戶口遷移業務“跨省通辦”再擴圍

2023年03月18日08:30 | 來源:大吉網
小字號

  “太方便了,現在遷移戶口‘一站式’辦理,不用往返兩省跑,不僅節省時間,還省了路費。”近日,湖南籍居民李女士接過新辦的戶口簿時,向長春市公安局重慶路派出所戶籍窗口民警連聲道謝。這是全省開通戶口遷移“跨省通辦”以來,讓群眾感受到便捷就在身邊的一個縮影。

  今年1月份,戶口遷移類“跨省通辦”政策再次擴圍,在現有因工作調動、大中專院校學生錄取、大中專院校學生畢業以及夫妻投靠、父母投靠子女5類戶口遷移“跨省通辦”的基礎上,又增加了子女投靠父母戶口遷移“跨省通辦”。

  在實施“跨省通辦”之前,辦理跨省戶口遷移要多次往返於遷出地和遷入地。如今,群眾隻需到遷入地公安派出所申請即可,“跨省”事宜由遷入地和遷出地公安機關通過系統平台實現公安內部自動流轉,無需群眾“來回跑、折返跑”,既減少群眾多次往返的麻煩,也節省了大量的時間成本和經濟成本,讓群眾切身感受“一站式”的便捷。

  今年以來,全省戶籍窗口已辦結夫妻投靠、子女投靠等戶口遷移“跨省通辦”業務106件,切實解決了群眾辦理跨省遷移戶口手續的實際困難,真正做到了讓“數據多跑路、群眾少跑腿”。

  接下來,全省公安機關戶政部門還將繼續推動實現其他戶口遷移業務“跨省通辦”和全部戶籍業務“全省通辦”,持續深化“放管服”改革,優化辦理流程,不斷提升戶政服務的便利化程度,讓群眾感受到規范、高效、便民的戶政服務“溫度”。(記者劉巍)

(責編:關思聰、謝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