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吉林頻道

直擊現場!長白山地區多支應急救援力量聯合開展實戰救助演練

2023年03月17日10:09 | 來源:人民網-吉林頻道
小字號

雪窯冰天,長白深處。三月份的長白山冰雪還未消融,風吹得樹木嘎吱作響,天氣依然使人覺得寒冷。引擎聲、呼喊聲響徹天空,一道道藍橙色的身影在原始森林中縱橫馳騁。

“現場指揮部,聯合搜救一組發現被困人員,請指示!”長白山藍天救援隊副隊長李嘉楠說道。

“一組根據現場情況,立刻開展救援。”現場總指揮長白山消防救援支隊支隊長李艷明說道。

伴隨著搜救隊員發現現場被困人員,現場迅速搭建起救援系統,長白山山岳救援綜合實戰救助技術交流活動正式開始。

近年來,隨著長白山經濟的快速發展,林下採摘、森林穿越、滑野雪、賞奇景、野外探險等戶外活動日益增多,隨之而來的人員走失、失足墜崖等警情逐年增加。針對嚴峻的形勢和任務,長白山消防救援支隊黨委高度重視,多次召開專題研討會,積極建立多種應急力量聯勤機制,努力整合消防救援專業隊伍、森林消防隊伍、藍天救援隊三支救援力量,形成快速聯動響應、精准裝備攜行、聯合分組作戰、后勤綜合保障的山岳救援力量。瞄准這一目標,近日,長白山消防救援支隊聯合森林消防救援隊、藍天救援隊和醫療救護部門等社會應急聯動力量共同組織開展了為期三天的山岳救援實戰演練暨實戰技術交流活動。

本次演練活動共出動人員120人,指揮車、全地形車、運兵車、餐飲車、宿營車等各類車輛共計20台車輛,調集山岳救援類、通信類、保障類器材800余件套。演練模擬長白山和平滑雪場內游客擅自穿越密林,導致墜崖遇險,設置了橫渡T型(V型)救援、擔架向上(向下)救援、高角度救援、通信組網測試、無人機空地一體救助等6個科目,旨在全面鍛煉和提高隊伍應急救援能力,不斷提升隊伍山岳救援實戰化訓練水平。

組圖:長白山森林消防救援隊伍、藍天救援隊伍、消防救援支隊等三支隊伍共同開展救援系統架設、繩索橫渡等救援科目

快速響應,構建聯合救助新體系。支隊接到報警后立即啟動應急響應機制,火速調派長白山大街消防站和北景區消防站兩支山岳救援專業隊,通信保障分隊,無人機分隊前往事故現場,同時按照聯勤聯動方案第一時間溝通森林消防隊和藍天救援隊等相關力量共同參與救助。

迅速集結,探索集成編組新方法。接到調度命令后,各參戰單位整合人員、器材、裝備1小時准時到達指定地點集結,測試現場通信器材音視頻傳輸情況,調度現場通信器材音視頻情況。森林消防隊和藍天救援隊的同志參與到作戰組中分別承擔向導和現場救助任務。利用全地形車將作戰組人員轉運到事故發生現場,在轉運過程中,三支隊伍負責人共同探討,制定科學合理的救援方案。

組圖:保障隊員在現場搭建指揮陣地,同時快速完成救援現場餐飲保障任務

細化分工,建設戰勤保障新格局。在保障方面,戰勤保障組細化為運輸、宿營、餐飲、發電、醫療、宣傳6個小組,明確負責人和工作任務,圍繞餐飲保障、醫療保障、物資保障、聯勤保障等戰勤保障關鍵環節,有序開展了指揮部搭建、通信設備架設、車輛停靠展開、人員裝備運輸、物資器材保障、醫療救助、飲食烹飪等科目的實戰實操演練,全面提高了支隊戰勤保障綜合性實戰能力。

組圖:在演練現場,三支隊伍共同開展三腳架救援、高角度救援、擔架向上救助等救援科目

組圖:消防通信保障分隊隊員在演練現場架設衛星便攜站,無人機分隊利用無人機和紅外熱成像技術進行圖像分析

空地一體,夯實融合通信新概念。無人機分隊充分發揮了機動靈活、視野全面、操作簡單、安全可靠的優勢,圓滿完成了現場圖像傳輸,物資裝備投送、立體偵查、行進路線導引、空中遠程搜救、人機聯合警戒、制高點中繼、制作全景圖、紅外熱成像和可見光對比圖等演練任務。通信保障分隊利用4G單兵、布控球、衛星電話、衛星便攜站、無人機等器材裝備多渠道、多途徑為指揮部傳輸現場畫面。在現場架設衛星便攜站提供現場音視頻備用保障方案,使用衛星電話和北斗有源終端提供音頻和位置坐標信息,多措並舉全力保障本次演練圖像和通信傳輸工作。

此次演練活動切實提升了長白山全區應急救援隊伍應對復雜情況的專業救援能力,相互借鑒和融合多方救援理念,錘煉了過硬的戰斗作風,展示了山岳救援專業隊伍建設成果。

(責編:馬俊華、謝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