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吉林頻道

吉林省舉辦“3.15”假冒偽劣消防產品集中銷毀儀式

2023年03月17日10:09 | 來源:人民網-吉林頻道
小字號

3月15日,吉林省消防救援總隊在四平市消防救援支隊鐵東區大隊舉行吉林省暨四平市假冒偽劣消防產品集中銷毀儀式。吉林省消防救援總隊總工程師靳威,四平市副市長王昊昱,四平市應急局、市監局、公安局、住建局、消防救援支隊等單位相關負責人,市消防救援委員會成員部分單位相關負責人,市區部分消防安全重點單位責任人、管理人,消防檢測維保公司、物業公司代表,消防志願者、學生和各界群眾代表、新聞媒體記者等共計300余人參加此次活動。

總隊高度重視消防產品監督管理工作,召開專題會議進行部署、調度,制定下發了《2023年度全省“3.15”消防產品質量監督檢查和宣傳活動方案》。全省各支隊也充分利用“3.15”國際消費者權益日有利契機,精心開展了一系列行打擊假冒偽劣消防產品專項活動。

啟動儀式上,四平市消防救援支隊、四平市市場監管局、消防安全重點單位和消防檢測維保公司代表分別做了表態發言,與會領導向小學生代表贈送《小學生消防安全常識讀本》、向社會監督員代表頒發聘書,靳威和王昊昱分別代表省消防救援總隊和市委市政府做了重要講話。

靳威在講話中指出,省消防救援總隊在四平市隆重舉行“3.15”假冒偽劣消防產品集中銷毀儀式,目的是全面發動社會各界關注消防產品質量,堅決打擊生產、銷售、使用假冒偽劣和國家明令淘汰的消防產品的違法行為,保障人民安居樂業。就持續抓好假冒偽劣消防產品集中整治工作,一是要提高認識,堅持人民至上。要經常性組織開展假冒偽劣消防產品專項整治,要覆蓋生產、流通、銷售和使用各個環節,高壓重拳嚴厲打擊假冒偽劣消防產品。二要壓實責任,加大執法力度。各部門要理清職責任務,主動靠前一步,同向發力、合力攻堅,形成監管合力。三要強化宣傳,實現群防群治。要充分利用各類媒體平台和消防宣傳新媒體,加強消防安全科普教育和對冒牌消防培訓和制售假冒偽劣消防產品的曝光力度,全面提高公眾對消防產品質量的辨別能力。

王昊昱指出,消防產品質量的優劣直接關系到廣大人民群眾的生命財產安全,淨化消防產品市場環境就是踐行“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工作理念。全市各級安全生產委員會和消防救援委員會要切實將打擊假冒偽劣消防產品工作作為當前一項重大政治任務,全力查處一批制假造假的企業和作坊,鐵腕治偽,固本清源。市場監管、公安、住建、消防等部門要嚴格依法履行監管職責,成立工作專班,建立研判會商、信息共享、聯合執法等工作機制,嚴厲打擊假冒偽劣消防產品﹔民政、教育、衛健、商務等部門要將所屬單位使用的消防產品質量納入行業監管范圍,定期組織明察暗訪,對不合格消防產品,要做到一經發現立即整改,並將採購渠道及時反饋公安機關和市場監管部門,深挖制假售假源頭,依法嚴厲進行查處。各類生產、銷售、施工和維修單位要善於識別消防產品,做到購正品、用真品,從源頭上抵制假冒偽劣消防產品。

啟動儀式后,消防救援人員使用無齒鋸、機動鏈鋸等特種消防器材,配合大型工程車,共同對收繳的20類,2600余件假冒偽劣滅火器、消防應急燈具、疏散指示標志、防火門、消防水帶、水槍等實施銷毀作業,全程通過新媒體平台同步進行直播。還通過現場演示、畫板展示、發放資料等方式,向廣大群眾宣傳普及如何辨別真假偽劣消防產品,以及購買消防器材時的注意事項等,特別提醒群眾要自覺抵制冒牌消防培訓,引導社會單位及群眾了解偽劣消防產品與錯誤消防知識的嚴重危害性,進一步提高辨別偽劣消防產品能力,自覺選用合格消防產品。同時,邀請部分群眾體驗滅火器的使用方法,以直觀的方式讓群眾了解識別消防產品的真偽、優劣,宣傳普及使用不合格消防產品的危害性。

此次全省集中銷毀假冒偽劣不合格消防產品活動,進一步嚴肅整頓了全省消防產品市場秩序,有力地震懾了不法企業,嚴厲地打擊了生產、銷售、使用假冒偽劣消防產品行為。對規范和淨化全省消防產品市場起到了有效的警示作用,為切實提高消防產品質量、保障社會公共消防安全營造了良好的氛圍。(來源:吉林消防)

(責編:馬俊華、謝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