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吉林頻道

規范安裝卸載、加強權限管理、嚴格上架審核

APP治理有了“合規操作指南”(大數據觀察)

本報記者 韓 鑫
2023年03月17日08:4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核心閱讀

  近日,工信部發布通知,從規范安裝卸載行為、優化服務使用體驗、強化個人信息保護等多角度出台26條措施,進一步為移動互聯網應用服務制定規則,明確邊界。

  新規能否跟上新變化,各方責任如何真落實?記者進行了採訪。

 

  用戶瀏覽網頁時,不得以折疊顯示、頻繁提示等方式強迫下載、打開APP﹔除基本功能軟件外,APP應可便捷卸載﹔採取自動續訂、自動續費方式提供服務,應征得用戶同意,不得默認勾選、強制捆綁開通……

  近日,工信部發布《關於進一步提升移動互聯網應用服務能力的通知》(以下簡稱《通知》),聚焦APP安裝卸載等提出12條措施,圍繞APP開發運營者、分發平台等提出14條措施,進一步為移動互聯網應用服務制定規則,明確邊界。

  與以往相比,此次《通知》有哪些亮點?規范和提升信息通信服務取得哪些成效?記者採訪了工信部信息通信管理局有關負責人及相關專家。

  行業生態逐步改善——

  上架APP抽檢合規率同比大幅提升

  數字經濟蓬勃發展,各類應用服務日益豐富。工信部數據顯示,目前在架APP數量達258萬款,小程序、快應用等創新形態不斷出現。豐富多樣的APP在賦能千行百業、便利生產生活的同時,也產生了開屏廣告“亂跳轉”、預置應用軟件“難卸載”、搜集個人信息不規范等問題。

  2019年,工信部組織開展APP侵害用戶權益專項整治行動,整治超范圍收集個人信息、過度索取用戶權限等問題﹔2021年,在全國范圍開展信息通信服務感知提升行動,要求相關企業推動建立個人信息保護收集和共享清單。

  相關部門接續發力、工作舉措頻頻出台,近年來,信息通信服務質量不斷提升,行業生態逐步改善。

  服務提質,用戶感知不斷改善。深入開展服務感知提升行動,指導信息通信企業增強優質服務供給。美團在APP內上線個性化廣告推薦開關按鈕,暢通投訴渠道﹔360在APP內顯著位置設立客服熱線,及時應答用戶反饋……截至去年底,已有100家重點互聯網企業建立人工客服熱線,用戶訴求響應更及時。

  監管提效,用戶權益保障持續強化。加強源頭管理,督促指導應用商店等分發平台更好發揮“守門員”作用。vivo應用商店通過入庫檢測、巡檢排查、整改推進等對上架APP進行全鏈路管理,提升用戶使用體驗。

  2022年,工信部共組織6批次技術抽測,檢測151萬款APP,抽檢合規率同比大幅提升。

  “APP服務質量,關系億萬移動互聯網用戶的切身感受。”中國信通院總工程師魏然說,相較其他行業,移動互聯網應用形態變化多樣、產品更新頻繁,行業持續快速發展使得監管問題和對象動態變化,APP監管需緊跟行業發展態勢,靈活應對各類新情況新問題,因勢利導,順勢而為。

  厘清規則加強監管——

  針對共性業務場景提出具體優化舉措

  APP治理成效顯著,但挑戰猶存。“部分企業服務行為不規范、相關環節責任落實不到位的問題仍時有出現。”中國泰爾終端實驗室高級工程師賈寶國說。有些是屢禁不止的老問題,如開屏彈窗“關不掉、亂跳轉”、相關信息明示不到位、無正當理由收集個人信息等,需要進一步鞏固治理成效,防止問題反彈反復﹔有些是行業發展出現的新情況新問題,如靜默下載、服務自動續費取消難等。

  根據新變化,APP監管治理制度規則也應及時跟進、優化調整。魏然表示,此次《通知》在總結前期APP治理經驗基礎上,提出了產業鏈上下游五類主體14項合規義務,將有效解決規則不清、責任不明問題,更好回應解決突出問題、促進依法合規經營。

  在優化服務體驗方面,聚焦APP信息彈窗、服務告知、啟動運行、服務續期4個共性業務場景,《通知》提出統一規范。如信息彈窗方面,要求提供清晰有效的關閉按鈕,不得利用“全屏熱力圖”、高靈敏度“搖一搖”等方式誘導用戶操作。

  在個人信息保護方面,《通知》對前期監管工作中發現的薄弱環節對症下藥,就APP非必要收集個人信息、信息處理明示不到位以及過度索取權限三類問題進行規范,提出不得僅以算法推薦、風險控制等為由收集與服務場景無關的個人信息,要求向用戶告知應當簡潔清晰易懂、獲取權限應在業務功能啟動時動態申請。

  “個人信息保護是APP治理的重要組成部分。”魏然介紹,2019年以來,工信部持續開展APP個人信息保護檢測及監管治理,不斷加大對違規處理個人信息的發現、曝光和處置力度。“此次《通知》出台,表明在加強個人信息保護方面態度不變、決心不減、尺度不鬆。”

  在優化產業生態方面,《通知》覆蓋產業鏈上下游各環節,壓實APP開發運營者、應用分發平台、軟件開發工具包服務提供者、智能終端企業以及網絡接入服務提供者五類主體責任,便於企業對照執行,從而推動提升各環節履責能力和服務水平,形成提升信息通信服務質量的產業合力。

  多方共治形成合力——

  推動政府監管、企業自律、行業自治

  與以往相比,此次《通知》進一步完善了信息通信行業用戶權益保護的規則體系,通過建章立制、規范服務、壓實責任,相當於給企業提供了一份“合規操作指南”,有利於更好維護用戶合法權益、推動行業高質量發展。

  “保護用戶合法權益、維護行業健康生態是一項長期性、系統性工程,隻有凝聚各方共識、形成工作合力,才能推動APP治理工作行穩致遠、走向深入。”魏然說。

  《通知》明確相關工作要求,細化任務落實舉措,推動形成政府監管、企業自律、行業自治的良好局面。在政府監管方面,強調健全工作機制、加強監督檢查,對發現存在問題、整改不徹底的企業採取懲戒措施﹔在企業自律方面,要求開展自查自糾,對發現的問題立行立改,不斷提升服務水平﹔在行業自治方面,升級打造公共服務平台,推廣應用簽名認証等可溯源技術,制定自律公約、技術標准等。

  “信息通信服務關系億萬用戶,高質量服務供給是踐行以人民為中心發展思想的重要實踐。”工信部信息通信管理局有關負責人表示,下一步將加快構建移動互聯網應用程序公共服務平台,高效支撐行業監管和服務產業發展,同時,強化APP全流程、全鏈條治理,督促APP、應用商店、終端等關鍵環節,落實落細主體責任,實現行業上下游聯防共治。此外,還將開展重點互聯網業務用戶滿意度測評,加快屬地特色類網站和APP適老化改造,為廣大用戶提供更周全、更貼心、更滿意的信息通信服務。


  《 人民日報 》( 2023年03月17日 06 版)
(責編:王帝元、謝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