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吉林頻道

吉林省學子同上一堂“弘揚東北抗聯精神和楊靖宇精神”思政大課

2023年02月23日09:54 | 來源:人民網-吉林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長春2月23日電 (馬俊華)賡續紅色血脈,爭做時代先鋒。23日上午9時,吉林省大中小學生同上一堂“弘揚東北抗聯精神和楊靖宇精神”思政大課在“人民網+”客戶端“雲開講”。2月23日,是楊靖宇將軍殉國83周年紀念日,思政課以此為切入點,分為八個章節,帶領全省同學一起走近東北抗聯和楊靖宇將軍,走進那段波瀾壯闊、震撼人心的紅色歷史。

本次思政大課由吉林楊靖宇干部學院、吉林省教育廳、人民網吉林頻道共同主辦。吉林楊靖宇干部學院九位骨干教師主講,以不同的故事為脈絡,用生動豐富的形式對東北抗聯精神和楊靖宇精神進行了深入淺出地講解,為吉林省大中小學生帶來了一場精彩的思想盛宴。

課程開篇通過沙畫的形式,講述了楊靖宇走上革命道路的歷程中經歷的三次關鍵抉擇。楊靖宇將軍的一生與中國大革命時期、土地革命時期的斗爭緊密相聯,與中國人民反抗日本侵略的抗戰事業緊密相聯。面對人生中的三次關鍵抉擇,楊靖宇毫不猶豫地選擇與黨、國家和民族的前途命運緊緊融在一起,成為抗聯的旗幟、抗日的先鋒和民族的脊梁。

《戰天斗地譜寫英雄壯歌》一章以《四季游擊歌》為切入點,講述了東北抗日聯軍一年四季、戰天斗地的游擊生活。在極其惡劣的生存條件和殘酷的斗爭環境中,楊靖宇將軍領導的抗日武裝不懼任何艱難險阻,用鮮血和生命譜寫了一曲曲感天動地的英雄壯歌。

東北抗聯斗爭環境的艱苦世所罕見,《探尋抗聯密營 傳承抗聯精神》章節從當年楊靖宇將軍創建的老嶺抗日游擊根據地出發,探尋深山密林中的抗聯密營,展現了抗聯將士們不懼艱苦的奮斗精神和革命樂觀主義精神,帶領全省同學們一起感悟東北抗聯經久不衰的精神力量。

“乒乓的沖鋒陷陣繳械聲,那就是革命勝利的鐵証……”《軍歌嘹亮》章節從《東北抗日聯軍第一路軍軍歌》的創作背景入題,講述了東北抗日聯軍救亡圖存的壯志雄心、不屈不撓的斗爭精神和革命必勝的堅定信念。

中國人民革命軍事博物館曾展出過一枚邊長1.5厘米、寬3厘米的銅制獅鈕方印,《物“印”初心》章節帶領全省同學走進河裡抗日根據地——通化縣興林鎮,生動講述了抗日聯軍與百姓的“魚水深情”,講述了楊靖宇將軍牢記黨的宗旨,為爭取民族獨立和人民解放浴血奮戰,用實際行動踐行著入黨時的錚錚誓言和從未改變的拳拳初心。

楊靖宇一生為了革命事業,舍小家為大家,置生死於不顧。《楊靖宇的九字家風》章節講述了這位鞠躬盡瘁的抗日民族英雄用實際行動教育和影響著后人的故事。楊靖宇將軍的后代,秉承“嚴要求、重責任、懂知足”九字家風,繼承先輩遺志,傳承紅色基因。

楊靖宇的名字在抗日戰爭時期乃至今天始終是一面光輝的旗幟。楊靖宇將軍對黨、對祖國、對人民的無限忠誠教育和激勵著一代又一代中華兒女堅守初心,牢記使命。在通化市楊靖宇烈士陵園,兩代守陵人徐振明父子用實際行動,詮釋了用忠誠守衛忠魂的故事,讓東北抗聯精神和楊靖宇精神在新時代綻放更加耀眼的時代光芒。

“抗日戰爭時期,在極其惡劣的條件下,楊靖宇將軍領導抗日武裝冒著零下四十攝氏度的嚴寒,同數倍於己的敵人浴血奮戰,犧牲時胃裡全是枯草、樹皮、棉絮,沒有一粒糧食,其事跡震撼人心。”思政課的最后章節講到習近平總書記對楊靖宇的多次評價,再一次帶領學生們走近楊靖宇將軍,讓同學們更加深刻地理解和認識楊靖宇將軍忠誠於黨的堅定信念、勇赴國難的民族大義、血戰到底的英雄氣概。

青年強,則國家強。吉林省教育廳組織全省學子在線收看了課程,並要求各地各校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認識開展同上一堂“弘揚東北抗聯精神和楊靖宇精神”思政大課的重大意義,引導學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賡續紅色血脈,傳承紅色基因,本次思政大課創新形式,豐富全省學子思政課堂的同時,提升紅色文化的吸引力和感染力,讓“紅色種子”更好地播撒在吉林學子心中,使紅色基因融入血液、浸入心扉。

撫今追昔,身處和平年代的吉林學子將牢記囑托,堅定不移聽黨話,跟黨走,做有理想、敢擔當、能吃苦、肯奮斗的新時代好青年,讓青春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火熱實踐中綻放絢麗之花。

(責編:李思玥、謝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