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吉林頻道

吉視線|吉林市船營區:奮楫中流破浪行 “卯”足干勁爭上游

馬俊華
2023年02月17日16:40 | 來源:人民網-吉林頻道
小字號

今年是全面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的開局之年。兔年伊始,吉林省委、省政府以新春“第一會”的形式吹響優環境強信心、抓項目謀發展、拼經濟促振興的嘹亮號角。全省上下正拉滿弓、張滿弦,為經濟運行整體好轉、推動吉林全面振興取得新突破作出新的更大貢獻。為此,人民網吉林頻道推出“實干開新局”系列主題報道,聚焦吉林省各區縣開局發展。

鼓點聲聲催奮進,不負春光好起勢。1月28日,正月初七,春節后的第一個工作日。中共吉林市船營區委召開2023年經濟工作暨優化營商環境、招商引資、項目建設大會。抓產業、抓項目、抓發展,向著“擺脫全市后三名、全力爭上游”的目標,吉林市船營區干在實處、走在前列。

蹄疾步穩 高質量發展謀篇布局

時序輪轉,草木蔓發,春山可望。江城大地生機盎然、朝氣蓬勃。

船營區在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出,2023年主要預期目標是:地區生產總值增長7%﹔地方級財政收入增長8%﹔固定資產投資增長35%﹔規模工業總產值增長6%﹔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增長5%﹔城鎮和農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與經濟增長同步,加快向高質量發展目標邁進。

備足“工具箱”。船營區出台了《船營區2023年經濟建設五大專項行動方案》《船營區2023年重點經濟工作目標任務及考核辦法》兩個文件,頂層解決好“干什麼、怎麼干、誰來干”的問題,為船營高質量發展奠定堅實基礎。

下好“先手棋”。1月5日下午,中科復材(吉林)碳纖維應用技術研究有限公司到船營區對接洽談項目﹔1月13日,船營區與應邀前來考察的西安旅游集團有限責任公司就河南街步行街建設項目、尖山主題公園建設項目進行對接洽談……一系列項目對接、洽談,讓吉林市船營區上下干勁十足、精氣神滿滿。

打好“主動仗”。開展重點稅源企業走訪調研、走訪轄區部分金融機構、到省外開展招商引資和對口交流活動,吉林市船營區以奮進之勢,抓好重點工作,落實落細各項措施,聚焦“主戰場”,爭取“開門紅”。

新的一年,船營區的高質量發展“作戰圖”已經繪就,“戰略規劃”布局排滿,各“作戰單位”的奮戰氣息扑面而來。

全力以赴 穩投資促增長保發展

2023年開年,吉林市船營區便確定了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的主線,集中精力穩增長、穩投資、穩項目——

系統謀劃補短板、促升級、增后勁項目100個,其中產業項目佔比達到65%,爭取到位債券資金實現同比增長﹔

開展精准招商,深入推進尖山主題公園建設等洽談項目取得實質進展,加快推動宿邦公共衛生健康數智產業園、盛旺田園綜合體等重大招商項目簽約﹔

持續開展項目建設攻堅,推動吉林新興安消防器材設備生產研發、廣澤紫晶城三期等30個重點項目開復工建設,其中億元以上項目18個、10億元以上項目3個。

主線任務已定,全力攻堅,吉林市船營區以更加堅決的態度和更加有力的舉措提升發展質量——

成立項目專班,加強項目調度與服務,推進簽約項目盡早落地、意向項目盡早簽約﹔

整合現有資源,挖掘閑置資源,策劃包裝一批招商引資項目,搜集整理經濟發達區域有投資潛力與發展潛力的項目信息,積極參與大型經貿交流活動,加強與各類行業協會、商會、中介的溝通聯絡,開展中介招商、委托招商、精准招商、線上招商﹔

圍繞對口城市尋找產業契合點,與重點企業有效洽談、精准對接。

全面樹立“一切圍著項目轉、企業有事馬上辦”理念,馬上就辦、辦就辦好,有事上門、無事不擾,親而有度、清而有為,吉林市船營區讓市場主體更省心、更暖心、更安心。

調優結構 產業振興充滿新希望

從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出發優化產業結構,是實現高質量發展的重要內容。吉林市船營區堅定不移優化產業結構,促進轉型升級,耕耘屬於產業振興的灼灼希望。

保持“工業破冰”良好勢頭——吉林市船營區將緊抓項目調度,建立項目調度和包保機制,做好“一對一”跟蹤服務,推進項目加快建設,盡快投產、達效﹔緊抓精准服務,落實扶持政策,及時助企紓困,推動生產負荷低於50%的企業恢復生產、提升負荷﹔緊抓創新創優,積極謀劃申報科技項目、爭取資金,建立省市級“專精特新”企業培育庫,通過示范引導、政策支持、分級培育等方式,推動入庫企業做大做強,帶動更多企業向“專精特新”發展。

實施“農業做精”品牌戰略——吉林市船營區以“早”字當頭謀開局,持續抓好項目謀劃,深化高標准農田建設,謀劃好搜登站北部3.9萬畝高標准農田建設項目﹔謀劃特色產業項目,重點扶持奶牛養殖、有機肥等產業項目,開發優質農畜產品,做優大米、水稻、鮮食玉米等糧食品牌,做大肉鴿、柞蠶等養殖業規模。

推進“商旅融合”片區建設——吉林市船營區將重點打造玄天嶺公園、河南街商業街、尖山主題公園等片區。依托省市文旅扶持資金,積極謀劃吉海鐵路博物館、大綏河體育公園等項目,推進壹田鄉村旅游生態綜合體項目建設。全面挖掘、整合、盤活太平濕地、胖頭溝水庫、大綏河水庫、聖德泉等優質資源,繼續擴大民宿休閑、農事體驗、養生觀光等鄉村休閑旅游功能區,串珠成線、連線成片,打造名副其實的農事體驗、溫泉旅游、康養休閑三條示范帶。

奮斗,不負使命﹔實干,行穩致遠。開局起步,吉林市船營區夯實基礎、全面挖潛、埋頭苦干、奮發圖強,奮力在中國式現代化新征程中加快推動船營區高質量發展取得新突破!

(責編:馬俊華、謝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