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吉林頻道

吉林省委書記景俊海在《求是》發表署名文章:在中國式現代化進程中推動全面振興取得新突破

2023年02月16日18:10 | 來源:人民網-吉林頻道
小字號

2月16日,2023年第4期《求是》刊發中共吉林省委書記景俊海署名文章。全文轉發如下:

在中國式現代化進程中推動全面振興取得新突破

景俊海

今年是全面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的開局之年。習近平總書記在2022年12月召開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上強調,“扎實推進中國式現代化”,“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開好局起好步”。今年2月7日,習近平總書記在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研討班開班式上發表重要講話,深刻闡述了中國式現代化的一系列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這一重要講話高瞻遠矚、視野宏闊、內涵豐富,具有很強的政治性、理論性、針對性、指導性。推動全面振興取得新突破,必須正確理解和大力推進中國式現代化,堅決扛起習近平總書記賦予吉林的“新擔當、新突破、新作為”重大責任使命,在新時代新征程上奮力譜寫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新吉林的精彩篇章。

一、置身中國式現代化進程的宏大時代背景,推動吉林全面振興取得新突破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中國式現代化是我們黨領導全國各族人民在長期探索和實踐中歷經千辛萬苦、付出巨大代價取得的重大成果,我們必須倍加珍惜、始終堅持、不斷拓展和深化”。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黨不斷實現理論和實踐上的創新突破,成功推進和拓展了中國式現代化,認識上不斷深化,戰略上不斷完善,實踐上不斷豐富,為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指明了一條康庄大道。我們要置身中國式現代化進程的宏大時代背景,以更高站位、更大格局、更寬視野謀劃推動全面振興。

在堅定和增強中國式現代化歷史自信、歷史主動中,推動吉林全面振興取得新突破。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深入研究歷史發展規律和大勢,始終掌握新時代新征程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歷史主動。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經濟社會發展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歷史性地解決了絕對貧困問題,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我國發展站在新的更高歷史起點上。推動吉林全面振興取得新突破,必須在中國式現代化進程中深刻認識吉林的省情特點、發展的歷史方位、擔當的責任使命。最重要、最核心、最根本的,是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牢記“國之大者”,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始終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最關鍵、最要害、最基本的,是牢牢把握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這一中國式現代化的根本遵循,一以貫之學懂弄通做實,掌握其深刻的道理、學理和哲理,堅定自覺地貫徹落實到吉林全面振興各方面全過程。

作為老工業基地,吉林堅持把發展經濟的著力點放在實體經濟上。圖為2023年1月31日,工人在吉林化纖集團吉林國興復合材料有限公司拉擠車間工作。新華社記者 顏麟蘊/攝

在准確把握中國式現代化的中國特色、本質要求和重大原則中,推動吉林全面振興取得新突破。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中國式現代化既有各國現代化的共同特征,更有基於自己國情的鮮明特色。我們要深刻把握中國式現代化的科學內涵,自覺把吉林全面振興擺到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戰略全局中謀劃和推進。中國式現代化是一種全新的人類文明形態,打破了“現代化=西方化”的迷思。我們必須自信自強、守正創新,踔厲奮發、勇毅前行,更加信心滿懷地推動吉林全面振興。黨的領導直接關系中國式現代化的根本方向、前途命運、最終成敗。我們必須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堅守正確政治方向,確保擁有團結奮斗的強大政治凝聚力、發展自信心。

在統籌兼顧、系統謀劃、整體推進中國式現代化進程中,推動吉林全面振興取得新突破。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推進中國式現代化是一個探索性事業。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三次考察吉林,發表一系列重要講話,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為吉林全面振興擘畫了宏偉藍圖、描繪了光明前景。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二十大報告中提出“推動東北全面振興取得新突破”,在2023年新年賀詞中強調“東北振興蓄勢待發”。東北全面振興在中國式現代化全局中佔有重要地位,我們有責任探索中國式現代化的吉林路徑,有責任在東北全面振興中實現吉林新突破,有責任在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貢獻吉林力量。要找准立足點,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考察吉林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精神,深入實施“一主六雙”高質量發展戰略,扛穩維護國家“五大安全”重任,形成對國家重大戰略的堅強支撐。找准切入點,正確處理好頂層設計與實踐探索、戰略與策略、守正與創新、效率與公平、活力與秩序、自立自強與對外開放等一系列重大關系,努力探索中國式現代化的吉林經驗。找准發力點,統籌推進經濟政治文化社會和生態文明建設,充分激發人民群眾的主人翁精神,以斗爭精神攻堅克難。

二、堅持以推動高質量發展為首要任務,努力在構建新發展格局上實現新突破

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著力推動高質量發展”,進一步明確了中國式現代化的路徑選擇。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強調,要從戰略全局出發,從改善社會心理預期、提振發展信心入手,綱舉目張做好工作。我們要立足吉林區域特點、資源稟賦、產業基礎和開放條件,堅定不移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堅持不懈推動高質量發展,在構建新發展格局中體現更大擔當、展現更大作為。

大力實施擴大內需戰略。總需求不足是當前經濟運行面臨的突出矛盾。要積極發揮消費的基礎作用和投資的關鍵作用,著力擴大有收入支撐的消費需求、有合理回報的投資需求、有本金和債務約束的金融需求。把恢復和擴大消費擺在優先位置,持續舉辦“1·8消費節”、“9·8消費節”等系列促銷活動,大力推動文旅消費復蘇。持續放大后冬奧效應,大力發展冰雪旅游,做大冰雪產業,與避暑休閑形成“雙品牌”。針對民間投資預期較弱,要充分發揮政府投資引導作用,積極謀項目、引項目、建項目。2022年,奧迪一汽新能源汽車、吉化120萬噸乙烯轉型升級、國家電投綠氫合成氨一體化項目、“陸上風光三峽”等一批標志性重大項目開工建設,中車鬆原新能源裝備產業園和正泰光伏項目均百日建成並投產,全省項目投資增長16.4%。要著力保持這樣的態勢,突出產業項目,加強基礎設施建設,激發民間投資活力,讓社會再生產實現良性循環,培育更加充沛的振興新動能。

加快科技自立自強步伐。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基礎性、戰略性支撐。要充分發揮人文科教大省優勢,加快建設教育強省、人才強省、創新型省份,下好創新先手棋,不斷開辟發展新領域新賽道。深入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整合省內“大校、大院、大所、大企”資源,推動創新鏈產業鏈資金鏈人才鏈深度融合。堅持辦好人民滿意的教育,全面提高基礎教育質量,推進高校“雙一流”、“雙特色”建設,培養更多技能型人才。深入實施人才強省戰略,堅持海納百川引人才,多措並舉育人才,苦口婆心留人才,不拘一格用人才。落實好人才政策升級版,實施高端人才收入倍增計劃,打響各類引才聚才活動品牌,推動形成人才匯聚、人才回歸、人才興業的熱潮。

智能制造是先進制造技術和新一代信息技術的深度融合,是我國制造業高質量發展的主要方向。圖為2023年1月31日,工人在位於吉林長春的一汽解放J7智能工廠內進行整車裝配作業。 新華社記者 許暢/攝

著力推進現代化產業體系建設。沒有堅實的物質技術基礎,就不可能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作為老工業基地,吉林要堅持把發展經濟的著力點放在實體經濟上,推動短板產業補鏈、優勢產業延鏈、傳統產業升鏈、新興產業建鏈,大力發展新能源、新裝備、新材料、新農業、新旅游、新電商“六新產業”,加快建設新基建、新環境、新生活、新消費“四新設施”,構建多點支撐、多業並舉、多元發展的產業新格局。支持一汽創建世界一流企業,支持長春建設一流國際汽車城。大力培育衛星及航天信息產業。圍繞“芯、光、星、車、網”,加速布局重點產業,增強產業發展的接續性和競爭力,推動老工業基地“蝶變”升級。

全面促進城鄉區域協調發展。構建新發展格局既要優化生產力布局,提高資源要素配置效率,又要發揮各地區比較優勢,推動區域協調發展。在全面實施“一主六雙”高質量發展戰略中,充分發揮長春市“一主”的輻射主導作用,讓集群產業形成“廊”、“線”,讓相關功能形成“道”、“帶”,讓資源開發形成“基地”,讓主要區域“協同”發展。鄉村振興是破解城鄉發展不平衡的關鍵。要堅持農業農村優先發展,加快建設農業強省,在農業強國建設中體現吉林擔當。實施好“千億斤糧食”產能建設工程,堅決扛穩維護國家糧食安全重任。鄉村建設是現代化建設的重要內容。要持續推進鄉村建設行動,提升村庄整體風貌和基礎設施建設水平。促進農民增收,讓群眾日子越過越紅火。

進一步深化改革擴大開放。推進中國式現代化要靠改革開放破解難題、推動發展。要向改革要動力、向開放要活力,解放思想,開放合作,放開搞活。重點要堅持以“放”為先,放開束縛干部思想解放的條條框框,放寬阻礙經濟高質量發展的條件限制,放掉影響市場活力的禁錮,放活促進創新創業的創造因子,放大對外開放的有利優勢,使全面振興展現新氣象。堅持以“拓”為重,拓展更多市場新渠道,深化全方位對口合作、多層次戰略合作、緊密型專業合作、前瞻性共建合作、開放性國際合作。堅持以“造”為基,造就更優營商新環境,深化“放管服”和“最多跑一次”改革,提高服務質量和辦事效率。堅持以“聚”為要,聚起更強發展新動能,加快項目建設,推進科技創新,讓吉林全面振興的前進動力更加澎湃。

三、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努力在滿足人民對美好生活向往上實現新突破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必須堅持在發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不斷實現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我們必須把實現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作為現代化建設的出發點和落腳點,增強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切實保障基本民生。民生穩,人心就穩,社會就穩。要加強普惠性、基礎性、兜底性民生建設,促進居民增收,完善社保體系,建設健康吉林,努力把好事辦好辦實。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增強脫貧地區和脫貧群眾內生發展動力,堅決守住不發生規模性返貧底線。統籌穩增長、穩就業、穩物價,擴大就業容量,優化就業結構,幫助中小企業渡過難關,開發更多就業崗位,兜住兜牢民生底線。持續完善公共安全體系,積極防范、妥善應對重大風險。加大隱患排查整治,遏制重特大安全生產事故發生。鞏固“基層建設年”活動成果,建設人人有責、人人盡責、人人享有的社會治理共同體,提升社會治理現代化水平。

消費是我國經濟增長的重要引擎。近年來,吉林大力發展冰雪產業,積極踐行“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銀山”發展理念,厚植冰雪優勢,釋放冰雪紅利,讓“冷資源”變“熱產業”。圖為2023年2月2日,游客在吉林長白山景區欣賞冬季美景。人民圖片 呂昊俊/攝

推動民主法治建設。發展全過程人民民主是中國式現代化的本質要求。要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發展道路,堅持人民主體地位,擴大人民有序政治參與,保証人民依法實行民主選舉、民主協商、民主決策、民主管理、民主監督,鞏固和發展生動活潑、安定團結的政治局面。堅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會制度,發揮其重要制度載體作用。全面發展協商民主,堅持發揚民主和增進團結相互貫通、建言資政和凝聚共識雙向發力。牢牢把握大團結大聯合主題,鞏固和發展最廣泛的愛國統一戰線。法治作為現代化治理的基本方式,是民生的根本保障。要堅決貫徹習近平法治思想,全面依法治省,筑牢中國式現代化的法治根基。加快轉變政府職能,完善府院聯動機制。嚴格公正司法,努力讓人民群眾在每一個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義。

積極推進文化自信自強。文化是凝聚心靈的精神紐扣,關乎民生幸福和現代化成色。要准確把握社會主義現代化物質富足、精神富有的根本要求,堅持以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為引領,圍繞舉旗幟、聚民心、育新人、興文化、展形象使命任務,激發文化創新創造活力,提升文化軟實力。全面落實意識形態工作責任制,鞏固壯大主流思想輿論,唱響奮進新時代主旋律。弘揚以偉大建黨精神為源頭的中國共產黨人精神譜系,用好東北抗聯、四戰四平等紅色資源,賡續紅色血脈。充分挖掘吉林豐富的文化資源,打造更多文藝精品力作。堅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以文化豐富旅游內涵,以旅游兌現文化價值,推動文旅深度融合。

加快建設生態強省。中國式現代化是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現代化,良好生態環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要深入踐行綠水青山、冰天雪地都是金山銀山的理念,加快建設生態強省,開展好“吉林生態日”活動,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2022年,吉林地級以上城市空氣質量優良天數比例達到93.4%,比2017年提高10.1個百分點。要堅持山水林田湖草沙一體化保護和系統治理,推進林草濕生態連通工程,加快“大水網”、萬裡綠水長廊等重大水利工程建設,打造美麗中國吉林樣板。

四、堅持以加強黨的全面領導為堅強保証,努力在全面從嚴治黨上實現新突破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黨的領導決定中國式現代化的根本性質。隻有毫不動搖堅持黨的領導,中國式現代化才能前景光明、繁榮興盛,吉林全面振興取得新突破才能劈波斬浪、順利實現。

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必須在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下統一思想、統一意志、統一行動。要始終把堅決擁護“兩個確立”、堅決做到“兩個維護”作為最高政治原則,不斷提高各級黨員干部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全面徹底肅清孫政才和蘇榮、王珉等流毒影響,持續淨化黨內政治生態。落實制度治黨、依規治黨要求,推進政治監督具體化、精准化、常態化。運用任務清單化、工作圖表化、操作手冊化、標准模板化、專班機制化的“五化”工作法抓落實,確保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上下貫通、一抓到底、形成閉環。

建設高素質專業化干部隊伍。建設堪當民族復興重任的高素質干部隊伍,是在中國式現代化進程中推動吉林全面振興取得新突破的重要保証。要全面貫徹新時代好干部標准,把政治標准放在首位,堅持德才兼備、以德為先、五湖四海、任人唯賢,樹立選人用人正確導向。深入實施黨員干部教育培訓“鑄魂賦能”工程和“強基培苗”選育工程,不斷增強干部推動高質量發展本領、服務群眾本領、防范化解風險本領。完善干部考核評價體系,實施激勵干部擔當作為容錯糾錯十條,關心關愛基層干部特別是條件艱苦地區干部,讓廣大干部工作有舞台、干事有動力、成長有通道,形成能者上、優者獎、庸者下、劣者汰的良好局面。

堅決打贏反腐敗斗爭攻堅戰持久戰。在中國式現代化進程中實現吉林全面振興,一個重要保証就是堅持全面從嚴治黨不動搖。要時刻保持解決大黨獨有難題的清醒和堅定,堅持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體推進,永遠吹沖鋒號,以零容忍態度反腐懲惡。堅決查處政治問題和經濟問題交織的腐敗,堅決防止領導干部成為利益集團和權勢團體的代言人、代理人,堅決治理政商勾連等破壞政治生態和經濟發展環境問題,堅決懲治群眾身邊的“蠅貪”。深化整治權力集中、資金密集、資源富集領域的腐敗,懲治新型腐敗和隱性腐敗,更加有力遏制增量,更加有效清除存量,永葆黨的先進純潔和強大生命力。

來源:《求是》2023/04

(責編:馬俊華、謝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