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吉林頻道

吉林:加強繼續教育基地建設 打造高素質創新型的專業技術人才隊伍

2023年02月22日15:12 | 來源:人民網-吉林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長春2月22日電 (王海躍)22日上午,吉林省國家級專業技術人員繼續教育基地揭牌和省級專業技術人員繼續教育基地授牌暨繼續教育公共服務平台啟動儀式在長春工業大學舉行。

據悉,2022年,由吉林省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廳(以下簡稱吉林省人社廳)推薦,經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批准,長春工業大學獲批為第十一批國家級專業技術人員繼續教育基地。

國家級專業技術人員繼續教育基地,是國家人社部為深入貫徹國家中長期人才發展規劃,深化落實人才強國戰略,深度推進專業技術人才知識更新工程的重大舉措,到目前已經遴選了十一批,全國共有200余家,涵蓋了全國各省、直轄市和中央部委。目前,吉林省共有5家國家級繼續教育基地,在促進專業人才知識更新補充、知識結構拓展和創新能力提升等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

經吉林省人社廳組織專家考察評估,新增6家省級專業技術人員繼續教育基地,同時,按照人社部《專業技術人員繼續教育規定》(人社部令第25號)和省政府《吉林省專業技術人員繼續教育規定》(吉林省人民政府令第267號)的要求,向社會公開招募了7家培訓機構。據了解,這7家培訓機構是目前支撐吉林省專業技術人員繼續教育公共服務的重要平台。如今,吉林正蹄疾步穩加強全省國家級和省級繼續教育基地建設。

功以才成,業由才廣。專業技術人員是吉林省人才隊伍的重要組成部分,是突破技術壁壘的中堅力量。通過專業技術人員繼續教育,專業技術人員結合本職工作,不斷學習新理論、新知識、新技術、新信息,改善知識結構,提高自主創新能力。這有助於吉林省建設高素質創新型的專業技術人才隊伍。

近年來,吉林省委省政府將人才政策從“1.0版”持續升級為“3.0版”。另外,吉林省出台了專業技術人員繼續教育相關制度措施,加大人才工作和基地建設力度。各繼續教育基地將嚴格按照《專業技術人才知識更新工程實施方案》和國家級、省級專業技術人員繼續教育基地管理辦法精神,落實國家有關政策要求,扎實推進繼續教育基地建設。

吉林省人社廳副廳長黃明表示,今后將持續加大財政支持力度和引導社會資金的加入,進一步做好專業技術人員繼續教育工作﹔要充分發揮高校和科研院所等單位學科優勢,廣泛開展各類研修項目,探索創新培訓平台,服務全省專業技術人員繼續教育﹔要緊密對接國家與區域發展戰略,主動適應區域經濟社會發展需要和人才需求,拓展教育和服務的渠道,突出吉林特色,為國家、區域發展培養大批“高精尖缺急”的專業技術人才。

據介紹,為消除線下授課的一些制約因素,吉林省人社廳研發了專業技術人員繼續教育公共服務平台。該平台緊緊圍繞我省新能源、冰雪產業、黑土地保護、中醫藥、化工和汽車等“一主六雙”發展戰略要求進行組課,授課形式多樣、豐富多彩,充分滿足全省專業技術人員“隨時學、掌上學”等需求。同時,平台還提供繼續教育學時管理服務,拓寬了專業技術人員的學習渠道,擴展了專業技術人員的學習范圍,讓全省專業技術人員利用碎片化的時間更加方便快捷地學習新的理論知識。(吉林省人社廳供圖)

(責編:王海躍、謝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