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吉林頻道

人民吉視線|吉林市冰雪試驗區:搶抓機遇乘勢而上 奮力開創冰雪經濟高質量發展新局面

李思玥
2023年02月23日08:19 | 來源:人民網-吉林頻道
小字號

今年是全面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的開局之年。兔年伊始,吉林省委、省政府以新春“第一會”的形式吹響優環境強信心、抓項目謀發展、拼經濟促振興的嘹亮號角。全省上下正拉滿弓、張滿弦,為經濟運行整體好轉、推動吉林全面振興取得新突破作出新的更大貢獻。為此,人民網吉林頻道推出“實干開新局”系列主題報道,聚焦吉林省各區縣開局發展。

吉林市冰雪經濟高質量發展試驗區(以下簡稱吉林市冰雪試驗區)數據顯示,春節期間,吉林市北大湖滑雪度假區共接待游客4.8萬人次,同比增長25%﹔旅游收入達到3122萬元,同比增長62%。

本雪季截至目前,吉林市冰雪試驗區北大湖滑雪度假區共接待游客40萬人次,旅游收入達到2.95億元。后冬奧時代的首個雪季,人們參與冰雪運動熱情持續高漲。

踏上新征程,吉林市冰雪試驗區將以“培育世界級冰雪產業,打造世界級冰雪品牌”為目標,搶抓“后冬奧時代”機遇和“冰雪絲路”上升為國家戰略的重大契機,高位統籌布局,加強項目建設,推進冰雪旅游避暑休閑雙輪驅動,在冰雪經濟高質量發展上體現新擔當、實現新突破、展現新作為。

一張藍圖繪到底 乘勢而上求突破

隨著2022冬奧會的成功舉辦,大眾冰雪運動的激情被極大地點燃,冰雪項目已經成為廣大市民冬季休閑娛樂的重要生活方式。吉林市冰雪試驗區如何搶抓“后冬奧”時代冰雪經濟高質量發展機遇,進一步挖掘冰雪“冷資源”,使之形成可持續發展的“熱產業”?

俯瞰北大湖滑雪場。(吉林市冰雪試驗區供圖)

吉林市冰雪試驗區堅持“一張藍圖繪到底”,統籌規劃、高位推動,科學謀劃區域發展布局,明確未來5年全區各項工作總體要求——以“培育世界級冰雪產業,打造世界級冰雪品牌”為目標,以“后冬奧時代”和“后疫情時代”為契機,以冰雪旅游高質量發展為引領,以創建5A級旅游景區和國家級旅游度假區為載體,以避暑休閑、體育運動拓展為輔助,努力發揮冰雪試驗區旅游文化名城主戰場、現代產業基地助推器、創新創業高地示范區、生態宜居城市引領區作用,加快建設客流量中國第一的單體雪場、中國首個百萬人次滑雪度假區,打造亞洲第一、世界一流的世界級超大體量滑雪度假區。

錨定新發展目標——到2027年,北大湖滑雪度假區雪道面積達到475公頃,雪道數量達到115條,總長度達到130公裡,床位數超過2.8萬張,屆時北大湖滑雪度假區將成為世界級超大體量滑雪度假區,在國際級滑雪度假區佔有一席之地。

滑雪愛好者馳騁北大湖雪場。(吉林市冰雪試驗區供圖)

目標已明,方向已定。2023年,吉林市冰雪試驗區將按照“一個攻堅、兩個突破”的總體思路深入推進各項工作任務。即開展好項目建設攻堅年活動,開發四季旅游產品,不斷擴大非雪季旅游收入比重實現新突破,在更大幅度增加冰雪旅游人數和旅游收入上實現新突破,全力推進區域冰雪經濟高質量發展。

堅持規劃引領,加強頂層設計,不斷優化區域空間布局,整合區域冰雪資源,加快編制冰雪產業等發展規劃……吉林市冰雪試驗區乘勢而上,向著新藍圖再出發。

抓住項目建設“牛鼻子” 高質量發展蹄疾步穩

發展為要,項目為王。

今年,吉林市冰雪試驗區將以項目建設為重要支撐,全力推進“項目建設攻堅年”活動,著力突出大項目大企業引領帶動作用,共謀劃24個重點建設項目,總投資額達167億元。其中,15個項目已經列入了年度實施計劃﹔9個儲備項目待條件成熟后力爭年內開工建設。

北大湖滑雪度假區。(吉林市冰雪試驗區供圖)

著力開展“土地征收、土地供應、項目推進實施”三大攻堅戰,加快土地征遷進度,為推進項目建設提供有利條件﹔科學編制土地供應計劃,確保按項目開工時序及時供地﹔千方百計加快辦理項目各項前期手續,加強項目建設監督管理,全力抓進度、提質量、保安全,高標准組織實施項目建設,促進項目盡快竣工投產。

堅持“項目為王”理念,加快青少年雪上運動訓練基地、農民就業技能戶外實訓基地、度假綜合體、二道溝水庫、景區服務中心等項目建設,著力提升區域承載力、冰雪旅游配套接待能力和區域基礎設施配套服務水平。

北大湖滑雪場熱鬧非凡。(吉林市冰雪試驗區供圖)

隨著這些項目的持續建設和相繼完工,北大湖滑雪度假區到今年末將擁有雪道64條、雪道面積239公頃以及溫泉度假酒店等成規模的配套服務設施,為游客提供更加優質的休閑體驗。

春天的號角正在吹響,吉林市冰雪試驗區抓著項目建設這個“牛鼻子”,以高質量項目支撐高質量發展,奮力開創蹄疾步穩新局面。

冰雪旅游避暑休閑雙輪驅動 唱響旅游“四季歌”

吉林市域內旅游資源豐,四季皆美景。吉林市冰雪試驗區如何實現冰雪旅游與避暑休閑雙輪驅動,一景游四季?

堅持做好“無中生有”“有中生新”文章,加強區域資源整合和統籌謀劃,做足全域、全季、全業的文章,補短板、強弱項,未來,吉林市冰雪試驗區將加快開發四季旅游產品,不斷壯大非雪季旅游收入比重,同時著力促進冰雪旅游提質增效,實現旅游人數和旅游收入新突破。

北大湖的夏天湖光山色美如畫。(吉林市冰雪試驗區供圖)

推進實施四季旅游項目建設——深入推進實施田園綜合體試點項目,加快推進田園冰雪北大湖文旅產業融合提升,北大湖田園休憩場地、北大湖田園露營場地、美麗田園農庄、林果採摘園、北大湖田園高山花海等項目,盡快形成夏季旅游拳頭產品。同時繼續深度謀劃一批“春可踏青賞花、夏可露營避暑、秋可登山賞葉、冬可戲雪泡泉”的四季旅游產品,進一步完善四季旅游體系,開啟“四季火”的局面。

豐富冰雪旅游娛樂文化——有目標地規劃建設提供類型多樣、服務完善的各種娛樂,推廣“景區+娛樂”“景區+劇場”“景區+演藝”等景區娛樂模式,豐富游客在度假區的活動內容。

冰雪旅游與鄉村振興相融合——打造以高標准酒店為主體,以鄉村民宿、農家樂等特色配套服務為補充的多元化、多層次、多業態的配套服務體系,多方位培育游客群體,多渠道招引旅游客源,通過冰雪經濟發展帶動鄉村經濟發展,使“冷資源”變成“熱產業”,促進冰雪旅游提質增效,助力鄉村振興。

高標准承辦體育賽事和文旅活動——爭取更多有影響力的品牌賽事和峰會、論壇等落戶冰雪試驗區,逐步提高區域品牌影響力和知名度,不斷聚攏人氣,從而進一步提升冰雪旅游人數和旅游收入。

夏季的北大湖鑲嵌在青山綠水之間。(吉林市冰雪試驗區供圖)

加強生態環境建設——堅持生態優先,綠色發展,加強區域生態環境保護,加強區域環境精細化管理水平,打造生態宜居、環境優美度假區。

持續強化宣傳推介——創新現代冰雪傳媒方式,利用各媒體平台,講好冰雪故事,擦亮“北緯43度、粉雪勝地北大湖”“22度夏天”“世界山地度假黃金地帶”等冰雪名片。

新征程是充滿光榮和夢想的遠征,沒有捷徑,唯有實干。吉林市冰雪試驗區將提高站位、壓實責任、強化擔當,扎實做好冰雪經濟發展的各項工作,著力打造世界知名冰雪旅游勝地,為建設冰雪強省、加快吉林全面振興提供有力支撐。

新跨越是厚積薄發的新突破。吉林市冰雪試驗區將緊盯目標,破堅冰、補短板、發優勢、挖潛力,引領吉林冰雪經濟高質量發展新時代,構建中國冰雪經濟高質量發展新格局,為強勢打造亞洲第一、世界一流的滑雪度假區領航。

(責編:李思玥、謝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