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吉林頻道

國網吉林電力:試點實踐“危廢”電力物資處置開啟新篇章

2022年11月18日12:40 | 來源:人民網-吉林頻道
小字號

11月7日15時03分,一輛牽引式貨車緩緩駛出國網長春供電公司倉庫,倉庫保管員小陳對班長老李揚了揚手中的危險廢物轉移聯單說道:“這積壓的18.784噸報廢變壓器油終於出去了!”這正是國網吉林省電力有限公司積極探索、試點開展實踐危廢電力物資處置管理創新實踐成果之一。

近年來,隨著智能電網建設進入快速發展時期,電網設備更新換代的步伐日益加快,多種原因導致“危廢”電力物資處置滯后,長期積壓降低了企業庫存周轉使用效率,也帶來了較大的環保及安全隱患。

為有效解決以上問題,國網吉林電力有限公司積極探索,試點開展了基於構建清潔、低碳、安全、高效的電力物資全壽命周期管理理念。以提升處置成功率、盤活冗余資產、規避企業風險為目標,以價值創造為重點,深入開展旗幟領航工程,成立特殊類報廢物資創新處置黨員服務隊,發揮黨建引領優勢,下放管理權限,壓縮流程鏈條,完善制度強化內部合規管理與外部回收商資質能力核實,明確合格“危廢”電力物資回收商資質條件,進一步暢通管控環節,強化合格回收商准入機制及服務要求。

為順利開展該項工作,該公司在全省范圍內實施區域分解,各區域內授權一家單位牽頭組織實施“危廢”電力物資評估及回收商競賣談判,區域內各單位共享一份框架協議。建立互利共贏機制提高處置效率,一方面摒棄回收商跑全省辦手續的管理模式,專注於本區域內“危廢”物資回收,降低其儲運成本,提高處置積極性﹔另一方面創新實物處置實際價格確定方式,以保障資產保值增值,規避全局風險。

試點單位國網長春供電公司組織在長17家單位共享一份大框架協議,合同分簽、貨款回收、物資交接等工作在10個工作日內即可辦理完畢,處置效率顯著提升。截至10月末,有16家完成“危廢”電力物資報廢處置,處置成功率100%,溢價率達到10%。

與此同時,國網四平供電公司、國網延邊供電公司分別跟進復制成功經驗,組織兩地區共計14家單位完成了區域內積壓的“危廢”物資處置,進一步盤活了國網吉林省電力有限公司省內庫存資產,降低了“危廢”電力物資長期積壓帶來的環保及安全風險。(李曉飛)

(責編:王海躍、謝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