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吉林頻道

“紅旗杯”第三屆全國機械行業班組長管理技能大賽圓滿落幕

2022年11月12日16:42 | 來源:人民網-吉林頻道
小字號

在全國上下深入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之際,由中國機械工業企業管理協會、中國機械冶金建材工會全國委員會、吉林省總工會、長春市人民政府聯合主辦,一汽集團承辦,中國工商銀行吉林省分行等單位協辦的“紅旗杯”第三屆全國機械行業班組長管理技能大賽圓滿落幕。11月12日上午,大賽閉幕式暨頒獎典禮在吉林長春一汽紅旗會堂舉行。中國機械工業企業管理協會會長於中赤,中國第一汽車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黨委副書記王國強,吉林省總工會黨組書記、常務副主席隋明利,長春市委常委、常務副市長馬延峰,吉林省人社廳一級巡視員姬國海,吉林省工信廳副廳長宋曉輝,中國工商銀行吉林省分行行長何駿以及中國機械工業企業管理協會副會長、陝西鼓風機(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李宏安等領導出席頒獎典禮並為獲獎單位和個人頒獎。

此項大賽從2020年起已連續舉辦三屆,今年大賽緊緊圍繞“育班組精英、鑄大國重器”這一主題,以推動機械工業實現高質量發展為宗旨,以培育機械工業高素質人才為目標,不斷加強新時代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有效促進中國機械行業管理隊伍整體能力水平提升。自7月30日大賽正式開賽,到9月20日結束線上賽事,歷時兩個多月時間,共有1137家企業、近5萬名班組長報名參賽,賽事規模創下歷史新高。

大賽組委會專家委主任張世超講到,大賽以“班組管理”為重點,圍繞機械行業企業現場安全、質量、生產、成本、設備、環境、人事等七大管理內容,增加了數字化轉型、智能制造等現代知識,旨在充分展示和提升班組長的綜合管理能力和管理水平,引領未來班組長發展方向。同時,此屆大賽參賽選手40周歲以下佔比約72%,專科(高職)及以上學歷佔比達80%以上,呈現出了年輕化、高學歷的特點。今年大賽與往屆賽事相比呈現了鮮明的創新性和實踐性,賽事的創新發展,進一步擴大了影響力。

通過緊張激烈的初賽、復賽,最終共有502名班組長進入決賽,100名選手獲得獎項名次,他們以精湛的技術和拼搏的精神,展現了“中國班組精英”的高水平技能風採。中國第一汽車集團有限公司、陝西鼓風機(集團)有限公司等26家企業獲得優秀組織獎。中國第一汽車集團有限公司、陝西鼓風機(集團)有限公司、內蒙古第一機械集團有限公司、濰柴控股集團有限公司獲得特別貢獻獎。

“紅旗杯”第三屆全國班組長大賽組委會授予進入決賽的選手“全國機械行業優秀班組長”榮譽稱號和班組長職業技能等級証書,對獲獎選手給予相應物質獎勵,同時對獲得特等獎所在班組優先推薦評選“全國工人先鋒號”榮譽稱號。

班組長管理技能大賽為全國機械行業技能人才高質量發展注入了新的活力。於中赤表示,本次大賽是推進新時代產業工人隊伍建設和高技能人才培養的一次有效實踐,為新時代產業技能人才搭建了一個強筋壯體、增長才干、展示才能、促進交流的舞台,通過大賽這個平台,一批優秀班組長脫穎而出,成長為企業的技能大師、后備干部,走上企業高級管理崗位,成為學習的楷模。

未來,中國機械工業企業管理協會將與一汽集團攜手持續推動“紅旗杯”班組長管理技能大賽向更高水平上發展,不斷創新大賽內涵和形式﹔利用協會打造的集賽事、培訓與等級評價於一體的班組學習的平台,全面推行班組長培訓和技能等級評價工作,建立健全班組長隊伍培養、選拔、激勵和評價的長效機制,引導廣大班組長將個人發展與企業發展同頻共振、同步成長,為推動夯實企業基層管理基礎,助力實現行業高質量發展注入強大動能。

(責編:王海躍、謝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