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吉林頻道

學習貫徹二十大 振興長春譜新篇——長春企業家巡禮系列報道

長春一汽富維公司總經理陳培玉:緊追時代步伐 用技術創新重塑企業活力

2022年11月15日09:01 | 來源:人民網-吉林頻道
小字號

長春一汽富維汽車零部件股份有限公司黨委書記、總經理陳培玉

由傳統邁入先進,從過去走向未來。用創新走出一條企業高質量發展之路,產業基礎能力更強、產業鏈水平更高,經濟的韌性和活力更足。這些都是長春一汽富維汽車零部件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簡稱“ 一汽富維”)多年來發展的真實寫照。

一汽富維成立於1993年,多年來的發展,為一汽富維積奠了良好的汽車零部件生產基礎。如何保持企業活力,讓企業在時代發展的浪潮中身堅如磐?一汽富維在“變”與“不變”中給出了答案。

“我們主要是把自己的產業進行了一次梳理,自己擁有什麼樣的資源?客戶需求是什麼?按照這條主線,如何將自有資源匹配給客戶?我們能力哪裡不足......我們按照這條線進行了戰略規劃。”長春一汽富維汽車零部件股份有限公司黨委書記、總經理陳培玉憑借多年在汽車領域打拼的經驗,上任之初,便開始為企業的發展制定了清晰的工作思路。

此后,企業開始轉型升級,淘汰落后產能、引入新鮮血液,通過整合企業,盤活自身資源,以全新姿態全力打造以“汽車座艙系統、汽車外飾、智能視覺、低碳化以及衍生業務”為核心的五大板塊。從零部件的產品開發、配套供貨到售后服務,同步跟進整車制造的全過程。目前,一汽富維擁有長春、成都、佛山、青島、天津五大生產基地,6個研發中心,下轄26家下屬企業。

“經過多年的轉型升級,目前在量上看,我們發展最快的就是汽車外飾,業務范圍已經拓展到安徽、上海等地,布局范圍延伸至長三角。”陳培玉介紹說,隨著不斷改革,一汽富維立足於一汽,開始走出去到外部市場“闖蕩”一番,2021年,企業在外部市場的業務從原來的5%上升到了26%,今年預計會達到30%。

目前,一汽富維擁有穩定的銷售渠道,已為國內多家整車廠商提供配套。在新能源領域,陳培玉表示,目前公司與新能源企業都有合作,每年都有新客戶,銷售收入和利潤保持穩定增長。

與此同時,為支撐整車創新需求,提升整體研發能力及產品競爭力,一汽富維針對未來企業發展提前謀劃布局。

2021年5月9日,計劃投資10億元的一汽富維智能工業園開工建設,項目預計將實現年產170萬輛座椅總成,110萬座椅骨架總成的生產能力。

2021年7月17日,一汽富維創新研發中心項目正式開工,將開展內外裝飾件開發、座椅開發、內飾產品開發,照明系統開發、儀表、屏幕及被動安全產品開發,域控制器、語音識別、網聯模塊等產品開發。到2025年,創新研發團隊將達到百人規模。

“一汽富維將來一定是以研發為牽頭,一汽富維將以研發中心為基地,充分整合和利用優勢資源,運用成熟的管理體系,形成引領各業務單元的系統集成能力和創新孵化能力,提高與整車同步開發能力及模塊化供貨能力,在資源整合、系統集成、技術創新等方面實現新的突破。”陳培玉說,研發中心將以技術創新為目的,實現企業綜合實力的不斷提升。

站在新時代的關口,面對高質量發展的時代強音,困難與希望同在,挑戰與機遇並存。黨的二十大報告中關於推動新型工業化、加快建設制造強國、質量強國、數字中國等重大部署,為一汽富維改革發展指明了前進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更加堅定了企業發展信心。

陳培玉表示,一汽富維將以推動高質量發展為主題,加快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完善科技創新體系,持續掌控關鍵核心技術,致力於傳統業務轉型升級和新業務創新發展“雙輪驅動”,不斷提升核心業務競爭能力,著力提升汽車產業鏈韌性和安全水平。為打造萬億級長春國際汽車城,振興吉林地方經濟做出新的更大的貢獻。

點擊進入專題

(責編:關思聰、謝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