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吉林頻道

通化市規模以上工業經濟運行平穩

2022年05月12日09:43 | 來源:人民網-吉林頻道
小字號

  5月9日,從通化市工信局獲悉,一季度,全市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實現產值同比增長26.5%,增速列全省第3位﹔全市規模以上工業實現增加值同比增長19.7%,增速列全省第3位。重點行業方面,一季度,醫藥、冶金、食品支柱行業產值分別增長16.6%、22.7%、24.4%,裝備制造、建材、化工、能源等優勢行業產值分別增長26.7%、253.8%、66.1%、26.4%。

  今年以來,全市上下堅決落實省委、省政府各項決策部署,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統籌發展和安全,全面實施“一主六雙”高質量發展戰略,緊扣“兩確保一率先”目標,持續推進“十大行動、百項工程”,加快構建以“333”工業產業體系、“3+N”服務業產業體系、六大農業龍型經濟為主的產業發展新格局,全市工業經濟運行總體平穩,穩中有進。

  重點企業支撐發力。通化市在做好疫情防控基礎上,全面推進企業加快生產。春節期間,首鋼通鋼、鑫鴻新材料、金馬、東寶、長龍、中溢科技等55戶企業不停工不停產,佔全市規上工業企業戶數的27.2%,上崗人數達到1.3萬人,上崗率55.8%。充分用好省政府和省工信廳穩增長相關政策,對48戶春節期間不停工不停產企業落實事前獎補300萬元,並制定出台通化市關於對一季度產值淨增量1億元、5000萬元、2000萬元企業及增量1000萬元投產項目分別給予100萬元、50萬元、20萬元和20萬元的市級獎補政策,最大程度激發企業穩增長、快增長的積極性。同時,深度挖掘重點企業增量,組織開展工業經濟運行百日攻堅和服務企業大調研活動,走訪規上工業企業200余戶次,推動企業深挖潛力、增加排產,提高一季度產值增量。發揮50戶重點企業支撐作用,一季度完成產值同比增長28.3%,其中鑫鴻新材料、耘墾牧業等11戶企業產值增長超過1倍。20戶成長型企業一季度完成產值同比增長46.8%,德商藥業等4戶企業產值成倍增長。值得一提的是,首鋼通鋼公司克服廢鋼收購價格上漲等不利因素,優化工藝提高鋼鐵產量,一季度累計實現產值同比增長21%,鋼材產量增長5%,粗鋼產量增長14.1%。

  今年以來,全市上下著力擴大有效投資,滾動實施工業項目投產達效攻堅,重點推進50個投產達效工業項目,一季度新增產值8.1億元。

  中溢集團(吉林)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投資88億元,在柳河建設年產30萬噸新能源負極材料工序項目、年產16萬噸大規格超高功率石墨電極項目和年產5萬噸石墨質坩堝項目。目前,年產16萬噸大規格超高功率石墨電極項目已經進入試生產階段,項目全部建成達產后,預計實現年銷售收入205億元,稅收26億元,可提供1800個就業崗位。

  同時,積極盤活企業,補充增量,控制減量,持續優化營商環境,以更大力度為企業紓困解難。加快推進通鋼冷軋智能化改造項目啟動、通化化工股份復工復產,有效盤活君必達藥業、海通藥業、高邈藥業,努力形成新的經濟增量。緊盯因銷售下滑、技改和重組、政策影響以及因企業証件辦理、資源枯竭、業務轉移等其他因素影響的4類重點減量企業,梳理企業清單,加強跟蹤調度,實施一企一策,研究針對性幫扶舉措,取得了明顯效果。針對輝軋公司原料不足問題,協調首鋼通鋼公司一季度為輝軋公司增加供應3萬噸坯材,並鼓勵企業外購坯材增加生產,努力扭轉生產不利局面,一季度產值同比增長1.2倍。

  通化市抓實工業企業入規入統,篩選符合入規條件企業、成長性好有望入規企業、新立項建設中企業、由規上轉為規下的30戶企業進入升規培育庫,作為培育重點和服務對象開展滾動培育。採取成立專班、跟蹤調度、主動上門服務等舉措,提前把握申報入庫的時間節點,積極引導企業申報入庫。截至目前,已培育13戶企業入規,為工業穩增長提供新的增長點。(來源:通化日報)

(責編:李思玥、謝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