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吉林頻道

長春市各級黨組織和黨員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發揮突出作用

長春市5968個臨時黨支部凝聚“疫”線磅礡力量

謝龍 王海躍
2022年05月06日15:02 | 來源:人民網-吉林頻道
小字號

3月3日,長春市九台區發現1例新冠肺炎確診病例,長春疫情防控保衛戰就此打響。

3月4日,吉林省委常委、長春市委書記張志軍主持召開全市疫情防控工作調度會,強調要堅決落實“外防輸入、內防反彈、嚴防擴散”要求和“動態清零”總方針,把防止社會面擴散作為第一要務,守住點、阻斷鏈、管住面,堅決阻斷傳播途徑。

3月11日,長春市全市范圍停止一切非必要流動。機關居家辦公,企事業單位停止運營,小區(村)、單位實行封閉式管理。同時,在全市范圍內啟動新一輪全員核酸檢測。

3月20日,長春市實施提級管控措施,對所有小區(村)和社會面實行更為嚴格的管控。

4月1日,長春市公布第一批37個“無疫小區”名單。

4月7日,吉林省疫情防控工作第27場新聞發布會正式發布消息:長春市繼續高質量開展檢測篩查工作,新增感染者數量連續上升勢頭得到初步遏制。

4月13日24時,長春市實現了社會面清零目標。

4月28日0時,長春市逐步解除社會管控,有序恢復正常生產生活秩序。

……

這是一個沒有硝煙的大戰場,這是一個初心使命的大考場,這是一個與死神博弈的大校場……面對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長春市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堅決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疫情防控的重要指示精神,帶領人民群眾鏖戰57天,打贏了疫情防控保衛戰。而在這場戰“疫”中,5968個臨時黨支部逆行在防疫第一線,映紅了疫情“防控牆” 。

建立臨時黨支部 下定眾志成城的決心

社區是疫情防控的主戰場,黨員是沖鋒陷陣的先行者。疫情防控攻堅階段,部分城區街道和社區人員感染,抗疫力量短缺,在這關鍵時刻,“關鍵少數”發揮了關鍵表率作用。

“讓黨旗在疫情防控第一線高高飄揚!”《關於進一步發揮基層黨組織戰斗堡壘和黨員先鋒模范作用 全力打贏疫情防控保衛戰殲滅戰阻擊戰的通知》《關於在居民小區成立臨時黨支部選派第一書記的通知》下發后,全市各級黨組織迅速部署,廣大黨員干部聞令而動,第一時間沖鋒在抗疫斗爭的最前沿。

“吉林省、長春市相繼下發通知,我立刻轉戰到所居住社區。”吉林省人社廳審計監督處四級主任科員李閣鑫以志願者身份加入長春市朝陽區南湖街道湖東社區抗疫隊伍,又一次深入抗疫一線。社區卡口處缺少執勤人員,他一站就是兩天﹔所在社區居民樓需要逐層消殺,他和另一名志願者背著50斤的消殺桶,利用5天時間把76棟樓消殺完畢﹔核酸檢測時他不顧有容易感染的危險承擔起“掰管”工作……哪裡有急難險重,哪裡就有他的身影,幾天后,他被選為該社區臨時黨支部第一書記。

在他的帶領下,社區疫情防控安全線越筑越牢。一封封黨員請戰書,一個個沖鋒的身影……他們用行動吹響沖鋒的號角:“我是黨員我先上!”“現在,越來越多的人想加入我們。我統計了社區所有黨員數量,建立了微信群,缺人手時群裡喊一聲,大家都非常踴躍,工作越干越起勁。”李閣鑫說。

小區臨時黨支部黨員參與全員核酸檢測採樣工作。(長春市委組織部供圖)

疫情期間,長春市打破原有部門單位下沉模式,重新整合資源,劃定最小戰斗單元,各地各部門黨委(黨組)先后在抗疫一線成立臨時黨支部5968個,設立黨員先鋒崗9739個,劃定黨員責任區13588個,組建黨員先鋒隊(突擊隊)3858個。廣大黨員干部堅決扛起疫情防控政治責任,切實發揮臨時黨支部戰斗堡壘作用,凝聚起群防群控的磅礡力量。在廣大黨員干部的感召和激勵引領下,一大批先進分子主動接受考驗,向黨組織遞交了入黨申請書,全市抗疫一線共發展黨員235人。

為黨旗增輝 讓人民群眾安心放心

“把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疫情發生以來,長春市各級黨組織緊緊依靠人民群眾,堅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

長春市寬城區柳影街道新月路社區下轄的基隆逸居小區是公租房,共有2062位居民,低保戶、殘疾人、老年人居多。居民中,很多人要按時吃藥、近一半不會用智能手機,且小區位置偏遠不在保供商家配送范圍內……如何保障居民生活物資和藥品供應成了社區第一書記王銳的心頭難題。他不等不靠,主動和寬城區商務局、街道辦事處協調,搶抓時間備齊手續,小區內一家藥店和超市恢復營業,解決了居民燃眉之急。

“有些居民不會使用微信,我們把商家電話號打印出來,逐戶發放,方便他們購買物資。”王銳說,“不管大事小事,隻要居民找到我們,我們都立刻解決。”為了在特殊時期緩解居民的生活壓力,王銳申請了4批免費蔬菜包,披星戴月將物資送到所有居民手中。“有時發完最后一份已是凌晨兩三點,但看著居民的笑容感覺一切都值了。”王銳說。

該社區臨時黨支部全力做好居民生活物資保障配送工作,切實保障小區居民的“菜籃子”“米袋子”“藥罐子”,打通小區服務和生活保障“最后一米”。而這只是長春市各臨時黨支部察民情、解民憂的一個縮影。

黨員志願者組織引導居民下樓做核酸。(長春市委組織部供圖)

站穩人民立場,堅持人民至上。長春市廣大黨員積極配合開展“清零行動”“敲門行動”“清倉行動”,共完成敲門入戶338.1萬戶次,督促居民核酸檢測1684.9萬人次﹔建立孕產婦、透析患者等重點人群管理服務台賬,為其開辟綠色就醫通道﹔開通社區管控服務熱線和心理咨詢服務熱線,及時回應群眾訴求……

民之所盼,政之所向。為全力保障人民群眾切身利益,疫情發生后,長春市建立市直部門包街道、街道包社區、社區包小區三級包保機制。全市5.1萬余名省市區下沉干部、2.9萬余名志願者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成為了百姓的主心骨、守護者。

平戰結合動態轉換 不忘“守護人民”的初心

重大疫情發生后,如何迅速集結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真正做到召之能戰、戰之能勝?“平戰結合動態轉換,推動小區臨時黨支部作用發揮常態化”是長春市委經過實踐后得出的答案。

為提升社區基層治理效能,激活臨時黨支部神經末梢,長春市委著眼“平時好用、戰時管用”,把黨支部建在小區裡,把黨小組設在樓棟裡,切實把疫情防控中“支部凝聚、黨員帶頭、鄰裡參與”的抗疫經驗成果轉化為常態化服務群眾的手段,並通過完善考核評價、社區管控、服務保障等措施形成制度,做到平時狀態下事權清晰、職責明確,戰時優化整合、集中調配,確保重大疫情或突發事件發生后,廣大黨員能第一時間組織集結、參與工作、發揮作用,推動常態化管理和戰時管理機制動態銜接、平戰轉換。

小區臨時黨支部黨員進行消殺。(長春市委組織部供圖)

“疫情期間,一些社區和物業癱瘓,各臨時黨支部和黨員沖上前、頂上去,發揮了非常重要的作用。”長春市委非公黨工委副書記趙國俊說,在臨時黨支部中,大家沒有單位、職級等限制,所有人都是為小區、社區服務的共產黨員。扁平化管理加快了信息傳遞速度,提高了決策效率。

據介紹,目前,長春市委已經制定關於加強平戰結合的相關指導意見,固化經驗做法,補齊短板弱項,積極發揮臨時黨支部的引領力、凝聚力、組織力,讓臨時黨支部作用不“臨時”。

在疫情面前,長春市各級黨組織和黨員始終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從剛剛出生的嬰兒,到百歲以上的老人,“一個都不放棄”。

近年來,長春市委著力構建“縱向建體系、橫向強功能、持續抓覆蓋、一切到支部”的整體工作格局,全面加強黨的基層組織建設,優化組織設置、強化組織功能。正是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領導下,長春市從城區到農村,從政府到企業,從行業到區域,一聲令下,萬眾一心,迅速集聚的強大力量讓疫情卻步。長春市各級黨組織和黨員切實發揮了基層黨組織“領頭雁”作用,用實際行動印証了黨的領導是戰勝一切艱難險阻的制勝法寶。 

(責編:王海躍、謝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