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吉林頻道

盡銳出戰“零感染” 傾情守護“無疫情”——吉林工商學院抗擊疫情紀實

2022年05月08日19:09 | 來源:人民網-吉林頻道
小字號

3月,疫情席卷春城,身處九台封控區的吉林工商學院疫情防控形勢尤為嚴峻。11517名在校大學生的生命健康安全將如何守護?“把孩子托付給我們,我們一定照顧好每一位孩子!疫情防控必須想到最前面、沖在最險處、挑戰最難處,竭盡所能做到向最好處努力。”這是吉林工商學院最有力的回答。

精准防控,盡銳出戰實現“零感染”目標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責任,行動彰顯擔當。面對疫情,學校迅速啟動吉林工商學院突發新冠疫情應急處置預案,3月6日校園全封閉管理,學校連續下發7個校園管控措施黨委文件和4個函字文件。黨委書記張炳輝、校長張越杰黨政同責同抓疫情防控,以高度的責任心和使命感集體堅守校園坐鎮指揮,以快速度、精准的舉措與時間賽跑,與病毒交鋒。

“我們是一個積極作為的團隊、人人付出的團隊、和諧擔當的團隊,一定要全力實現零感染目標。”在學校黨委常委工作會議上,黨委書記張炳輝這樣說道。“一切為了學生,學生的生命高於一切”,校長張越杰秉持這一理念,在疫情防控期間身先士卒,沖鋒在前,全力守護學生的生命健康安全。

堅持就是勝利,堅持才會勝利,堅持定能勝利。截至5月4日,學校黨委召開23次專題會議、64次調度會議。在校師生完成19輪核酸檢測、32輪抗原自測。學校通過強化防控工作領導、配強防控工作隊伍、加強防控工作宣傳、嚴肅防控工作督查、積極籌集防控物資、加強屬地聯防聯控等工作,從嚴從實從細抓好疫情防控工作,落實各項防控措施,全力保障了廣大在校師生健康安全和學校有序運行,共同打贏了這場疫情防控阻擊戰、殲滅戰、保衛戰,以實際行動詮釋了吉林工商學院黨委的責任與擔當。

學校中層干部和教職員工也在關鍵時刻沖得上去,在危難關頭豁得出來。他們舍棄了自己的小家,披星戴月、盡銳出戰,化身“大白”“小藍”出現在了校園核酸檢測、物資分發、三餐供應等各個角落。糧食學院黨委書記翟世春,在疫情期間多了一個“樓長”的頭銜,學生公寓成為了他和輔導員老師們“戰場”。一大批教師隨學生住在了學校,用自己的力量默默守護著校園,以實際行動詮釋了偉大的抗“疫”精神。

傾情守護,“雲端”授課不忘育人初心

“商學院陸怡君老師講授的《人員培訓與開發》課程,教學思路清晰,教態端庄自然,教學內容豐富,鼓勵學生參與方案設計點評,課堂氣氛活躍。”這是學校督導員對授課教師的真實評價。 

疫情擋不住學習的腳步,屏幕隔不住對知識的渴求。3月7日起,課堂教學從教室搬到宿舍,師生互動變成“雲端”對話。學校緊抓線上精准巡課,挖掘教學典型主線,夯實教學責任,提升教學水平,把控教學質量,全力護航在線教學。教師精心備課,學生積極配合,線上教學規范有序,教學整體運行平穩。

疫情期間,學校共有502名教師開展線上教學693門課程,10921名學生參加線上學習。截至5月4日,學校共計巡課5442節次,有17位線上督導員深入課堂,累計聽課306節次。

“思政課教師要用抗‘疫’實踐中的生動故事講述新時代青年應如何在抗擊疫情中做好自己、貢獻力量,讓青年學生以‘疫’為鑒,勵志勤學,肩負起時代賦予的使命和責任。”馬克思主義學院副院長薛俊生在與學生“同上一堂思政大課”后寫下這樣一段感悟。學校充分發揮思政統領作用,開設吉林工商學院青春抗“疫”思政微課堂,組織學生觀看《白山黑水鑄英魂》等紅色影視經典作品,在疫情防控中講好思政大課。

全體教師恪守人才培養主責主業,疫情防控和教育教學兩不誤,不斷深化教學理念和教學方法,確保線上教學質量和教學效果同質同效。授課中,他們將抗“疫”精神、家國情懷融入專業教學,強化價值引領、厚植愛國情懷,融入思想,觸碰靈魂,引導青年學生不負青春、不負韶華、不負時代。

聞令而動,逆行入校筑牢“紅色防線”

艱難方顯勇毅,磨礪始得玉成。面對疫情,學校黨委發出一個黨員就是一面旗幟,一個支部就是一座堡壘的緊急號召,向居家辦公黨員發出到社區報到參與一線疫情防疫工作的通知,向學生黨員發出強化“四個自我”、落實“四者要求”倡議書,各級黨組織和師生黨員干部聞令而動、挺身而出、逆行入校,一面面鮮紅的黨旗在防控一線高高飄揚,一枚枚黨徽在前沿陣地熠熠生輝。充分發揮出基層黨組織戰斗堡壘作用和黨員先鋒模范作用,切實將組織優勢轉化為疫情防控的政治優勢,切實筑牢疫情防控“紅色防線”。

有一種拼命叫“我是醫護人員”。校醫院院長、共產黨員彭珺已經連續作戰60余天,頭發總是被汗水浸得濕漉漉。“雖然辛苦,但是作為醫護人員,這是我們的責任,必須守護好全校師生的健康。”她用沙啞卻鏗鏘的聲音說道。疫情期間,校醫院累計完成了核酸樣本貼簽、封管、計數、封箱和掃碼工作22.8萬份,發放試劑盒38.4萬支,健康監測600余人次。“校園大白,感恩有你”“任勞任怨 ,無私奉獻”是師生對他們最高的肯定。

有一種責任叫“我是學工人員”。“疫情防控工作容不得半點馬虎和疏漏。”黨委學生工作部部長高楠時刻把這句話挂在嘴邊,每一項經他手上報的數據,都會反復核對,確保准確。組織核酸檢測、了解學生訴求……高楠深知自己肩上的責任有多重,辦公室就是他的家,沙發就是他的床。疫情期間,學工系統對2400余個寢室進行網格化管理,每天對9棟公寓樓的公共區域進行4次全面消殺,嚴格組織學生實行錯峰就餐、錯峰接水、錯峰洗漱。

有一種給力叫“我是后勤人員”。“迎難而上是一名黨員的基本品質,必須保障在校師生的物資需求,這是責任更是底線。”后勤保障處副處長林海是這樣說的,也是這樣做的。快速、有序、高效的后勤保障是打贏這場疫情阻擊戰的重要環節,靜態管理期間,學校確定了早餐由餐飲公司配送簡餐,午、晚餐以盒飯為主、風味為輔的供餐模式。消殺、卸車、打包、配餐……多少個通宵達旦、徹夜未眠,當一份份熱氣騰騰的飯菜送到師生手中的時候,就是他們最大的欣慰。為確保師生正常用水用電需求,后勤保障處副處長、后勤綜合服務黨支部書記吳凱帶領6名水電暖工晝夜作戰,24小時不離崗。4月4日出現大風天氣,樓宇屋頂彩鋼瓦被吹掀,帶來巨大安全隱患,吳凱一邊系緊安全繩一邊說道:“大風呼嘯,走的每步路都無比艱難,但是保障師生安全是大事,我們必須做好。”

學校派駐龍井市老頭溝鎮水北村和琿春市英安鎮八二村駐村的兩支工作隊,忠於職守,日夜奮戰在疫情防控第一線,帶領村民搶抓農時備春耕,穩步推進各項包保幫扶工作,為鄉村振興貢獻吉林工商學院的力量。

“黃瓜2根,西紅柿4個,大蒜6頭……”拿到菜單的傳媒藝術學院副院長、教工第一支部書記佟利平立即進行採購,她毅然承擔起怡眾名城社區為孤寡老人送菜送藥品工作。截至5月4日,封校的第60天,學校逆行入校黨員領導干部105名,居家辦公下沉社區共產黨員195名。

奮斗有我,同心戰“疫”攜手溫暖前行

“您就不用擔心我了,學校封閉靜態管理很嚴格,一日三餐都有志願者送至公寓樓下,我一切都好,你們也要注意防護。”外國語學院王樂樂同學在電話中向上海的父母報平安。

疫情期間,學校分兩次為在校學生發放伙食補貼230.52萬元,為因疫致困的107人次學生發放臨時困難補助5.35萬元,多次分發藥品、食品、水果、飲料……同學們紛紛在朋友圈等平台寫道“吉林工商學院能處”“今天的快樂是吉林工商學院給的”“大愛吉林工商是我的必修課”。

疫情期間,學校組建了“團學”突擊隊、“青馬”突擊隊以及各學院的1200名學生志願服務隊,高效率完成了學生配送餐、學生物品接送、餐余垃圾清理、核酸採集輔助等各項服務工作。對於新疆少數民族學生,學校也積極解決封閉管理期間的用餐問題。穆凱代斯·阿卜力克木和卡的牙·米吉提一邊享用晚餐,一邊幸福地說道:“學校很貼心也很用心,食堂的叔叔阿姨每天工作超過20個小時,住宿條件也十分有限,在這種情況下還專門為我們烹制飲食,我們很感動。謝謝每一位辛苦付出的人!”

封閉中的大學生心理輔導工作尤為重要,學校建立了三級心理疏導團隊,進行24小時心理咨詢援助。開通5部心理咨詢手機和座機熱線電話,4個QQ心理咨詢和3個網絡平台,累計提供心理咨詢超過240余人次,為同學們提供了精准的心理支持服務。

“我被錄用了!”會計學院審計18407班周微同學抑制不住內心喜悅發出歡呼,她順利地與中國鐵路沈陽局集團有限公司簽訂了就業協議。針對疫情對畢業生就業的不利影響,學校召開多場吉林工商學院“奮斗有我 ‘就’在吉林”2022屆畢業生春季網絡視頻雙選會,根據各學院需求召開了不同專業的專場招聘會,全力推進畢業生更加充分更高質量就業。

“時間到”,隨著一聲令下,旅游烹飪學院韓同哲同學停止了動作,原來他參加了學校網絡運動會30秒仰臥兩頭起項目並奪得男子冠軍。他說:“這項活動豐富了學生靜態管理期間的課余文化生活,室友們一直給我加油鼓勁,讓我渾身充滿了力量。”疫情期間,學校還舉辦了“百名優秀團員講百年團史故事”網上主題活動、文藝展演、配樂詩朗誦、象棋大賽等豐富多彩地線上活動。

面對疫情,有這樣一個愛心舉動,這樣一段師生對話令人動容。“親愛的楊東旭同學,感謝你第一時間向母校伸出援手,為學校進一步做好疫情防控提供了重要保障,充分展示了吉林工商學院人的情懷與擔當。待疫情陰霾消散之時,我們相約校園,重溫難忘的時光。順祝部隊工作順意!”“感謝學校和老師們對我的培養,能為母校獻出一己之力我覺得特別自豪。祝願學校早日戰勝疫情!”金融學院參軍入伍學子楊東旭同學現在是一名光榮的武警戰士,為助力母校疫情防控,他毅然將自己省吃儉用攢下來的5000元津貼捐給了學校,彰顯了新時代青年的家國情懷。在抗擊疫情的關鍵時刻,社會各界和廣大校友心系學校,紛紛伸出援手,為全校師生提供了重要物資保障和巨大精神鼓舞。

60余天的疫情大考終於收官,在省委堅強領導下,吉林工商學院黨委科學部署,全體師生同頻共振,共克時艱,用情懷擔當構建起防疫體系,用點滴微光匯聚起磅礡之力,用“零感染”的成績上交了最佳答卷。疫情過后,歡迎你重新走進熙攘熱鬧的校園,和吉林工商學院來一次親密地擁抱。(陳智)

(責編:關思聰、謝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