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吉林頻道

胸懷大局 勇挑重擔 在大戰大考中書寫責任擔當——記吉林煙草工業有限責任公司長春卷煙廠副廠長胥天祥

2022年05月07日17:32 | 來源:人民網-吉林頻道
小字號

三月春寒,疫情突襲,北國春城,戰“疫”再起。3月12日,長春市進入全市靜態管理﹔4月13日,長春市實現社會面清零目標﹔4月28日,長春市逐步解除社會管控,有序恢復正常生產生活秩序。從白雪皚皚到春意盎然再到初夏暖陽,是每個長春人揮之不去的記憶,更是吉林煙草工業長春卷煙廠171名黨員干部職工50多個晝夜的堅守與奮戰。

面對來勢洶洶的疫情,對一名剛剛主持工廠全面工作的年輕領導干部副廠長胥天祥來說,是一次前所未有的挑戰,更是一種重任在肩的使命!50多天戰疫情保運行的持續奮戰,挑重擔聚合力的同心駐守,舍小家顧大局的無悔堅持,與疫情角力,筑牢“銅牆鐵壁”,與時間賽跑,復工“開足馬力”,做到了守土有責、守土擔責、守土盡責,在疫情防控和復工復產的大戰大考中書寫了黨員領導干部的責任擔當。

疫情突襲,他是身先士卒的“領頭雁”

3月12日,長春按下了“暫停鍵”,工廠也隨之進入了停產狀態,在這場沒有硝煙的戰場上,企業就是一方陣地,誰來堅守?誰來指揮?“班子裡我最年輕,身體最好,家庭負擔最輕,我上!”胥天祥在形勢緊迫、緊急關頭面前,主動請“戰”,挺身而出,毅然帶頭選擇駐廠應急值守,直面疫情防控態勢的“急”,停工停產為生產經營帶來的“難”,企業員工生命健康面臨的“險”。他第一時間主持召開工廠疫情防控工作會議,全面落實公司“三個確保、四個千萬、五個全覆蓋”的工作要求,從核酸檢測、環境消殺、物資籌集、停產收尾、煙絲結存、人員撤離、駐廠安排、外圍管理等多方面進行統籌規劃和嚴密部署。他身先士卒,沖鋒在前,迅速組織多輪全員核酸檢測,有力有序完成了生產收尾工作,妥善安排非駐廠人員撤離廠區,選拔年富力強的黨員干部職工駐廠留守,帶頭組建留守管理專班,按照最小單元網格化閉環管理模式,制定封閉管理制度,從防疫排查、設備保養、物資供給、網格化管理等多個維度對“兩廠區、三庫區、一中心”進行全方位調度,一體化防疫,織密織牢工廠疫情防護網。積極響應地方黨委政府和公司黨組號召,在高校防疫工作最艱難的時候,他多方溝通協調,籌集10萬余隻醫用外科口罩,捐獻給了吉林大學助力高校防疫工作﹔在社區防疫任務最艱巨的時候,迅速組織30余名黨員干部職工成立疫情防控突擊隊,下沉所在街道社區一線,充實社區防疫力量,彰顯國企擔當!

“在這場大戰大考中,他既是把握大局的‘指揮員’,更是 沖鋒在前的‘戰斗員’!他大局意識強、敢於面對困難挑戰,勇於擔當、敢於負責,思想認識足、工作准備足,組織力強、協調能力強,行動快、工作實。”這是吉林煙草工業公司主要領導對他的評價。

應急值守,他是職工信賴的“主心骨”

“工廠就是我們的衣食父母,守廠就是護家,關鍵時刻需要我們齊心協力守護家園!”這是胥天祥在駐廠值守時與並肩作戰的工友們最常說的話,但他卻把自己對骨肉親情的牽挂深深地埋藏在心底。后來大家才知道,胥天祥的愛人在疫情剛剛爆發時期就投身在社區抗疫前線,家中兩個孩子暫時由老人照顧,因為肩上有重擔,身上有重任,他放棄了與家人相守相伴,義無反顧地選擇了駐廠值守,與大家吃在一起、住在一起、干在一起。哪裡有需要哪裡就能看見他的身影,沒有床鋪被褥,他就帶領大家用棕櫚墊、保溫棉、泡沫墊等在地上鋪成了一張張臨時的“床鋪”﹔沒有裝卸隊,他就帶頭上陣,臨時組建搬運隊,保証成品煙順利出庫﹔暴雪來襲,他發出“以雪為令、雪停立清、雪后路淨”號召,駐守干部職工聽令即行,齊心協力在最短時間將廠區主要道路清掃干淨。“身體有點累,但心裡很踏實”“我們都能為駐廠值守發一分光,出一份力”……他們以廠為家,盡己所能,頂風冒雪,始終堅守著自己的家園,一守就是50多天!

“日以繼夜,步履不停……”清晨六點到深夜,工廠的每一處角落都有他忙碌的腳步,穿梭的身影,在他厚重的工作日記裡記錄著這樣一段話,“一定要保証疫情防控萬無一失,確保產品質量達標合格,保障安全運行可靠穩定。”他是這樣寫的,也是這樣做的!

駐廠初期,胥天祥多方協調,第一時間將N95防疫口罩、防護服、消毒液、測溫儀等各類防護物資組織進廠,嚴把食材入廠關、食物入口關和環境消殺關,確保了駐廠職工的生命健康安全﹔面對因緊急停工而未來得及生產使用的3個規格19批貯存煙絲,他當機立斷,採取優化調整儲絲環境溫濕度,採用YCT-138國標中三角評吸法等多項措施,確保煙絲質量穩定﹔在封閉管理期間,他及時為大家做好心理疏導工作,不停的為大家加油鼓勁兒!

駐廠值守的50多天,有克服驟然停產導致原材料難以保存的齊心協力,也有協調解決后勤保障問題的眾志成城,更有封閉生產時各工種協同作戰的團結一心!回首這50多個日日夜夜,“他總是在關鍵時刻,沖上去,危急時刻,頂上來”“有困難找胥廠,他就是咱們的主心骨”“工作狂人,超長待機”這就是胥天祥留給廣大干部職工最深刻的印象。

復工穩產,他是夜以繼日的“奮斗者”

在面對疫情按下的“暫停鍵”和復工復產需要的“快進鍵”之間,胥天祥帶領黨員干部職工,加強設備設施隱患排查力度,有效增強生產運行能力,充足儲備抗原試劑、口罩等防控物資,多渠道採購床褥、洗漱用品等生活用具,為企業率先實現復工復產奠定了堅實基礎。

“在復工復產前,咱們能搶回一點是一點!”4月5日到4月13日,胥天祥率領中層干部、共產黨員“重操舊業”“重回機台”,制絲車間副主任當擋車工,卷包車間副主任當副擋車工,動力車間主任當電工,技術中心副主任當質檢員,倉儲處主任當維修工,就這樣“湊”出了一個“臨時班組”,大家相互學習,取長補短,一個教一個,一個帶一個,摸索著開動了第一組卷接包機組,同時採取“區域封閉、空間分隔、人員定位,小單元封閉”生產模式,值守人員陸續開啟了7台機組,每天連續工作12小時,完成了既定生產任務。

4月14日,工廠率先實現復工復產。本著一定要把因疫情耽誤的產量搶回來的信心和決心,長春卷煙廠吹響了復工復產的集結沖鋒號!面對工人嚴重不足的情況,胥天祥下沉到各生產車間,前線作戰,親自調度,進車間、上機台,一崗多能,一人多用,以最大努力解決人員短缺問題,用最短時間完成生產目標任務。在他的團結帶領下,駐廠干部職工在“隻能贏、不能輸”的戰場上,迎難而上、連續奮戰,白加黑、五加二,開滿17台機組,單班不間斷生產11小時,最大限度減少疫情對企業安全生產的影響!

據統計,1-4月份,長春卷煙廠全額完成產量計劃,最大程度滿足了市場需求,為公司生產經營大盤穩定做出了積極的努力和貢獻。

浮雲過后艷陽天,攜手共進 “迎春”來。總結回顧駐廠值守、共克時艱的日日夜夜,胥天祥感謝廣大黨員干部的團結一心、致敬駐廠職工的攜手奮戰,他說,“這份戰疫成績單,屬於每一個吉林煙草工業人!”大戰大考尚未結束,胥天祥的工作還在繼續,在他的團結帶領下,長春卷煙廠將錨定全年目標任務不動搖,用疫情防控“穩定指數”換取更多“生產指數”,持續擴大率先實現復工復產戰果,眾志成城、團結一心,在奮力奪取疫情防控和復工復產全面勝利的特殊時期,發揮關鍵作用,彰顯國有企業的責任與擔當!

(責編:馬俊華、謝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