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吉林頻道

激活銀發浪潮的發展潛力(人民時評)

白劍峰
2022年05月12日08:4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老齡化會帶來各方面挑戰,但應對得當,也可以把挑戰變為機遇,激活隱藏在老齡化中的發展潛力

  

  退休之后做什麼?是居家休閑娛樂、頤養天年,還是投身社會發揮余熱、老有所為?這是每個老年人都將面臨的選擇題。如今,一些老人的退休選擇給人啟示:或積極投身老年志願組織,為基層治理貢獻力量﹔或發揮經驗和專業之長,在企業、社會組織中兼職﹔或作為新鄉賢回歸故園,將技術、資金、人脈等資源帶回農村,積極推動鄉村振興。他們用實際行動証明,老年人是社會的財富。

  人口老齡化是社會發展的重要趨勢,是人類文明進步的重要體現,也是我國今后較長一個時期的基本國情。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將積極應對人口老齡化確定為國家戰略。2021年,我國60歲及以上的老年人口總量超2.67億,“十四五”期間預計將超過3億。努力挖掘人口老齡化給國家發展帶來的活力和機遇,既要注重發揮老年人作為勞動力、人力資本和創新主體的作用,也不應忽視老年人作為消費者群體產生的需求拉動作用。從這個角度看,老齡化會帶來各方面挑戰,但應對得當,也可以把挑戰變為機遇,激活隱藏在老齡化中的發展潛力。

  開發和利用處於活力期的老年人力資源和人力資本,能為經濟社會發展提供新動力。低齡老人佔比較大,是當前一個階段我國老齡化的重要特征。2030年前,老年人口增長仍以70歲以下的低齡老人為主。研究顯示,在老年人力資源構成中,低齡、健康的老年人是主體。如果這部分老年人能夠發揮余熱,無疑將對經濟社會發展產生積極影響。《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加強新時代老齡工作的意見》提出,把老有所為同老有所養結合起來,完善就業、志願服務、社區治理等政策措施,充分發揮低齡老年人作用。今后,我們應充分發揮老年人積極作用,不斷促進老年人社會參與,深入挖掘老齡社會潛能,激發老齡社會活力,把積極老齡觀、健康老齡化理念融入經濟社會發展全過程。

  壯大“銀發經濟”,還要促進老齡產業發展。隨著老年人口基數不斷增長,老年人經濟需求和潛在購買能力將帶動可觀的市場消費。據預測,未來10至15年是養老產業快速發展的黃金時期。醫療健康、生活照料、老年用品、休閑旅游產業將會迎來規模龐大的消費需求,進而拉動經濟增長。與此同時,僅依靠家庭對老年成員提供養老照料已顯不足,需要大力發展社會化和專業化的養老服務。從這個意義上講,人口老齡化也意味著消費市場的提檔升級,這是前所未有的新機遇。促進養老、健康、體育、文化、旅游等產業融合發展,鼓勵各地發展具有比較優勢的特色老齡產業,更好滿足老年人多樣化、個性化需求,老齡產業將發展成一片風光無限的新藍海。

  莫道桑榆晚,為霞尚滿天。我們要主動作為、積極謀劃,走出一條中國特色積極應對人口老齡化道路。應倡導積極老齡觀、促進健康老齡化,在老有所養、老有所醫、老有所為、老有所學、老有所樂上不斷取得新進展,讓老齡人口成為經濟社會發展的新資源、新財富、新動力。


  《 人民日報 》( 2022年05月12日 05 版)

(責編:李洋、王帝元)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