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吉林頻道

愛衛同行 共享健康新生活——公主嶺市開展愛國衛生運動綜述

2022年05月11日09:53 | 來源:人民網-吉林頻道
小字號

守住美麗家園的靚麗容顏,是每一位嶺城市民的共同心願﹔維護這座城市的衛生整潔,更是每一位市民的分內之事。在全市人民的共同努力與見証下,主嶺市越來越干淨美觀。

2022年4月是第34個愛國衛生月,結合“文明健康,綠色環保”活動主題,公主嶺市堅持以衛生城市、健康城市建設為重要載體,普及健康生活,優化健康服務,建設健康環境,多維度、全方位引導廣大市民踐行文明健康、綠色環保生活方式,形成講文明、鑄健康、守綠色、重環保的社會氛圍,從源頭降低傳染病傳播風險,筑牢傳染病防控屏障,推動愛國衛生工作從環境衛生治理向全面社會健康管理轉變。

從“環境治理”到“健康治理”,從“干淨城市”到“健康城市”的提檔升級,公主嶺市衛生健康事業不斷邁向更高水平、更高品質。

擦亮防疫底色

構建健康服務“升級板”

當前,建設健康城市成為新時期愛國衛生運動的重要載體,健康城市更是衛生城市的升級版。

公主嶺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視健康城市建設工作,4月份以來,市愛國衛生運動委員會先后印發了《關於開展“迎新春”愛國衛生專項活動助力常態化疫情防控工作方案》《關於深入開展倡導文明健康綠色環保生活方式活動工作方案》,以集中開展“文明健康、綠色環保”生活方式宣傳、城鄉人居環境整治、病媒生物防制集中消殺等活動為引領,以14項專項行動為抓手,持續提升全市居民健康素養水平。

市民韓先生對近年來的嶺城變化贊嘆不已。他說:“城市之美,美在整潔,美在環境。每天出門遛彎,家門口的響鈴公園每一處景色都令人心曠神怡,一簇簇鮮花生機盎然,遠遠看去猶如一幅水彩畫……整座城市一天比一天整潔靚麗,幸福滿滿。”

對懷德鎮而言,鞏固“愛衛”成果不僅是任務,更是契機——唯有持續不斷地改善百姓生活環境,才能不斷完善城市功能,為建設美麗宜居公主嶺注入長足動力。

懷德鎮堅持以農村人居環境整治為抓手,持續推進愛國衛生月系列活動,組織干部群眾加強對機關單位、村屯道路、住宅院落、公共場所等區域的環境衛生整治工作,堅持關口前移,從基礎抓起,有效鏟除“四害”孳生地,從源頭預防病媒生物傳播疾病。同時,組織開展植樹添綠活動,加強對“田邊”“村邊”“路邊”垃圾、背街小巷等重點部位的清理工作,並持續做好學校、醫院、便民採樣點等重點場所的消殺工作,有效阻斷病毒傳播途徑、鏟除病毒滋生環境,實現轄區淨化、美化、亮化、綠化,改善市民生活居住環境,讓魅力懷德出門有景、綠意盎然、一展新顏。

優化城鄉環境

打造衛生城市“新樣版”

漫步在環嶺街道的大街小巷,目光總會不由自主地被身邊的景色吸引:綠樹掩映下的城市靜謐閑適,整潔大氣的村落錯落有致,修葺一新的社區靚麗美觀,淳朴熱情的居民文明友善……

環嶺街道堅持專項整治與長效管理相結合,將愛國衛生運動與環保攻堅、美麗鄉村、文明創建等工作結合起來,對轄區企業復工復產、農民備春耕等重點領域環境,每天進行專業消毒消殺,並下發工具40套、消毒液100箱﹔街道畜牧科防疫人員逐戶登記造冊,春季第一階段動物防疫已完成100%﹔隨著居民衛生常識的豐富和整體素質的提升,垃圾傾倒實現定時定點,為全街人居環境整治提供便利,目前出動保潔員9600人(次),清理各類垃圾18000立方米,出動車輛1600台(次),整理庭院4400個,院落干淨、道路整潔的美麗鄉村,讓衛生建設成果惠及全體百姓。

一件件實事好事落到實處,群眾的幸福指數也越來越高。該街道還下派工作人員帶領黨員、志願者組成巡邏隊,穿梭在村屯主干路及田間地頭,嚴防露天焚燒秸稈,真正做到全時無火點。開展“大規模國土綠化”行動,綠化面積超過1654畝,種植楊樹2萬株、李子樹1萬株,雲杉、榆葉梅、紫玉簪等風景樹1萬余株,由巡邏隊根據倒伏、缺水情況第一時間維護,實現硬化、淨化、綠化、亮化、美化,全力打造成為天藍地綠水清、宜居宜業宜游的公主嶺“后花園”。

建設宜居家園

書寫愛衛運動“新答卷”

五月的黑土地,楊柳吐綠,李桃盛開......步入邊陲重鎮雙城堡鎮,扑面而來的,同樣是一股股生態環境整治和全民綠化美化熱潮。

在抓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同時,該鎮搶抓機遇,堅持“裡”修涵養,“外”修顏值,不斷探索治理環境衛生“臟、亂、差”的新捷徑,提升全域生態環境清潔美化,助推美麗鄉村建設,增強群眾幸福感和獲得感。

雙城堡鎮黨委牽頭抓,組織村社找定位,明確整治重點,做好整體謀劃。今年引進國家“綠美示范村屯”項目,在3個村9個自然屯全面實施。同時,通過村村通廣播、懸挂橫幅、發放宣傳材料、入戶宣講等方式,廣泛宣傳農村人居環境衛生知識,推動形成人人參與、人人監督的良好氛圍,形成健康鄉鎮建設工作合力。截至目前,全鎮共出動5000余人(次),動用機械設備200余台(次),重點清理沿路沿線及綠化帶、排水溝內的垃圾雜物、建筑垃圾共1000余噸,植樹造林、栽花種草已經全面掀起熱潮,打造有利的環境基礎。

航程再啟,天高水闊。風正帆懸,行穩致遠。公主嶺市將不斷豐富愛國衛生工作內涵,堅持預防為主,創新方式方法,把健康城市理念貫穿於市區規劃、建設、管理等各個環節,抓實抓細新時代愛國衛生運動,全面提升健康服務質量和水平,交出一份人民滿意的愛國衛生運動“公主嶺答卷”。

(責編:王海躍、謝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