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吉林頻道

吉林省召開疫情防控工作新聞發布會

2022年04月19日08:46 | 來源:大吉網
小字號

原標題:堅決執行“動態清零”總方針 持續鞏固社會面清零成果

4月18日上午,我省召開疫情防控工作新聞發布會,省委宣傳部常務副部長張寶宗,省衛健委黨組成員耿建仁,長春市政府副秘書長、長春經開區黨工委書記謝志敏,長春市九台區代區長王濤共同出席發布會,通報我省疫情防控工作相關情況,並回答記者提問。

我省疫情防控工作主要情況

張寶宗通報了我省疫情防控工作的整體進展情況和下一步工作部署。

4月17日,省委書記景俊海到長春部分“綠碼醫院”,實地檢查指導醫療服務工作,看望慰問一線醫護人員﹔在長春實地檢查指導民生保供工作,強調要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的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精神,完善醫療服務管理運行機制,在市場供應、政府保障上雙管齊下,確保群眾正常就醫用藥需求,牢牢兜住民生底線。省委副書記、省長韓俊到長春市現場檢查指導企業復工復產、備春耕生產和疫情防控等工作,主持召開第四次省政府復工復產工作調度會。

4月17日,長春繼續開展多輪“核酸+抗原”篩查。新調整8個區域為低風險區,公布第八批128個“無疫小區”名單、第四批9個“無疫鄉鎮(街道)”名單。

吉林市從4月16日起,集中3天時間,在全市范圍內開展以街面淨化、市場淨化、小區院落淨化、家庭淨化為主要內容的社會環境淨化行動。結合疫情防控需求,開發1460個防疫消毒、卡點值守、物資配送、網格管理、衛生保潔等臨時性公益崗位,進一步充實基層防疫力量。

全省復工復產工作取得積極進展,一汽在長春的五大主機廠全部復工,累計返崗復工7438人,一汽紅旗蔚山工廠、一汽大眾、一汽豐越實現整車下線。473戶零部件供應商復工,復工率94.2%,復產率80%。專人包保“一企一策”打通復工堵點,全省500戶重點企業之中除了4戶因季節性、資金等非疫情因素停產的企業外,496戶企業全部實現復工復產﹔加快推進全省50戶重點企業恢復產能,目前累計在崗員工10.1萬人。規上醫藥健康企業共有280戶復工復產,復工復產率86.7%。強化工業企業物流運輸保障,省內交通已完全暢通,加快推進工業企業跨省運輸車輛通行証發放工作。

長春市46戶省重點企業全部實現復工,返廠員工21141人,復工率100%,復產率83%﹔1331戶規上工業企業復工930戶,返廠員工11.1萬人,復工率70%,復產率65%。吉林市重點調度的50戶工業企業全部復工復產﹔34戶省級“專精特新”企業全部復工復產﹔汽車產業推動一二三級配套供應商共46戶企業全部復工復產﹔32戶規上醫藥健康企業除非疫情原因影響停產企業兩戶,其余30戶復工復產。其他各市(州)、長白山管委會、梅河口市復工復產工作都取得較快進展。

自3月初本輪疫情發生以來,我省堅決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始終堅持“動態清零”總方針,組織實施九台攻堅戰、吉林殲滅戰、長春保衛戰、市(州)阻擊戰、全省包圍戰,迅速打響了全省動員、全民參與,甘於奉獻、勇於擔當,一鼓作氣、務求必勝的人民戰爭。

九台攻堅戰率先為全省疫情防控積累了經驗、起到了示范作用。長春市九台區在疫情暴發初期為全省疫情最嚴峻之地,初篩陽性數量5天破百、6天破千,3月16日社會面單日初篩陽性1275例、確診病例1003例,當時佔長春日新增感染病例的96.1%,累計近萬感染病例。經過艱苦奮戰,九台區實現社會面清零目標,目前已有序組織企業分批次復工復產。吉林殲滅戰經過37天連續作戰,取得重大戰果,實現社會面清零目標,社會傳播風險得到有效控制,正在分區分級分類有序放開社會面。長春保衛戰4月13日實現社會面清零目標,標志著全省疫情防控工作取得階段性勝利。市(州)阻擊戰採取堅決果斷措施實施城市靜默,突出重點區域、重點場所、重點人群,加派力量嚴防死守、閉環管理,發現一起扑滅一起,堅決遏制疫情在市(州)之間傳播。全省包圍戰以全域為戰場,實施公路、鐵路、機場最嚴格人員流動管控措施,不惜代價堅決防止疫情外溢。加強全域靜態管理,撒大網、用重兵,把病毒網住,不漏掉。通過全員核酸檢測、全面流調排查、全民清潔消殺,逐步壓縮包圍圈並最終逐步實現社會面清零。

建立省市合成作戰體系,全省統籌作戰資源與力量,以市(州)為保障平台、以縣(市、區)為作戰主體、以小區為作戰單元。省級領導下沉到縣(市、區),市級領導下沉至社區,縣(市、區)領導下沉到小區,各級機關干部和志願者下沉到小區。

社區是疫情聯防聯控的第一線,也是外防輸入、內防擴散最有效的防線。針對街道社區一線人員壓力巨大、人手極度短缺,基層基礎薄弱,難以負擔社區管控、卡點值守、環境消殺、物資配送、垃圾清運等繁重任務,致使一些社區防控失守、疫情迅速蔓延擴散的實際,堅持把防控力量向社區下沉,落實落細網格化管理,促進社區各項防控措施精准落地。

在長春保衛戰決戰決勝階段,實行市包區作戰體制,包保市市委書記任受援區防疫總指揮長,並自帶隊伍、自配資源與所包區融為一體合成作戰。4月2日,長春市疫情防控保衛戰決戰決勝階段工作推進會召開之際,長春市主城區疫情正呈高發態勢,處在膠著對壘狀態。全市累計報告感染者超2.2萬人,寬城區、綠園區、經開區三個區佔比達到了41%。長春市保衛戰是一項系統工程,單憑長春市一己之力很難完成。省委果斷決策,繼3月份支援吉林市、九台區疫情防控之后,統籌全省資源力量支援長春市,建立市包區對口支援長春市機制,四平市、通化市、梅河口市組建工作隊,分別直接指揮和支援寬城區、綠園區、經開區,由援助市的市委主要負責同志任總指揮,自帶隊伍、自配資源,與對口支援城區融為一體合成作戰。同時組織鬆原市、遼源市、延邊州、白城市、白山市分別組建工作隊對口支援長春市相關主城區。對口支援創新了體制機制,加強了基層治理,提升了基層治理能力,為全面扭轉長春戰局、實現社會面清零起到決定性作用。

始終夯實“四方責任”,以“五化工作法”抓落實。

把壓緊壓實屬地、部門、單位、個人“四方責任”作為疫情防控“牛鼻子”,逐個環節明確任務、逐條鏈條把住關口、逐項細節抓好落實,切實做到責任到人,守土有責、守土盡責。突出清單化、圖表化、手冊化、模板化、機制化的“五化工作法”,建立扁平化組織動員指揮體系,形成組織框架圖﹔制定重點任務清單及分工方案,推動省委部署加快落實﹔各專班組制定工作手冊,各部門、各地區根據需要制定隔離、消殺、社區防控等工作指南、操作規范,編制防疫知識口袋書、小冊子、明白卡,將各項規范和注意事項講清楚、說明白。各行業分管部門嚴格落實“管行業必須管防疫”的要求,制定行業防疫手冊,看好自己的門、管好自己的人、守好自己的地。

堅持“快、准、嚴、細、實”,做到“四應四盡”,拓展“六應六盡”,形成防疫工作閉環。

突出問題導向,著力打通難點堵點,突出以快制快、科學精准、嚴格嚴謹、細致周密、求實務實,把“快、准、嚴、細、實”貫穿於疫情防控全過程、全戰線、全鏈條。做到“四應四盡”:堅持應檢盡檢,確保全員核酸檢測不漏一人、高質量完成。目前,全省核酸檢測實際在用總產能已擴充至59.64萬管,累計篩查1.47億人次。堅持應隔盡隔,統籌用好隔離房間資源,堅持全省一盤棋,進一步提高隔離房間周轉效率,對所有密接人員進行集中管理、單獨隔離。堅持應治盡治,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科學設置定點救治醫院、“黃碼醫院”,全力以赴救治感染者,保障重症患者的救治。大力推動中醫藥全療程、全方位發揮作用,切實提高治療有效性和治愈率。全省累計調撥中藥190.1萬袋,實現預防治療康復全覆蓋。堅持應管盡管,從嚴從緊落實各項管控措施,緊盯學校、建筑工地、農貿市場、養老院等重點場所,切實筑牢疫情防控屏障。拓展“六應六盡”:堅持應查盡查,拉網開展人員排查,精准實施“敲門行動”“掃地行動”,徹底消滅死角盲區。堅持應轉盡轉,提速提效轉運工作,切實把所有陽性感染者和風險人員及時轉運出去。3月10日以來,全省累計跨地區轉運涉疫人員3.4萬人,長春區域內累計轉運13.18萬人,吉林市區域內累計轉運2.9萬人,累計異地回運176批2.54萬人。堅持應防盡防,大力推廣中藥預防,確保隔離人員、封控管控人員、醫護人員、檢測人員、保供人員、下沉干部、社區工作人員等重點風險群體全覆蓋。堅持應消盡消,堅持人、物、環境同防,組織開展地毯式消殺作業,突出對感染者的居所以及小區、樓道、電梯、煙道、下水道等環境實施無死角消殺,最大限度消除可能潛在的病毒。堅持應供盡供,千方百計滿足居民生活物資和就醫用藥等基本需求,著力解決群眾難題,切實兜牢民生底線。堅持應沉盡沉,充分發揮基層黨組織戰斗堡壘作用和共產黨員先鋒模范作用,組建由黨政干部、醫務工作者、公安民警、街道社區人員等組成的一線工作隊伍,動員20余萬名黨員干部深入社區,累計上崗青年志願者16.6萬人次。

實踐証明,中央“動態清零”總方針,是我國控制疫情的“法寶”,是最經濟、最有效的防控策略,是做好當前疫情防控工作必須遵循的基本要求,必須始終堅持、毫不猶豫、毫不動搖地貫徹執行,一鼓作氣實現全省動態清零的疫情防控目標,務求必勝。

張寶宗說,下一步,全省上下將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的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孫春蘭副總理部署要求,堅決執行“動態清零”總方針,咬緊牙關、再接再厲,持續鞏固社會面清零成果,全力實現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雙勝利。

一方面,繼續緊盯重點區域、重點部位和重點人群,加大核酸篩查頻次和力度,精細流調溯源,徹底消除風險隱患。優化“三區”動態調整機制,細化社會面管控措施,發揮聯保聯供機制作用,推進基本生活物資市場供應體系有效運轉。對特殊群體開展點對點包保配送,打通服務群眾“最后一米”。

另一方面,堅持穩字當頭、梯次推進,精准有序推動企業復工復產。各級領導干部和部門要下沉一線,服務企業復工復產,堅持企業出題,政府答卷,貼身為企業服務,企業提出的問題第一時間回復。一是舉全省之力支持一汽穩產、滿產,加快釋放產能。綜合運用駐廠生產、集中住宿、點對點通勤等方式,加快推動人員返崗,推進一汽5大主機廠及配套零部件供應商盡快達產滿產。二是推進醫藥企業復工復產,組建工作專班,第一時間幫助解決醫藥企業復工復產遇到的問題。三是大力提升“專精特新”中小企業的產能,應復盡復,開展線上對接活動,銀行要主動靠前,緩解企業壓力。四是精心准備,迅速掀起項目建設高潮。緊盯678個春季開工項目,做到應復盡復,全面提速。五是確保物流的暢通,推動重點行業重點物流企業復工復業,解決物流運輸中遇到的個案問題和跨省物流運輸存在堵點問題。堅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春耕生產,加強下田作業農民的移動閉環,加強種子、農藥、化肥等要素保障,科學合理安排農事活動,確保防疫春耕兩不誤。

鞏固社會面清零成果助力復工復產

耿建仁通報了我省疫情防控重點工作開展情況。

一是保障核酸檢測能力和質量。指導長吉兩市做好復工復產核酸檢測工作,對企業檢測需求和檢測產能進行摸底,為企業員工有序返崗提供便利檢測條件。截至4月17日8時,累計接收一汽集團汽車廠區樣本19968管。督導各實驗室持續加強室間質控,關注檢測環境生物安全和感控問題,確保檢測質量和環境安全。

二是做好流調轉運管控工作。截至4月17日18時,長春當日完成流調371人,吉林當日完成流調16人,完成率均為100%。全省當日完成2535人轉運和830人回運任務。督促各地持續加強隔離點規范管理,嚴格落實隔離房間騰退消殺措施,確保不發生交叉感染。指導高校進一步壓實主體責任,落細管控措施,完善應急處置機制,保障校園管控到位。

三是提升醫療服務能力。持續提升醫療救治水平,科學調配“黃碼醫院”和“綠碼醫院”醫療資源,加強過渡療區工作力量,健全突發公共衛生事件聯防聯控工作機制,提高應急響應速度。指導長春市合理調配醫療資源,提升醫療綜合服務能力,最大限度滿足患有基礎疾病的新冠肺炎患者醫療需求。繼續加強院感防控工作,下發督辦函,要求長春市指導做好院區患者分類分區分流救治,加強醫院透析設備和環境消殺,配足配齊防護物資、消毒物資、轉運工具及消毒設施,每日開展全院核酸檢測,嚴格管控醫護、護工等相關人員。

四是規范環境消殺流程。制作工業企業、商貿市場、學校、機關事業單位、街道社區、居家等6類重點場所消毒標准指南手冊7.5萬冊,指導各地環境消殺機構做好預防性消毒工作。

耿建仁說,下一步,將繼續指導各地做好核酸檢測、社區防控、隔離轉運、醫療救治、中醫藥使用等工作,鞏固社會面清零成果,助力復工復產。充分利用“吉林祥雲”大數據平台,強化“三公(工)”部門與政數部門的信息對接和數據共享,為各地流調排查工作提供及時、精准的信息支撐。繼續調度長吉兩市區域核酸檢測情況,科學合理分配檢測產能,全力支持企業復工復產,組織省內外核酸檢測和採樣支援隊伍有序返程。繼續按照“四集中”原則,加強推進方艙醫院並艙,合理調配醫療資源和醫務人員,盡早恢復醫療機構正常診療服務。

(責編:王帝元、謝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