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吉林頻道

“降、緩、返” 吉林省人社部門三項措施減輕企業負擔

2022年04月13日12:36 | 來源:人民網-吉林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長春4月13日電 (馬俊華)今天,本輪吉林省疫情防控工作第34場新聞發布會召開。為應對疫情不利影響,在減輕企業負擔方面,人社部門出台了哪些扶持政策?吉林省就業服務局副局長王術國作出回應。

吉林省就業服務局副局長王術國。(吉林發布供圖)

王術國介紹,人社部門注重發揮社會保險多元功能,採取“降、緩、返”等措施,切實降低和緩解企業成本壓力。

一是降低費率。2022年,吉林省繼續實施階段性降低失業保險、工傷保險費率政策,執行失業保險總費率1%(個人:0.3%,單位:0.7%)的繳費比例,工傷保險費率下調50%。延長階段性降低失業保險、工傷保險費率的期限至2023年4月30日。

二是實施緩繳。對採取封閉管理措施市縣的企業實施暫緩繳納養老保險費的政策。執行此項政策的市縣,由當地政府報批后公告。本地區封閉管理結束的次月,企業應及時補辦相關手續,補繳緩繳期養老保險費時免收滯納金。對餐飲、零售、旅游企業實施階段性緩繳失業保險、工傷保險費政策,由企業提出申請,經批准后,緩繳失業保險、工傷保險費,緩繳期限不超過一年,期間免收滯納金。

三是援企返還。對不裁員、少裁員的參保企業繼續實施失業保險穩崗返還政策。將服務業符合條件的中小微企業返還比例提高到60%以上,待國家政策明確后,我們將頂格落實國家穩崗返還比例要求,最高提高至90%。採取“免申即享”方式,通過數據比對,確定返還企業,直接返還到賬,不用企業申請。

(責編:馬俊華、謝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