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吉林頻道

吉林省召開疫情防控工作新聞發布會

2022年04月19日08:46 | 來源:大吉網
小字號

原標題:堅決執行“動態清零”總方針 持續鞏固社會面清零成果

長春經開區“三步”取勝

謝志敏說,疫情發生以來,經開區堅決貫徹“動態清零”總方針,按照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要求及省市部署,動員一切能夠動員的力量,採取一切可以採取的措施,爭分奪秒開展疫情防控各項工作,經過近40天的奮戰,實現了社會面動態清零目標。

一是始終堅持“動態清零”總方針不猶豫不動搖。黨中央、國務院高度重視吉林省疫情防控工作,習近平總書記多次作出重要批示指示,給疫情防控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和重要指導。省委書記景俊海和省委副書記、省長韓俊多次到經開區聽取疫情防控工作進展,現場幫助協調解決防控中的重點難點問題。長春市委、市政府主要負責同志全力支持,解決問題。始終堅持“動態清零”的總方針不猶豫、不動搖,奮力扭轉了經開區疫情防控局面,並最終實現了社會面清零的階段性目標。

二是廣大黨員干部群眾團結一心、眾志成城,打一場人民戰爭。開發區是全省經濟建設的主戰場,但社會管理存在體制機制短板,特別是在公共衛生、醫療體系方面基層基礎薄弱。但面對來勢凶猛的疫情,經開區逆勢而上,深入落實“五級書記抓防控”“三長”聯動工作機制,充分調動區、街鎮、社區(村)三級工作力量,一竿子插到底,並制定“疫情防控作戰地圖”“疫情防控工作流程圖”“陽性病例轉運流程圖”等,以“五化工作法”高效推進各項工作。成立20個工作專班,印發《疫情防控應急工作分工方案》《“清倉”行動工作方案》《“清零”攻堅工作方案》等十余個方案,做到“四應四盡”,拓展“六應六盡”,形成防控工作閉環。同時,經開區將機關事業單位干部職工全部動員起來,成立199個臨時黨支部,組建25個黨員先鋒隊,投入到核酸檢測、流調溯源、隔離管控、消殺、市場保供等各項任務中,凝聚起抗擊疫情的強大合力。截至目前,全區累計組織開展了核酸檢測31輪,檢測695.1萬人次,發放抗原檢測試劑337.6萬盒,轉運陽性病例3540人,轉運密接9753人,累計開展終末消殺100余萬平方米,推動疫情防控不斷取得重大進展,實現重大突破。

這次疫情,轄區廣大人民群眾給予了經開區巨大支持。他們響應黨和政府號召,30多天保持靜默狀態,積極配合開展核酸檢測、隔離管控等各項防控工作,特別是很多群眾心系抗疫大局,以志願者身份參與到疫情防控工作中,付出了巨大努力、作出了巨大貢獻。正是有廣大人民群眾的無私奉獻、全力支持,才確保了疫情防控形勢不斷好轉。

三是對口支援單位的鼎力支持。在長春疫情防控最艱難的時刻,省委提出,要建立省、市、區一體化扁平化疫情防控體系,並決定由梅河口組建工作隊支援長春經開區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梅河口市第一時間組織了5000人的隊伍,星夜兼程奔赴經開區,於4月3日6點陸續到達經開區開展工作,他們發揚連續作戰、不眠不休精神,不遺余力幫助經開區開展入戶核酸檢測、轉運隔離、收治患者等工作,全面強化了經開區防控力量,大幅提升了防控工作成效。在10天的時間裡,一共完成8輪核酸檢測,累計檢測160.2萬人次,篩查出陽性感染者537人,幫助轉運陽性感染者184人,轉運密接354人。梅河口市工作隊的支援,加強了經開區基層防疫力量、擴充了隔離救治資源,形成了新的體制機制,提升了基層治理水平,為全面扭轉經開區戰局、實現社會面清零起到決定性作用。感謝梅河口市委、市政府和梅河口人民的傾力相助,他們克服身體勞累和巨大的精神壓力,日夜兼程、早來晚走,不佔用經開區一點抗疫資源,這種兄弟般情誼和大愛無私的境界,支撐著經開區抗疫的勝利。同時,還要衷心感謝河南、西安、白山、四平、通化、白城援長醫療隊對經開區的傾情援助,經開人民永遠不會忘記這份深厚的兄弟情誼。

下一步,經開區將堅定不移執行“動態清零”總方針,穩步有序恢復正常生產生活秩序,加快推進復工復產。目前,全區規上工業企業已復工125戶,復工率86%,到崗1.2萬人。全區將進一步加強對企服務,力爭在4月底前推動光電信息產業基地三期等重大項目開復工,助力經濟復蘇不斷跑出“加速度”,一鼓作氣奪取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雙勝利。

長春經開區之戰關鍵在對口支援

從工作成效來看,省委對口支援決策在長春經開區抗疫工作中發揮了什麼樣的關鍵作用?

謝志敏說,對口支援在這次疫情防控中起到了關鍵作用。4月2日,省委書記景俊海在疫情防控保衛戰決戰決勝階段工作推進會上提出要堅定不移執行“動態清零” 總方針,並決定由梅河口組建工作隊支援經開區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由梅河口市委主要負責同志任指揮長。梅河口市第一時間出動了5000人,星夜兼程奔赴經開區,動員了所有的力量。經過4月3日至12日,連續十天與梅河口市來支援的同志並肩戰斗,我們深刻感到省委這個決策十分英明果斷。

一是對口支援決策體現戰“疫”全省一盤棋優勢。在經開區疫情防控最吃緊、最艱難的時刻,省委作出對口支援決策,無疑是一支強心劑。在梅河口市大部隊到來后,很快解決了經開區核酸檢測能力不足、轉運隔離資源不夠、保供壓力大等困難,為加快完成社會面清零目標提供了強有力保障。

二是對口支援決策為決戰決勝長春疫情防控保衛戰注入了強大信心和力量。梅河口支援隊伍到來后,廣大市民都在默默用自己的方式表達感激之情,有的自發在門前張貼感謝話語,有的隔空喊話,“感謝梅河口的兄弟姐妹們”這些暖人話語已經刷爆朋友圈。可以說,對口支援舉措,給經開區人民、給長春人民帶來了希望。他們的對口支援為經開區補充了力量、強化了短板、提升了社會治理能力,特別是在社會面清零之后仍然繼續支援醫護資源、管控力量和12萬份“蔬菜包”。更關鍵的是梅河口市舉全市之力支援經開區,生動詮釋了一方有難、八方支援,中華民族同舟共濟、守望相助的家國情懷,是他們的無畏無懼、無私援助帶給我們戰勝疫情的力量、勇氣和信心。

三是對口支援決策是實現社會面清零的關鍵之舉。對口支援決策作出后,經開區和梅河口市無縫銜接、合成作戰,梅河口市委主要負責同志親自坐鎮指揮,兩地班子成員全部下沉一線,每天總結工作成效,精准研判疫情形勢,集中力量打好“清倉見底”殲滅戰、“清盲掃漏”主動戰和“清污除毒”預防戰,確保了經開區基本實現社會面清零。

長春經開區保障重點人群就醫用藥

疫情防控期間,長春經開區如何了解並保障重點人群就醫用藥問題?

謝志敏說,在城市提級管控期間,經開區始終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堅持以人為本,發揮好基層黨組織、一線臨時黨支部的作用,主動了解群眾需求,全力做好疫情期間民生服務保障。一是邀請二級以上醫院專家開展線上問診,累計問診2875人次。二是建立黃碼醫院就醫群,提前摸清就醫患者底數及就醫需求,形成居民健康台賬,幫助預約醫院,保証患者能夠及時就醫。三是設置急、危、重症患者醫療救治綠色通道,社區派車點對點將患者送至醫院救治,已幫助894名群眾順利就醫。四是社區網格長通過電話、微信群、上門等方式收集群眾購藥需求,一個社區對應一家藥店,統一購藥、送藥上門,累計幫助群眾購藥1.1萬余次,基本上保障了在提級管控期間群眾的就醫用藥需求。

鞏固來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

王濤通報了九台區疫情防控工作的最新進展情況。

3月3日九台區突發疫情以來,中央、省市高度重視九台區疫情防控工作,孫春蘭副總理4次親臨九台,省委書記景俊海10次到九台現場辦公,每一次都針對存在問題提出部署要求,九台全面貫徹落實,改進工作方法,大幅提升了一線防控效率。特別是在九台疫情防控最吃勁、最艱難、最緊要的關頭,3月20日和30日兩次給全區黨員干部作動員,一舉扭轉了悲觀情緒、厭戰思想,提振了全區上下抗大疫、奪勝利的信心決心,為一舉奪取九台區社會面清零提供思想組織保障﹔省委副書記、省長韓俊多次對九台抗疫工作提出明確要求,省委常委同志、長春市人大主要負責同志等各級領導入駐九台區指導抗疫工作。同時,來自省內外的35支醫療隊伍4200人援助九台,遼源、長春主城區等4個地區為九台區提供隔離場所,省人民醫院、長春市中心醫院、梅河口醫院等9家省內醫院為九台區提供醫療救治,謹代表九台區委、區政府和57萬九台人民,向各級組織的關心關愛、社會各界的支持幫助表示最誠摯的感謝!

在全社會的真切關懷下,九台區委、區政府全面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把抗疫作為一項政治大考,堅定不移地執行中央、省市委的部署,始終夯實“四方責任”,成立14個工作專班,由區級領導包保鄉鎮街道,部門包保社區,副職領導兼任社區第一書記,機關干部擔任小區指揮長、街道(鄉鎮)干部下沉小區(村屯),與基層干部群眾一道,形成抗疫合力,做到在工作實踐中提升各級黨組織和干部隊伍治理能力﹔建立扁平化指揮體系,第一時間認真落實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工作組和省、市工作組部署的工作任務,全部按照“五化工作法”要求,牽頭組織形成任務清單,並在最短時間內實現落地見效。結合九台區實際,提出“切斷傳染源,圍殲病毒鏈,封隔檢治保,打贏攻堅戰”的抗疫總體思路,切實做到“四應四盡”,深入拓展“六應六盡”,形成防疫工作閉環,推進疫情防控形勢持續向好,4月8日24時實現社會面清零目標。

九台區自社會面清零以來,為鞏固來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制定出台了《九台區關於持續鞏固疫情防控成果有序恢復生產生活秩序工作方案》。圍繞方案的實施,主要做了以下八個方面工作:

一是堅持科學核酸檢測。對每一輪核酸檢測和抗原檢測都制定了工作方案,綜合採取“核酸+抗原雙檢雙測”“核酸混檢+抗原追陽”“抗原篩查+核酸復檢”等方式,各區域錯峰推進、各輪次壓茬推進。4月17日0至24時,九台區啟動第十三輪鞏固疫情防控成果階段核酸篩查,累計檢測430266人,社會面初篩陽性病例為零。

二是堅持快速流調轉運。發現初篩陽性人員,第一時間落實“追陽”流調和分類轉運,實現日清日結。創新研究隔離轉運過渡辦法,設置中轉隔離醫療點,採取駐點診療服務,待滿足轉運條件后,立即實施轉運,切實做到清倉見底、應轉盡轉。

三是堅持精准嚴格管控。每3天動態調整“三區”劃定,其中公布無疫小區51個、無疫鄉鎮街道10個,封控區從最高時的432個下降到205個,管控區從最高時的82個下降到65個。啟動工會方艙醫院,專門收治復陽人員,避免與陽性人員交叉感染。陸續取消硬封閉、卡點等硬隔離措施,保障人員、車輛有序暢通。

四是堅持全面消毒消殺。組織2600人消殺隊伍,分類施策,由專業隊伍對醫院、方艙、陽性感染者所在小區等重點部位進行專業消殺﹔下放權限給屬地,由屬地1︰1配備消殺人員,對本轄區全覆蓋消殺﹔向居民發放消殺物資,動員居民居家自行消殺,確保實現消殺全域全覆蓋。

五是堅持做好社會保障。開通綠色就醫通道,配備醫療、安保、消殺、生活保障等專業團隊,全力保証群眾就醫需求。通過居民線上發布需求、保供單位集中運送至小區、志願者配送到家的全鏈條、無接觸的閉環保供模式,全力打通生活物資保障“最后一米”,滿足群眾生活基本需求。

六是堅持保障醫療援助。發生疫情以來,共有28支醫療隊援助九台,先后完成了32輪大范圍區域核酸檢測,累計篩檢人員達792萬人次,救治定點醫院和方艙隔離人員3750人,為九台區最終實現社會面清零目標作出了重大貢獻。

七是堅持閉環春耕生產。成立備春耕工作專班,組建7個工作組,制定下發《鞏固社會面清零成果加快農業農村恢復生產生活秩序工作方案》,穩步推進備春耕生產。截至目前,恢復營業農資門店399家,檢修農機具6.53萬台(套)﹔累計返鄉18250人。4月20日前,所有種子、化肥全部入戶。

八是堅持有序復工復產。成立重點行業復工復產領導小組,組建6個工作專班,堅持“一企一策”援企助企,為復工復產提供保障。4月14日,九台區舉辦集中開工儀式,28個2022年春季重大項目陸續開復工。

下一步,九台區將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堅持“外防輸入、內防反彈”總策略和“動態清零”總方針不動搖,按照省委書記景俊海提出的“快、准、嚴、細、實”工作原則,與全區廣大的干部群眾一道,盡快恢復正常生產生活秩序,為全省、全市奪取抗疫全面勝利、實現經濟社會平穩健康發展作出貢獻。

九台區多項舉措助力企業復工復產

目前疫情形勢下,長春市九台區如何破解企業復工復產工作中存在的難題?

王濤說,九台區具備復工復產條件的規上企業93戶,已復工59戶,復工率為63.4%。為幫助企業、項目單位解決難點堵點問題,我們主要採取以下5項措施:

一是幫助解決復工復產人員不足的問題。對域內人員,把握標准,執行程序,嚴格落實防疫管控措施﹔對域外人員,九台區派大巴車,實行點對點接回、閉環管理,確保施工人員及時返崗到位。截至目前,已復工到崗人員5000人。

二是幫助企業、項目單位解決施工機械不足的問題。受疫情和交通不暢影響,一些省外項目單位大型施工機械暫時運不進來,九台區政府幫助他們在本地租借大型施工機械,解決施工機械不足問題。如4月14日開工的楚天華通項目,就是區政府出面幫助在本地施工企業租借的大型施工機械。

三是幫助企業、項目單位解決原材料不足問題。及時組織域內的石場等企業復工復產,有效解決項目單位石料、混凝土等短缺問題。同時,積極為項目單位提供產品生產銷售信息,幫助項目單位在九台域內生產企業就地就近購買,解決原材料不足問題。

四是幫助解決防疫醫療物資不足的問題。為項目單位、開復工企業免費送口罩、酒精、消毒液等防疫醫療物資。同時,暢通信息渠道,幫助企業溝通協調購買防疫物資,解決醫療物資不足問題。

五是保障生活物資供給充足。針對項目單位和復工復產企業的生活物資(如主副食)供給不足等問題,及時組織企業與九台區卡倫湖街道、龍嘉街道等地的米業加工企業、蔬菜種植戶對接,確保主副食等生活物資供給充足。

九台區主要糧食作物均能及時耕種

長春市九台區備春耕工作進展如何,主要採取了哪些工作措施?

王濤說,在備春耕生產工作中,主要幫助農民解決了以下三個方面問題:

一是幫助解決春耕生產種肥不足問題。一方面加大省內外肥料企業調運力度,確保市場供應,所需種子4159噸、化肥15.04萬噸,已全部到位。另一方面,加快通行証辦理,建立綠色通道,確保各鄉鎮街、各村屯順利通行,快速把農資配送到農民家中。截至目前,種子、化肥到戶率均達到99%以上。

二是幫助解決農民返鄉難問題。印發了《九台區農民返鄉春耕生產工作實施方案》,做到上下聯動、精准對接,對符合條件的返鄉農民由區交通局統一派車轉運,返鄉地所在鄉街道(鎮)專人負責對接,全程兩點一線,實行閉環管理。截至目前,累計返鄉人員18250人。對因疫情原因無法返鄉的農民、患病未愈人員等重點人群,逐村逐戶排查摸底,征得本人同意后,採取“一戶一策”,通過代耕代種、土地托管、鄉村兜底保障等幫扶方式,確保一壟不撂荒。

三是幫助解決農業技術推廣不及時問題。充分利用電視、微信群等融媒體方式,組織專家開展在線培訓、在線指導、在線答疑。重點圍繞高產創建、農業結構調整、強農惠農政策落實、綠色栽培模式、防災減災措施落實等方面,強化新技術、新模式、新品種推廣,把科技送到千家萬戶。同時,開通兩部服務熱線,建立熱線反饋問題辦理機制,及時協調解決群眾關心關注的難點問題,幫助群眾排憂解難。

目前,九台區238萬畝玉米、35萬畝水稻今年均能得到及時耕種。(記者李開宇)

(責編:王帝元、謝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