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吉林頻道

吉林工會同心戰“疫”,為疫情防控貢獻工會力量

2022年03月22日11:41 | 來源:人民網-吉林頻道
小字號

3月初,吉林省出現新一輪本土新冠肺炎疫情。吉林省總工會緊盯疫情發展,迅速成立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部署全省工會系統疫情防控工作,省內各級工會快速響應、多措並舉,用實際行動扛起政治責任,為筑牢疫情防線傾情貢獻工會力量。

安排資金 支援抗疫第一線

為支持省內各地打好這場疫情阻擊戰,加強抗疫一線工作人員保障,及時幫扶救助受疫情影響的困難企業和困難職工,吉林省總工會迅速安排下撥專項資金支援抗疫,從3月4日至今,已先后分三批下撥疫情防控專項資金2565萬元,由各地工會統籌使用。

在疫情最為嚴重的北國江城,吉林市總工會將中華全國總工會、省總工會及市總工會本級投入的共計920萬元疫情防控專項資金及時撥付,用於各城區、開發區和吉林市中心醫院,以及吉林農業科技學院等大中專學校疫情防控重點單位的物資保障和應急准備,把黨和政府的關懷及工會組織的溫暖送到了抗疫最前線。

在吉林省省會,長春市總工會一方面將全總、省總工會及市總工會本級投入的總額725萬元疫情防控專項資金迅速下撥到位,組織全市各級工會為頂風冒雪奮戰在核酸檢測點、社區街道等抗疫一線的工作人員送去急需的暖寶、暖貼等防寒用品和防疫物資,獻上工會愛心、送上工會溫暖。

在省總工會領導下,全省各地工會同向發力,紛紛撥付專項資金,強化“疫”線保障。其中,延邊州總工會籌集312萬元疫情防控專項資金,專門用於各級工會開展疫情防控保障和慰問,琿春、延吉、敦化、汪清、和龍、圖們、安圖等各縣市工會黨員干部紛紛義無反顧投入到社區戰“疫”中。四平市總工會撥付125萬元、白山市總工會本級投入100萬元……短時間內,工會專項資金及物資源源不斷投入抗疫一線,為戰“疫”提供了有力支撐。

下沉社區,工會志願者奏響激昂戰“疫”曲

3月12日一大早,冒著大雪,頂著寒風,省總工會抗疫志願者第一突擊隊奔赴長春市二道區八裡堡街道東順社區,值守卡點、協助測溫、引導居民有序進行檢測核酸、幫助居民買菜、運送生活物品……

社區是戰“疫”前沿陣地。針對社區人手不足的實際,省總工會機關黨員干部勇於擔當、勇挑重擔,積極響應號召,踴躍報名參戰,成立了60人的志願者突擊隊,分成2個工作小組,下沉社區“支援”。

東順社區面積較大,轄區內老舊小區居多,沒有物業的開放式小區給疫情防控工作增加了不少難度,省總工會志願者們每天工作強度很大,一站就是數個小時。省直機關優秀共產黨員訾波已年近6旬,仍然搶著干最重的活﹔突擊隊員王軍每天多次往返爬樓梯,把十幾公斤重的物資送到居民家門口,經常“在樓裡一身汗,出了樓透心涼”……

截至3月20日,吉林省總機關兩組突擊隊隊員協助管控小區6個,協助核酸檢驗3.5萬人次,在卡點值守共計80小時,運送蔬菜等生活必需品。

堅持黨建引領,筑牢“疫”線堡壘。連日來,全省各級工會志願者奮勇爭先,從四面八方奔赴一線“戰場”。吉林市總工會的黨員志願者在承擔起社區值守、交通運輸等防控工作的同時,全力做好居民心理疏導﹔白山市總工會成立了由20名工會干部組成的疫情防控突擊隊,並聯合市紅十字藍天救援隊等職工志願服務隊伍奔赴社區開展衛生消殺、防疫知識宣傳……

精准支援 跑出“工會加速度”

“大雪連綿,氣溫驟降,室外核酸檢測和防控等一線志願者急需暖寶熱貼,但市場貨源緊缺!” 3月12日,接到長春淨月國家高新技術產業開發區、長春蓮花山生態旅游度假區總工會求助,省總工會立即多方協調、火速採購,當天下午就將27000隻熱貼發放到位。

“校內防疫物資與藥品告急!”3月18日,接到高校有關求助,省總工會又緊急聯系調運物資運抵校園。截至3月21日,省總工會已向省內19所高校發放2.4萬套防護服、13.5萬隻N95口罩、14.7噸酒精、3.38萬包普通醫用口罩、1000把測溫槍等防疫物資。

學生密集的高校,是疫情防控重點單位。為解決高校抗疫物資緊缺問題,省總工會向全省高校撥付專項資金500萬元的同時,還聯合中國職工發展基金會啟動“吉林省高校新冠疫情援助公益行動”,並發出《吉林省校園防疫援助公益行動倡議書》,積極拉動社會力量,支持省內高校抗擊疫情。

該《倡議書》一經發布,立即得到省內外眾多愛心企業響應。一汽集團工會定向捐贈吉林大學500萬元用於在校學生防疫。全國勞動模范、吉林省勞模協會副會長、吉林省品牌產品農業發展有限公司董事長魯賀第一時間捐贈100萬元用於校園疫情防控﹔浦發銀行長春分行緊急捐贈200箱蔬菜﹔民盟盟員繆峰捐贈了384箱生理性鹽水鼻腔護理噴霧器……截至3月21日上午,中國職工發展基金會已接收現金捐贈605萬元,此外還有口罩、蔬菜、飲用水等防疫和生活物資。

為緩解校園因疫情封閉管理給師生們帶來的心理焦慮,省總工會依托全省工會系統心理服務網絡,創辦吉林工會雲課堂特別系列線上直播課程,為高校學生筑起疫情防控“心理防線”,還為高校師生推出心理輔導電子書、建立了心理輔導微信群、開通心理輔導熱線,以多重舉措深入開展心理健康關愛,堅定青年學子們戰勝疫情的信念。

強化宣傳 匯聚戰“疫”正能量

深入了解建檔立卡困難職工當前需求,做好疫情防控期間困難職工的幫扶救助﹔密切關注疫情導致的勞動關系矛盾和糾紛,維護好職工合法權益﹔跟蹤掌握職工隊伍思想動態,引導職工群眾正確對待疫情……嚴峻復雜的疫情形勢之下,職工群眾的身體健康與生活及思想狀況,始終是省總工會最牽挂的事。為此,吉林省總出台多條舉措,將每一項工作抓細抓實抓落地。

與此同時,吉林省總充分發揮旗下“一報一刊一網一微”等工會融媒體矩陣作用,開設“權威信息發布”“疫情防護科普”“抗疫在一線”“志願者心語”等專欄,一方面及時宣傳中央和省委的重大決策部署、傳遞疫情防控工作動態、普及科學防護知識,一方面大力宣傳疫情防控一線醫務工作者、志願者的感人事跡,引導職工主動配合疫情防控工作,源源不絕激發戰“疫”正能量。

據不完全統計,自本輪疫情發生以來,全省300余名工會系統新聞宣傳骨干轉發相關信息8700余次。截至3月20日,吉林省總工會官方微信公眾號和各級工會官微、工會報刊網站及各類媒體刊發疫情防控相關信息555篇,有效凝聚起了強大的戰“疫”合力。

白山鬆水正經歷著前所未有的考驗,在這緊要關頭,在這場沒有硝煙的戰役中,吉林工會人正用實際行動演繹著一個又一個感人故事,彰顯出眾志成城抗擊疫情的使命擔當。(來源:吉林省總工會)

(責編:馬俊華、謝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