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吉林頻道

寒冬,鐵路“鉤子手”日夜堅守

2022年01月21日11:21 | 來源:人民網-吉林頻道
小字號

1月18日22時15分許,吉林市最低氣溫降至零下27℃,高寒地區達到零下30℃度以上。冰冷的戶外,在春運繁忙的鐵路線上,列車解編作業的調車員,俗稱“鉤子手”,整天圍著冰冷車輛轉。

吉林車務段棋盤站是吉林地區最大的貨物列車編組站,擔當長春北等4個方向的貨物列車編解工作。該站共有62名調車員,露天晝夜不間斷地進行車輛解編作業,把同方向的貨物車輛“穿針引線”式的編組成列,正點及時地發往目的地,確保春運物資供應。

20時10分,連結員高國濤對照調車計劃,精准而熟練地完成一次次提鉤動作。“室外作業太冷,活忙點還好。等車時穿得再多,都感覺凍得受不了,身體要不停地動。”

棋盤站站位於市郊高坡風口地,氣溫比市區低5度左右。隨著春運到來,貨運量明顯增多,他們每次室外作業至少兩三個小時,有時一天也進不了幾次屋,身體和心理都承受相當大的考驗。

22時55分,連結員高國濤已經在室外連續作業2個半小時。此時,室外氣溫達到零下28度,他帽子、脖套和眉毛早已挂上了一層白霜。

調車員穿戴笨重,但他們要嚴格按照調車作業流程,有板有眼地干好每一鉤活,做到動作熟練、細致入微,一點不差,才能確保作業安全和提高運輸效率。

23時20分,編組場的調車員正指揮機車到股道內進行作業,他們將35輛車連接起來,認真檢查每節車輛的運行狀態,確認沒有問題后,順利完成一列車的編組任務。像這樣的作業,調車員每班檢查車輛至少要走上3萬多步,編組40多列。車列牽出和推送連挂車輛時,調車員要把身體挂在車廂上,迎著刺骨的寒風,指揮機車作業。

長時間戶外作業,為了抵御寒冷,調車員們給自己選擇的衣服都是超大碼的,這樣裡面可以多套點衣物保暖。鞋也是超大號的,可以墊一個發熱鞋墊,穿2雙厚襪子,再放幾雙鞋墊,這樣才能不凍腳。

19日零時53分,最后一批37輛車溜放解體作業完成,調車組人員回到休息室,上半夜的工作結束了。明早8點接白班,等待他們的又將是新的一天。

春運期間,棋盤站日均編解將在6000多輛,最高可達8000輛左右。這些在極寒天氣下作業的鐵路“鉤子手”,日夜堅守,隻為春運順暢。(齊杰 王強 楊珺)

(責編:王帝元、謝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